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高三作文专项训练之三:议论构段
(作者:李广元 更新时间:2009/1/25 22:08:3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段落是文章的基本构成单位。议论段落的基本要求有三点。①统一。一个段落集中表述一个意思,称为单义段。出于文章结构的需要,会出现极少量兼意段如过渡段。②完整。一段的意思要说完,不要在未完情况下又起一段。③适度。段落长短根据内容多少而定,但要适度,

  议论文的段落应该有主句。段中有主句,有利于写作,更有利于阅读。主句所在的位置有四种情况。①段首。十分醒目,并且领起下文。②段尾。段尾主句的段落,在议论文中往往采用归纳推理。③段中。段中主句既是上半段的结论,又是下半段的前提,作者不得已安排在段落之中。④首尾都有主句。正如论文前有论点后有结论,主句也可以兼置于段落首尾。一般是在较长的段落中,为了使读者增强印象而反复申说。但是,段尾主句不应字字重复段首主句,而应略有变化,或更进一步。

  论述段落的结构分为三种:总分式、分总式、总分总式。总,就是段中主句;分,就是主句的展开和具体论证。就分的部分来说,有两种结构方式:并列式和递进式。前者是平列式排列小论点和材料,后者是递进式综合、深入地分析。

  议论规范段落模式如下:

  1.段首主句

  2.段中分论:采用并列式或者递进式结构。以因果论证法为主。也称分析论证。通过分析问题,剖析事理,揭示主句和论据的因果关系,从而阐明主句的正确。以其它论证方法为辅。采用例证法(以事实作论据)、引证法(以观念为论据)、比喻法(通过打比方,用具体事实证明抽象道理)以及对比法、反证法等。

  3.段尾主句:与段首主句意义相同,但可以更进一步地述说,或与段首文字有所变化。

  (需要特别说明,以上规范段模式的段中分论包括了几乎所有的论证方法,而在具体写作时或阅读论文规范段时,论证方法仅择一二。如采用例证法,同样能写成一个规范段。)

  下面我们看几个例子:

  1.在我们这个熙熙攘攘、人满为患的世界上,有一个易于被人们忽视的心理现象,那就是人人都喜爱艺术、需要艺术。人们喜爱艺术,首先是出于每个人内心的创造生活的本能。科学家弗洛伊德分析了人的潜意识中的本能,本能之一就是人的扩张和创造。艺术是性本能即力比多的升华,也是人的创造性的表现。人们需要艺术来激发自己创造生活的欲望和勇气。其次,人们喜爱艺术还出于每个人的审美需要。艺术给人以审美的愉悦感和自豪感,使人疲于奔命的世俗心理在美感中得到轻松、平衡和调整。人们在艺术中得到自身力量的验证和自身生命的观照,升华了心灵,提高了个体生命的层次。只要一个人具有欲望,他就会喜爱艺术这种精神的魔力,尽管具体的艺术作品可能是不够完美的。原始人喜爱舞蹈,创作壁画,流传神话,说明人们很早也许是在人类社会形成的同时就需要艺术。现代人喜爱大众传播艺术如电影电视,说明生活的压力越大人们就越需要艺术。推想将来的人们,必定需要艺术,只不过那时的艺术将提高到新的层次。著名西方艺术评论家哈同说:“艺术,人类向上的激素,精神太阳的光芒。你可以说不喜爱这种艺术或者那种艺术,但你不能不需要艺术!”试想,如果人们都不喜爱艺术或者喜爱虚假的“艺术”,那么世界将会陷入怎样黑暗蛮荒的境地。整个地球就只会蠕动着仅仅维持生存本能的生物。热爱艺术吧!每个人都会在艺术的欣赏中成长!

  (第一句话就是段首主句,可以简化为“人人喜爱艺术”。接着进行段中论证。主要采用因果论证法,用“首先”和“其次”两部分进行分析。接着采用例证法,举出原始人和现代人喜爱艺术的事实。西方评论家的话是引证法。“试想”一句运用了反证法。段尾又有变化地出现了主句。)

  2.没有什么能够伴你一生。健康的父母陪伴你的前半生,孝顺的子女陪伴你的后半生;夫君呢?且不说婚姻的选择是一次忐忐忑忑的冒险,且不说现代婚姻多么易变和脆弱,即便是恩爱夫妻又有多少同年同月同日来又同年同月同日去?“生不同衾死同穴”是诗,事实上,满大街扭秧歌的老太太多于老头。还有什么能伴你一生?健康,像天上的月亮圆少缺多;钱财,像水中的浮萍时聚时散;美丽容颜,短促得更像是梦,没等看清记住梦的内容,就醒了。于是,用丸散膏丹去追索那梦、补圆那梦,可惜梦就是梦,醒了再难续成。剩下心情,只有心情,好心情、坏心情、不好不坏心情,如同呼吸,伴你一生。心情是你唯一不能被剥夺的财富。

  3.对于不同的人,世界呈现不同的面貌。在精神贫乏者眼里,世界也是贫乏的。世界的丰富的美是依每个人心灵丰富的程度而开放的。对于音盲来说,贝多芬等于不存在。对于画盲来说,毕加索等于不存在。对于只读流行小报的人来说,从荷马到海明威的整个文学宝库等于不存在。对于终年在名利场上奔忙的人来说,大自然的美等于不存在。想一想,一生中有多少时候,我们把自己放逐在世界的丰富的美之外了?一个经常在阅读和沉思中与古今哲人文豪倾心交谈的人,与一个只读明星轶闻和凶杀故事的人,他们生活在多么不同的世界上!那么,你们还要说对崇高精神生活的追求是无用的吗?

  【课堂练习】请从下面几句话中任选一句作为思考的中心,采用议论构段法,写一个规范的议论文段。

  ①天空并不因盲人看不见它而不蓝。

  ②阳光在肮脏的地方穿来穿去,可是自己却依然纯净如故。

  ③只有顺从自然,才能驾驭自然。

  ④过去属于死神,未来属于你自己。

  对上面语段的评价:

  【课后练习】

  1.请从下面几句话中任选一句作为思考的中心,采用议论构段法,写一个规范的议论文段。

  ①人只不过是一根伟草,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

  ②不露才华,就等于没有才华。

  ③人类有欲望是正常的,错的只是人们在管束与克制欲望上无能为力。

  ④死亡教会我们为何而生。

  对上面语段的评价:

  2.请从下面几句话中任选一句作为思考的中心,采用议论构段法,写一个规范的议论文段。

  ①这个世界上最恶劣的坏事并不是由邪恶和残暴所造成,而几乎是因为软弱而产生的。

  ②人依虚荣而生存。

  ③平庸的人关心怎样耗费时间,有才能的人竭力利用时间。

  ④站在生命之外的彼岸,方能领悟生命的真谛。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