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农村中学创新作文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9/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摘 要】本文从近年来农村中学实施创新作文教学的写作内容、语言采集、写作视角、评价体系谈起,旨在通过理性的分析总结为以后的作文教学张本。并与同仁方家商榷,以期农村中学创新作文教学的理论更为有的放矢。

    【关键词】 农村中学   创新作文教学

    若干年前,毛泽东就说过,“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在那里可以大有作为”。从1999年起,全国性地掀起了一场创新作文教学的热潮。可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里,创新作文的缺席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在“山雨欲来风满楼”的作文教学界,农村中学的语文教师一下子找不着了北,东冲西撞碰得头破血流之后才明白苦干和蛮干是感动不了上帝的。从此,我们就寻思着到处洋溢着生命气息的广阔农村天地创新怎么会如此的难产。生长于钢筋混凝土和人造景观中的城市娃娃都能舒展创新之翼,那我们农村孩子的海阔天空不正是有待开发的金矿吗?在此,笔者就自己的作文教学实践与广大同仁的有益探索为农村中学作文创新教学作一理性的剖析。

    一、 民间的也是世界的,独特的才是魅力永存的。

    挖掘本土文化特质,寻找自己的优势所在。我们生活的这一方水土有着丰厚的历史积淀,有着无与伦比的民族遗存。城市的孩子知晓“因特网”“芭比娃娃”“的士高”“足球”“麦当劳”“流行音乐”及“偶像崇拜”。可这比起我们正月里闹元宵“扭秧歌”、“狮子舞”、“耍故事”,端午节“包粽子”、“拴线锁”等难以尽数的红火事显得就不那么炫目耀眼了。找到了自信的支点,工作就会变得轻松愉悦。

    挑战传统的作文教学方法不仅需要坚定的信心更需要持久的耐力。我们广大的一线语文教师首先深入生活,观察生活把写作的路子理顺。秧歌火爆热辣,雅俗共赏并且风格流派迥异多样,南派秧歌舞姿柔美动人,北派秧歌火辣劲爆,充满野性和张力。“耍故事”则是我们大同市浑源县的文化特产,主要依照水浒人物故事创编而成,舞姿夸张,扮相滑稽,吸收了生产劳动中的大量细节,是人民群众自己奶大的广场舞台造型艺术。经过教师的探路壮胆,学生在写作的时候得到了文化的浸润涵养,写出来的文章有了人间烟火气,少了俗艳的脂粉气。粗犷豪放的民风民俗成了学生津津乐道的写作素材,这在农村语文教学史上是首开先河的。

    这是我们从民间文化中打拼出的一条出路。写我们自己的,写孩子们熟悉的,耐写的题目才会让作文教学的路子越走越宽。

    二、 俚俗的歇后语生活谚语是点亮文本的花活。

    城市孩子热衷于“网络文化”,好像在这个时代不谈“因特网”不懂“QQ”和“BBS”就落后了一百年。固然,“互联网”让生活添色彩,添姿彩,但不懂“QQ聊天语”照样能别开生面,别出心裁。劳动人民的语言是一座琳琅满目的宝藏。只要我们的学生能够弯下腰来认真倾听我们身边长幼叔伯姑婶大娘的语言,你就会发现其实群众语言的幽默、风趣、诙谐同样精彩。

    特别是一些土生土长的歇后语谚语言简而意赅。像 “山里红包粽子,不像种(枣儿)”“熬稀粥点灯,犯(饭)不着”等地方风味独具的歇后语,以及“芒种不种高山粟,还有十天小糜粟”“人哄地皮,地哄肚皮”“凉凉地吃一夏,瘪瘪地饿一冬”(吃西瓜)等谚语。这些有益的生活语言为农村创新作文教学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成分。语言是一个人有声的名片,我们要想写活一个人首先要熟悉他(她)的语言,这样下笔才能精准,人物形象才会呼之欲出。

    三、目光投向火热的社会时事,细心感应生活变化。

    “文章合为时而著”,如果作文教学脱离了生活,成了养在真空中的罐头食品,断然是没有时鲜水果的滋味的。作文教学首先要培养学生敏感的生活感觉,让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时刻像雷达一样“明察秋毫”。因此,让学生与社会时事亲密接触就显得尤其重要。

    现在突破单纯的文字训练框架,以问题意识、角色意识等有效方式开发学生的写作潜能和全方位提高写作素质的思想已经为广大的农村中学语文教师所接纳。在前几次的作文训练中,我引领学生将目光投向发生在身边的社会时事:“农村电网改造”、“村村通水泥路”以及“农村税费改革”。学生面对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活变化,他们感应到的不仅仅是党中央对农民的关心和扶持。学生在作文训练中不再把自己看作生活的局外人,而是将自己纳入社会角色。训练的目的不只是局限于敞开思路,提出有力的发问,而是让学生“时刻保持足够的社会敏感,具备犀利的目光”,对社会现象能够进行一般性的分析解答。在《 俺村通了“水泥路” 》的作文中一位学生还难能可贵地提出了“三农问题”并谈了自己的看法和认识。

    四、 解放思想追求作文评价体系的创新。

    《语文课程标准》中特别强调学生“养成修改自己作文的习惯”,要求学生“能与他人交流写作心得,互相评改作文,以分享感受沟通见解。” 并且尊重学生的思想个性,保持学生思维的多样性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需要。 多年来作文的评价体系在领导和家长的心目中根深蒂固,他们一致认为“祖国江山一片红”式的作文评改才是教师尽职尽责的完美体现。这种费力不讨好的做法,一是严重挫伤了学生的写作积极性,二是无形中为身心交瘁的语文教师上了一道“紧箍咒”。

    有鉴于此,每次作文草稿拟定建议学生同桌之间互相评改(学生也可自由组合),然后上作文本。我修改完毕的作文本上,几乎每一条评语下面都有学生写的一句感触最深的话。同学们和我的同行亲切地称之为“谈心式评语”。为了发挥小组集体智慧的能量,每学期组织一到两次小组评改,由班里几个语文素养较高的学生,集体修改学生作文,老师有针对性地拟定评改标准,进行必要的言语支持。老师在评语的拟定上,贯彻“诱导、启发和激发”的精神,力求“一叶含春秋,一石见风情,一念有冷暖”,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讲评课的气氛尽可能轻松愉快些,或评改赏析,或对照比较,甚至延伸拓展。

    作文是学生充满个性张力与创新愉悦的心智劳动,而作文教学又是一项系统性相当强的工程。创新作文教学方兴未艾,她呼唤着每一位有责任感的中语教育工作者“而今迈步从头越!”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