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谈思维品质在作文教学中的有效利用
(作者:彭光达 更新时间:2008/12/2 10:37:5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作文是学生对所学语文知识的综合运用,是学生思想水平和文字表达能力的具体体现。作文教学是引导学生掌握语言文字工具,培养一定写作能力的主要手段。如何搞好作文教学,是摆在每一位语文老师面前的重要课题。我们面临着新的技术革命的挑战,要敢于冲破陈旧的传统观念的束缚,勇于探索,锐意改革。我认为在当前的作文教学中,我们可以有效地利用学生已经形成的初步的思维品质。  

    一、运用创造思维,进行多向性审题立意  

    创新是一种独到的、极具个性的活动。与众不同,个性鲜明是一个人创造能力的内在基础。可以说,真正没有个性、没有创造思维的学生几乎是没有的,问题的关键是我们在作文教学中如何保护并利用学生的创造思维。  

    在审题立意时运用学生的创造思维,可以开拓文章的深度与广度。如以《野草》为题立意:可以说它是坚强者,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可以说它是平凡者,没有花香,没有树高;可以说它是意志薄弱者的象征,随着风儿两边飘摇;也可以说它具有能屈能伸的大丈夫风度,可以沿着石头的缝隙钻出来……每一种不同的立意,都可以选择不同的素材,写出寓意深刻的作文来.  

    二、运用直觉思维,引导直观性感受生活  

    直觉思维指的是面临直观的问题情境时,能迅速地再现知识系统和经验储备中的相关信息,经过总体观察,作出大胆的假设和试探。  

    为了充分运用直觉思维,就要求我们在进行作文教学时要注重营造各种情境,通过利用丰富多彩的社会和学校生活,激活学生思维的敏捷性、灵活性。如教学《“雷锋”叔叔在我身边》,我们就要把学生带出校园,走上社会,寻找生活中的“雷锋”,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  

    ——公共汽车上,帮助别人提包抱小孩的;  

    ——十字路口,搀扶盲人过马路的;  

    ——常年帮助五保户老人料理生活的;  

    ——平时省吃俭用,印度洋发生海啸慷慨解囊的;  

        ……  

    通过观察,学生在头脑中有了直观形象,并且迅速对这些事作出评价,形成自己的观点,作文时就不愁“无话可说”了。  

    三、运用联想,指导多角度选择素材  

    联想,是指由一种心理过程而引起与之相联的另一种心理过程的现象。客观事物总是相互联系而不是彼此孤立地存在着的,人们把握住了客观事物之间各种各样的关系,就可以由眼前感知的某一事物想到与之联系着的其它事物,或者由所看到事物的某一方面想到这一事物的其它相关方面。  

    我们在作文教学时,要注意指导学生根据某一事物,借助一定的中介,产生联想,从多角度选择素材。如以《蜡烛》为题作文,可以由它本身默默燃烧,想到它照亮别人,毁灭自己的奉献精神,由这种奉献精神又可以想到具有这种精神的人;老师、医生、边防战士……;可以由它燃烧时流泪想到那些遇到一点点小挫折就悲伤失意的人。  

     四、运用逆向思维,进行逆行性探讨思路  

    逆向思维是思维向直接相反方向重建的过程。这种心理过程的可逆性,可以使人们在认识客观事物时不仅取顺向,而且取逆向,不仅从正面,而且从反面,不仅从因到果,而且从果追因地进行分析,使问题得到解决。  

    在作文教学中,指导学生运用逆向性探讨思路,可以使作文呈现出勃勃生机。我以前有个学生写《小珊迪》读后感时,就曾逆向思考:小珊迪有没有走斑马线?横穿马路有没有左右看?撞人的马车有没有遵守交通规则?从而得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道理。这种思路就很有新意。  

    运用逆向性思维探讨作文思路,要指导学生抓住题目的可逆点,只有抓住了可逆点,才能“倒骑毛驴”“反弹琵琶”。  

    五、运用发散思维,进行求异性谋篇布局  

    发散思维,是充分发挥人们的想象力,打破原来的知识圈,提出各方面设想或各种解决问题办法的一种思维方式。它不依常规,寻求变异,对给出的材料、信息从不同角度,向不同方向,用不同手段或途径去分析和解决问题。  

    在作文教学时,运用发散思维进行谋篇布局,即使是那些立意无法拔高、材料又有所限制的命题,也一样可以写出风格各异的佳作来。如歌颂母亲之爱,可以写母亲灯下缝补,可以写母亲终日操劳,可以写母亲的体贴关怀。而有位同学则写了母亲为了纠正自己懒惰、疲沓的作风而做的种种努力,譬如母亲在暑假期间,如何带自己到棉田锄草,烈日当空,挥汗如雨,母亲给自己递上灌在瓶里的凉茶。通过这样的劳动,“我越加懂得了劳动的艰辛,懂得了生活的意义,也理解了母亲的心。”这样的谋篇布局就写出了与众不同的作文。     

    在作文教学中,我们不仅要有效利用学生已经形成的初步的思维品质,提高学生作文水平,还要注意培养学生思维品质向纵深发展,以便更有利地促进作文教学改革。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