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满分作文新在何处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8/1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在中考作文阅卷过程中,我从一万多张试卷中遴选了十份满分作文。这些以《关心》为题的文章,虽然内容各异,写法不尽相同,然而,都能让人读后有耳目一新之感。这些作文,或许能给广大中学生以有益的启示。这些满分作文主要“新”在四个方面。
    一、不落俗套,取材新
   “文不惊人誓不休”。作为应试作文,要给评阅者喜闻乐见,就必须有新鲜感,做到“言人之所欲言,言人之所未言”。这就要求我们要善于从“人人心中有”的素材中,发掘出“人人笔下无”的题材来。
    从这十篇以《关心》为题的满分作文来看,立意上大致有两种类型:一种是题材与众不同。绝大部分同学把笔墨放在生病、遇到困难,老师、家长怎样关心等方面淡装浓抹,而有些同学偏偏转换视角,将目光移到了生活中,大家所关心的一些热点或重要的事情上。有写申奥的:通过述说各行各业、各种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人们对奥运的理解和支持,反映出了中国人民申办奥运的热情;有写环保的:通过写地球古今环境的变化,突出了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极大关注;有写动物的:考生将青蛙拟人化,用寓言的文学形式,对社会上残害自然界生灵的丑恶现象进行了有力地抨击……
    还有一类文章,即使是同一题材,角度又有所不同:有的从反面作笔,正面收束;有的从正面下笔,反面揭示主题,让本来平常的内容平添了几分新意。
    二、巧妙布局,情节新
    结构是对文章内容和表达方式的整体设计。考生作文时,在这方面稍加用心,效果大不一样。初中作文一般只要求写五六百字,掌握一些“尺水兴波”的技巧就尤为重要了。
    例如,一位考生写的是,中考前一天晚上,渴望在医院上晚班的妈妈能陪一陪自己。当晚,妈妈真的回来了,而且回来了三次。第一、二次妈妈回家分别取钥匙和伞,当作者一则以喜,一则以忧,由失望转向埋怨之时,妈妈第三次出现在自己身边,并且送来了自己最爱吃的东西。一件小事,写得一波三折,真实感人。
    欲扬先抑也是一种很好的写法。一位考生,先并不提父母关心他,而用大量笔墨来写父母的啰嗉引发的失落,继而细写一个让人感动的画面,来写出自己对“父爱如山”的体会。一位女考生写弟弟生日那天,客人多,妈妈嘱她不要回家——太委屈了,她又自然地回忆起一些“辛酸”的往事——很伤心。几位评卷老师都对这个女孩动了恻隐之心。不料,作者大笔一挥,妈妈端来的一碟蛋糕,让她心中的楚痛顿时消逝了。
    要做到这些,我们就要在材料的组织上运用些技巧。可以将材料浓缩于一日之内,也可以将材料分散在四季之中;可将材料统领在几个小标题之下,也可以试着把它写成一封书信。等等。
    三、幽默生动,语言新
    叶圣陶先生不止一次地说过,“语体文的最高境界就是文章同说话一样。”看电影,大家喜欢诙谐有趣的;同学之中,懂幽默,会调侃的也最有“人气”。
    在阅卷过程中,我们发现,许多佳作往往写得无拘无束,幽默自在,在稍稍闪出的那么一点点“不正经”中,文章的味道便浓郁了起来。请看:
    (1)、“克隆绵羊,没爹没娘。名人出书,一塌糊涂。——告诉大家一个秘密:昌文居然克隆出了家长的签字呢!”清早,“小广播”大声宣布着。
    (2)、如今,肆无忌惮地大笑,成了我的“招牌”,“神经病”成了我的代言词。这不,开学才一个月,供师生取笑的谈资却有了一大把。尤其是各位老师对我的偏爱,更让“左邻右舍”无不为之扼腕。
    (3)、关心是一股春风,温暖着每个人的心房;关心是一支火炬,照亮着每一个人的行程;关心是一个港湾,安抚着每一个远航归来的人们。
    (4)、在远古时代,地球就像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子。绿荫如盖的大地,是她美丽的肌肤;浩瀚无垠的大海,是她美丽的衣裳;交错分布在她周身的江河湖泊,是她日夜奔腾不息的血管。
    前两句,或漫画戏谑“冒名签字”,或形象展示“活泼爱笑”,风趣中跳荡着一丝叛逆,幽默中蕴含一缕渴望,巧妙地捕捉住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其鲜明的语言个性令人难忘。同时,适当地运用修辞方法来表达情意,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方法。第(3)(4)例句,动用比喻、拟人的手法,或体现了作者对人类亲情的赞美,或表达了作者对环境的关心。
    四、情景交融,手法新
    在阅卷中,我们还发现,恰当地加入一些环境描写,往往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不少考场佳作,都是情景交融的好文章。
    例如,一位考生在文章开头是这样写的:
    “细雨绵绵,如同那扯不断剪不断的缕,我的烦恼就像这绵绵的雨丝,没有尽头。”
    短短二三十个字,便把自己内心的惆怅勾勒得细腻逼真。同时,也巧设悬念,让读者产生了读下去的愿望。结尾时,作者又是这样来写景的:
    “我呆呆地伫立雨中,望着父女俩消失在茫茫的雨雾中。心中忽然静静地淌过一阵热流。”“雨依然飘洒,不过,雨丝却成了母亲的双手,在轻抚着奔跑的我。”
    同是写雨,现在却成了“母亲的双手”,这是为什么呢?原来,雨没有变,变化了的是作者的内心感受。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