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寓教于乐,寓教于趣
(作者:刘艳霞 更新时间:2007/2/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寓教于乐,寓教于趣


      作文是表情达意的交际工具,具有多种交际功能:概括事物意义,与人交流感情,影响教育他人,自我表现、自我教育、创造新经验等。  打开学生的作文本,批改学生的试卷作文,不禁啼笑皆非。作文雷同率高,内容雷同、手法雷同、思维雷同……让人几乎难以感受到个性智慧的闪耀,空话套话多,严重脱离自我生活,学生作文成为一种应付,对课堂写作失去了兴趣和信心,胡编乱造,生搬硬套,模仿抄袭等现象极为严重。
       面对在作文面前身心疲惫的学生,我陷入了思考:如何激发学生的写作乐趣,使学生下笔有神,乐写、善写作文呢?我认为有必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积累材料  源头活水
      朱熹曾说过: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确,要写好作文,必须有丰富的素材积累,情感体验和文化底蕴的积淀。但现在有不少学生在“题海”中苦沉浮斗以提高分数,“重理轻文”的现象较为严重,以致于有些学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理科书”,平时很少课外阅读,缺乏写作材料,对作文望而生畏。要使学生作文有话可说,有物可写,必须提倡多读文章。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破万卷”是说书读得要多,书读得多,知识才厚实,才能博古通今,写起文章来才能左右逢源,才“如有神”助。中华民族是一个泱泱大国,物产丰富,有着五千年灿烂的历史文化。历史的长河里激起过多少朵晶莹浪花,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学宝库里有多少脍炙人口的杰作。如《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语言华丽多彩,生动活泼。内容深邃,意义深远,因此值得学生学习、借鉴。引导学生多看适合他们年龄、社会阅历阅读的各种书籍。无论是诗歌、寓言、童话还是小说,无论是古代的,还是现代的,无论是文学读物,还是科普读物,也无论是中国作品,还是外国作品,阅读的内容和范围不作限制,越广泛越好。教育学生随身准备一个记录本,遇到好的名言、佳句就摘录下来,想背书似的牢记在脑海里,随时积累写作素材。另一方面,教会学生从社会中汲取原始素材,提醒他们留意身边的任何事,学会评价、鉴赏美丑、善恶、人生世态。尽可能创造条件,带领学生走出教室,多了解社会,多接触大自然,组织参观、游览,使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这样,使学生不但会学习、能分析,而且见多识广,具有一定的文学素养。但仅仅靠多读是不够的,“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韩愈说:“学以为耕,文以为获。”这是说阅读是写作的先导,没有读的“耕耘”,就没有写的“收获”。因此强调学生对所读之书还要进行熟读精思,融会贯通,积累材料,让它成为自己写作的“源头活水”,学会迁移,并运用到作文中去。作文时,吾意所欲言,无不随意所欲,内容应笔而生,如泉之涌,滔滔不竭。
二、以成就感,激励兴趣
      “写作的动机”是写作的关键。苏、美一些心理学家认为,儿童有表现自己的欲望。美国教育家唐纳·格雷夫指出,随处乱涂乱画,是儿童用符号来表现能力的行为。初中学生均有比较强烈的表现自我的欲望,教师应该抓住学生的心理,采用相应的对策。跟学生创建体验成功和展示才能的机会和平台。
1、开展课前两分钟的急性讲演。讲演的内容可以根据学生中表现出来的某种行为,提出的某种言论,在家庭、学校、社会中看到的某种现象,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见解和主张。当然,教师应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2、创办班级周报。鼓励学生自撰文章,在班级周报上进行交流,教师可以在此刊物上分期分批地进行作文知识的系列讲座。
3、定期开展作文比赛,对优秀的作文教师可以相互合作以学校为单位汇编成“获奖作文集”。编制班级作文评点集。每次学生作文时,由教师发给统一印制的作文书写格,约在800字左右的作文纸,作文评改后,按照A、B、C三个等级装订成册,附上封面,在班上交流,让学生互相借鉴。
4、鼓励学生给家长、老师进行书信交流。学生可将一周或者一月的学习情况,学习的心得,思想上的疑问与家长或者教师交流,以达到交流思想,提高语言表达能力的目的。
5、鼓励学生积极向各级报刊投稿,体验成功的喜悦。
三、寻找亮点  培养个性
       要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批改过程很重要,教师首先要尊重学生的作品,以一颗童心进入作文,取得心灵的沟通和交汇,聆听学生的心声,分享他们的愉悦和悲伤。其次,要走出作文,站在写作的高度再次审视权衡。最后评比等级,公布结果。具体做法是将作文分为A、B、C、D四级。在第一次评改时,教师有意识控制A级人数,只有极个别优秀作文可打A级,修改后有进步的可升级。对那些作文基础较差的学生,要善于抓住进步点,闪光点,稍有进步便予以升级。当然花有百样红,每个同学的情感体验和生活经历不同,因此作文中就显示出不同的个性,教师也要因人而异,应尽量肯定他们的优点,鼓励他们大胆放手写作,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
四、 有感而发,积极写作
    “文学贵为有感而发,缘事而发。”这句话深刻地揭示了文为心声的道理。有许多学生写作时感到无话可说,无事可写。他们总认为要写有意义的事,要写轰轰烈烈、惊天动地,影响颇大的大事,而对于鸡毛蒜皮、琐碎小事则感到无必要写,没有内容写。从一个方面说明了学生对生活缺乏体验,心中缺少对生活真切的感受。生活是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作文材料的宝库,我们身边每天发生着不可计数的新鲜事。可惜,有些学生对此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为此,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做到“日忆”,即每日一忆,对当天发生的事情进行一次回忆,想想有什么事可以成为作文素材。对“日忆”的要求即入睡前,把一天中经历的事情在脑海里演一遍电影——这是会想,把有意义的事情挑选出来,思考可以把它写成什么作文——这是记得。为了带动全班学生积极主动进行日忆,我经常组织学生在课堂上进行比赛,看看谁说得是数量多,质量高。比赛时,总是以身作则,跟学生一起参赛,说一说今天有哪些事可以写成作文。他们听了,心悦诚服,大受启发,纷纷聚首,争相发言。要求学生把这些事情记叙下来,积极动脑,写成一篇篇有血有肉,棱角分明的佳作。打破这些框框,学生纷纷开始认识生活,体验生活,思考生活。这就为作文提供了极其丰富的材料宝库,不再为无事可写发愁了。
      通过以上几方面的努力,班级里自然而然的形成了一种喜欢作文的氛围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我相信长期持之以恒,做生活的有心人,做勤劳的小蜜蜂,多思考、多练笔,一定能培养出学生对作文的浓厚兴趣,提高写作能力。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