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教师之美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9/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想来好笑,是父亲的一巴掌,把我打进了师范。那时只觉自己的理想,就像断线的风筝,在少年五彩斑斓的梦想天空摇摇欲坠。一晃18个春秋过去了,在清贫的教书生活中,其间虽有多次在外人看来十分羡慕的难得机会,但最终我还是选择留了下来。因为在我内心深处,剔除物质的浮华,教师这一职业,以其多重的美质,勾摄了我的视线,契合着我的灵魂,使得我在它五彩缤纷之美的感召下,无怨无悔地把自己在三尺讲台前,站成了一棵终年葱郁的常青树……

     盛宴美——教师的眼睛。在喧嚣浮华、物欲横流的今天,校园这一方圣洁的土地,似乎是最后一方未被污染的处女地,散发着少女般清新、素雅的迷人光泽。在一个个沐着朝霞而出、踏着夕阳而归的平凡日子里,视野所及,处处莫不是美的旋律在流淌,美的音符在跳荡?置身这单纯、清丽的校园,你深感自己被一种浓浓的诗意所萦绕,你的眼睛也变得灵动起来:清晨,那高高迎风飘展的五星红旗,红彤彤地擎起你火红的希冀,理想直与飘浮的白云追逐;操场草尖上那清新剔透的露珠,亮晶晶的明澈着您纯洁的胸怀,思绪直与无瑕的白雪接轨。傍晚,那缓缓西沉的夕阳,如同您默默的思绪,在校园广播的轻灵音乐中尽情流淌,心灵如放飞的鸽子般自由;而篮球场上,那一个个生龙活虎的身影,常常点燃你悸动的心房,让你年轻的心永驻……校园就是一首诗,一首色彩斑斓的诗;校园就是一幅画,一幅生机盎然的画。教师就这样整天被美的盛宴所包围,陶醉在这缱惓而缠绵的画卷,忘记了晨昏,忘记了自我……

     激情美——教师的生活。教育是一种理想的职业,崇高的理想赋予教师以熊熊燃烧的激情,这激情如汹涌澎湃的潮水,带领学生冲决知识困境的大坝,一路执著地奔向真理的海洋,激起欢跃的浪涛。我常想,是什么力量让教师甘于两袖清风的清贫,直至蜡烛燃烧般滴尽最后一滴烛油?是理想的执著在前途闪耀,照亮教师穿透无边的黑暗,引领学生抵达精神的高地。如果说理想是教师激情奋进的航船,那么无私的爱则是奋勇划行的浆,让教师鼓足了马力。当学生被教师这只渡船送到理想的疲岸,像小鸟一样一个个飞走,返航的教师,就又开始了下一个激情的旅程。教育又是一项最具创造性的职业,日新月异的科技是教师手头的遥感器,洗涤着教师更新知识的大脑。这种创造性的激情,使得教师工作没了8小时限制,在观念与素养的不断更新中,使自己像一张绷得紧紧的弓,将智慧之箭,射向教学出神入化的神圣境界,让生命释放巨大的能量……

    富足美——教师的情感。也许你只看到了教师寒酸的生活,与时代潮流的格格不入,但你不知道,教师的情感世界是无比富足的。很大程度上,教师是那种靠灵魂生活的人。那种情感的充溢,如同琼浆玉液,是如此地润泽了教师的心房,使教师如同一块温润的碧玉,在浑浊的世间,发出莹莹的亮光,似他们平和而富足的心灵在跳动。当一届届莘莘学子,学有所成,似矫健的雏鹰般,飞向祖国的广阔蓝天;当一封封饱蘸情感的泪水写就的书信,如漫天飞舞的雪片般,从祖国各条战线纷至沓来。教师激动地打开发黄的照片,开启尘封的往事,一个个稚气的眼眸,鲜活如昨,于是,教师幸福的泪花恣意奔流……而当节日一张张熟悉而陌生的面容不约而同从远方归来,探望自己的恩师,在举杯重叙师生情的高潮时,教师成了世界上情感的最大富有者……

    深刻美——教师的价值。价值的美,方是美的最高境界。它是眼睛美、生活美、情感美的升华与提纯,是教师美之灵魂。相比较而言,我更喜欢“老师”这两个字眼,它比“教师”,听起来更亲切,更有人性味,其发音是一个在声带的物理震动中,掺进了太多太多情感的积蕴,淘去了许多庸俗的杂质后,从嘴唇飘出来的,听起来,似有一种芳香弥漫,好似蝴蝶在飞舞。而更让我喜欢的是这两个字的组合所透出的一种精神,所折射出的一种价值追求。老师的“老”字,不是年龄的分水岭,而是说“老是这样”。是啊,当我们的学生成了工程师,成了政府官员,成了一个个成功人生,而我们呢?却依然还是老师。这不是悲观的宿命,而是一种守望的境界。这种守望的背后,是一种大彻大悟的人生,是一种淡化了现世浮华与金钱顶礼膜拜后的返朴归真,是一种朴素的大美,是一种守望人生永恒价值的终极追求,是一种深刻的美的极致……

    我愿用这盛宴美的眼睛导航,在教育激情美的生活海洋中,奋力扬起富足美的情感浪涛,去抵达深刻美的价值彼岸,书写一个平凡教师的美的辉煌……

                                  8月23日下午4点55分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