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高三作文专项训练之二:多角度运用材料
(作者:李广元 更新时间:2009/1/25 22:07:5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怎样才能迅速而有效地提升自己的作文水平呢?

  “以一当十”法不失为广大考生在紧张备考中迅速掌握的一种好方法。就是将自己熟悉的例子进行转化,从不同的角度去说明不同的观点,有时候能够起到“以一当十”的效果。

  [材料]弗农凝思

  1796年9月19日华盛顿借《美国广告日报》发表卸职演讲,自我解剖说:“即使值政府运行最佳时期,判断失误之处也在所能免。最后,我就意识到自己才疏学浅,经验匮乏,从而促使我怀疑自己能否胜任,也许在他人看来更是如此。”

  华盛顿主动卸任,让位给亚当斯,为政坛民主更迭树立了良好的先例,从此连任止于两届,便成了美国总统不成文的规定。第四任总统杰斐逊决定放弃第三次问鼎的机会,罗斯福因第二次世界大战才破例在总统任上待了四届。

  历史永远记住这一天,1797年3月5日,65岁的华盛顿圆满完成了权力移交.一身轻松地返回他的弗农山庄。他的孙女曾记录道:“祖父为再次成为农民华盛顿而无比高兴。”

  然而这种无比高兴的日子还没能过上多久,华盛顿就又被召唤到前线。这一次是法国和美国起了严重冲突。亚当斯致函华盛顿:“你的威名胜过千军万马。”“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这种丹心报国的情感油然而生。于是华盛顿老爷子束装启程,前往费城接受军务。

  (选摘周瑞金《弗农凝思》)

  这则材料很简单,但它可以用到近几年全国及各省市的许多高考作文中,只是需要从不同角度去分析而已。请看以下几例:

  1.话题:出人意料与情理之中

  华盛顿突然卸任,是意料之外的事,但想想又在情理之中。

  他是为了什么出任总统?为了人民,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现在他认为“自己才疏学浅,经验匮乏”,要求卸任,是为了让更优秀的人来领导国家,更是为了美国的民主政治向规范有序的方向发展。他没有学习世袭制,也不效仿君主立宪制,而是心中装着国家与人民的安危,其情其意,入情入理。

  2.话题:圆与多角星

  圆,规则;多角星,多变而灵动。一个国家也是如此。当别的国家创始人世袭延续之时,华盛顿却卸任了。他觉得国家要发展,必须有一套好的民主政治,有规则,也要灵活。不能一个人老把持着国家的最高位置,于是他让位给了亚当斯,自己走到了家乡的庄园——弗农山庄。他这一灵动的选择,为美国的民主政治开了先河,于是他被美国人民称为“国父”。他的灵动,换来了美国总统只能连任两届的先例。

  3.话题:凤头猪肚豹尾

  凤头,就是有一个良好的开头。华盛顿干了两届美国总统主动卸任,为美国民主政治起了一个好的开端,于是美国总统只能连任两届。这一规则,给美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带来了最大生机,美国成了世界第一大国,这就是丰厚,这就是猪肚吧。有了良好的开端,有了丰厚的积淀,肯定会有一个绝响的豹尾,一个美妙的未来。

  苏轼早就告诉我们: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当然,这则材料只是一个例子。把它看成万能的钥匙也是不行的。只有学会了这种多元的思维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课堂练习】

  从下面几个话题中任选一个,用“弗农凝思”材料,写一个语段。

  “相信自己与听取别人的意见”“快乐幸福与我们的思维方式”“看到自己与看到别人、平凡与自豪”“山的沉稳与水的灵动”“自我认识与他人期望”

  对上面语段的评价:

  【课后练习】

  材料:霍英东:聚财有道,散财亦有道——光荣一生

  【人物介绍】

  霍英东先生是一生爱国的香港慈善家,过去数十年里,霍英东用作慈善的捐款超过150亿港元,在推动各地教育、医疗卫生、体育、山区扶贫、干部培训等方面,做出了许多的贡献。

  霍英东一向对推动教育工作出钱又出力,过去数年巨额捐款包括先后两次向香港科技大学捐款,2003年先捐赠3000万元,两年后又向科大捐出一笔总值8亿元的巨额捐款,支持该校未来的发展,这笔捐款更创下该校十多年来接获捐款的最高额纪录。

  除了对本地教育支持,霍英东对内地教育也不遗余力,尤其钟情他的家乡—番禺南沙。过去他曾捐款予南沙建中学,拨款支持香港大学北上南沙,与内地专家合作研究科研发展,其中包括“南沙信息科技园”等项目。二十多年来,单是在家乡已投资建设超过40亿元。

  有一次,某媒体记者问霍老一共向内地捐赠了多少钱,他回答不出来,只是谦虚地说:“我的捐款,就好比大海里的一滴水,作用是很小的,说不上是贡献,这只是我的一份心意!”

  1、以“聚散”为话题,运用上面的材料,写一个语段。

  2.以“穷与达”为话题,运用上面的材料,写一个语段。

  3、以“忧患与安乐”为话题,运用上面的材料,写一个语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