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方法对路两个月可大幅提高作文分
(作者:王留章 更新时间:2006/4/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两个月内提高高考作文分数大有可能,关键是看你能否做下面三点:
  

如何选择适合的文体
  

近年话题作文解放思想,不再是单一的文体,出现了百花齐放的局面,有一部分考场作文充分体现了创造性和个性,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五花八门值得探讨的现象。大杂烩与四不像,有的考生误以为文体自选可以随心所欲、任意而为,写出来的文章四不像,议论非议论,记叙非记叙,说明这些学生在文体上已存在问题,认识模糊;盲目创新,有的学生看到报纸上刊登的一些比较另类的作文得了高分,认为这是一个省力的捷径,竞相效仿,把相声、快板、三句半都搬上了考卷,殊不知,每年都有很多所谓的创新作文得了低分,考生对此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不应盲目地被此迷惑;诗歌与文言文,江苏考生满分作文《赤兔之死》之后,文言文大量出现,但很难再得高分,2002年山东考生209个字的诗歌得了满分,2003年江苏就有十几个考生写诗歌,但很少有及格的,209个字的诗歌得满分具有很大的偶然性,而且从字数要求上看,209个字达不到800字这一要求;秋雨体泛滥,不少中学生喜欢余秋雨的文化散文,但自己缺乏文化底蕴,文史知识漏洞百出,既没有文化又不像散文,只是堆砌华丽的词藻和排比句,装腔作势借以吓人,反而丢了分;平时训练单打一,有的考生只选择擅长的文体练,有人从高一至高三就只写一种文体。高考作文要求各种文体都要练一练,各种命题形式都要练一练,单打一可不保险。
  
  因此,在文体自选的情况下,考生还是应该老老实实地首选最基础、最基本的文体,而且一定要有文体意识,写记叙文就要像记叙文,写议论文就要像议论文。没有充分的把握,不要轻易尝试所谓创新的、另类的文体。
  
  到底应该如何选择文体,专家给出了三点建议:1、看看这个话题最适合写哪一种文体。或者说,这一个话题,用哪一种文体写最容易、最便当。话题作文尽管文体不限,用哪一种文体写都可以,但是,面对某一个具体的话题,总有某种文体写起来是最容易、最便当的。而文体选择不当,写起来就会非常吃力。例如,2000年,高考作文的话题是答案是丰富多彩的,这个话题非常宽泛,用各种文体写都可以,但是,你只要仔细琢磨一下话题下面的提示语,你就会发现,用议论文写是最容易、最便当的。这一段提示语是这样说的:的确,世界是千变万化的,疑问是层出不穷的,答案是丰富多彩的……”根据这三句话,就可以轻松地组织起一篇议论文的框架来了。中心论点: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为什么答案是丰富多彩的呢?分论点(1):因为世界是千变万化的(客观存在);分论点(2):因为疑问是层出不穷的(主观认识)。结论:所以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一篇800字左右的高考议论文,有这样两个分论点,并且能从哲学的角度展开论述,可以说是相当不错了。而这一切,都是试题的提示语告诉你的,写起来不是很容易吗?2.选择自己最擅长的文体。文体不限就是为了让你自由选择、自由发挥的。这时候,你一定要扬长避短,选择自己最擅长的文体。3.要考虑有没有相关的材料。各种文体对材料的要求是不一样的,不同的题目对材料的要求也不一样。那么,你有没有这方面的库存呢?例如,写记叙文,有没有富有情感内涵的生活素材;写议论文,有没有相关的理论论据、事实论据;写说明文,有没有相关的知识储备;写散文,有没有相关的情感体验;写杂文,有没有嬉笑怒骂皆成文章的幽默语言的积累,写小说,有没有引人入胜的故事;等等。总之,一定要根据试题的特点,把这三个方面的问题,加以综合考虑。不要怕在这方面耽误时间,把思路理清楚了,写起来就顺手了。
  
  高考作文材料从哪里来
  
  现在的高考作文大都是话题作文,话题一般都比较宽泛,对材料的容受性比较强,也就是说,许多材料都是可以用来作文的。考生可以从6个方面去搜集材料:1、到日常生活中去找材料,每一个人都有不同于他人的生活经历,从自己的生活经历中选材,最容易写出独有的个性特征。2、到平时积累中去找材料,从小到大,你经历了很多事情,也读了不少书,在你的记忆中,其实已经积累了不少材料。这些材料有很多是可以用来写作高考作文的。你只要读一读近几年来的高考优秀作文,你就会发现,其中相当多的文章就是从自己的平时积累中选材的。3、到语文复习中去找材料。现代文阅读、古文阅读题、句子仿写、名言名句等等。4、到各科课本中去找材料。课本也是一个写作的宝库,特别是政治、历史、地理课本中,有许多材料都是可以为我所用的。语文课本就更不用说了,课文都是经典的范文,是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去开发利用的。5、到平时作文中去找材料。从现在开始,不管是大考、小考、模拟考,还是平时作文,把它们收集起来,到高考前一星期左右,再拿出来看一看,自己用过的材料,写起来也会熟悉一些,也会更加得心应手。6、到眼前试卷中去找材料。即使上了考场,搜肠刮肚也找不到材料的时候,还可以利用眼前这张试卷上的材料,高考语文试卷一般都有2万多字,上面很可能有你用得着的材料。这几年,我在高考阅卷时,每年都能看到有聪明的考生利用试卷上的材料作文的。如2000年,就有考生利用试卷上的现代文阅读材料《长城》,写了《长城,生命的成长》,且得了高分。2002年,有考生用试卷上的《知音》,写了《失去知音之后》,也得了很高的分。有时候甚至作文试题中的材料也可以为我所用。
  
  扭一扭将材料转化成作文题材
  
  要写好高考作文,当然最好是积累大量的材料,要什么有什么;但是,在储备不是很充分的情况下,就要善于把已经掌握的材料转化成高考作文的题材。教授教给考生一个小窍门,就是将自己掌握的材料,尽量地往话题上拉一拉,靠一靠,甚至扭一扭。
  
  在考生所积累的材料中,有些看起来与试题关联不大的生活素材,经过巧妙的艺术处理,也可以转化成高考作文的题材。例如,袁隆平成为杂交水稻之父这样一个素材,面对不同的题目,就可以有不同的用法。结合这几年的高考作文题来看,他能这样百折不挠,锲而不舍,其中不也包含着坚韧1998年试题)吗?为什么非要和大家一样一窝蜂地去移植爱因斯坦的记忆呢?我就不能移植袁隆平的记忆(1999年试题)吗?在他的记忆中一定有奋斗的艰辛和成功的欢乐吧?从上面的分析来看,同一个材料,可以从中看出不同的内涵,提炼出不同的论题,这不就是答案是丰富多彩的2000年试题)吗?袁隆平为什么能这样矢志不渝,百折不挠,锲而不舍呢?这不正是诚信2001年试题)品格的体现吗?袁隆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大诚大信呢?这里不也包含着心灵的选择吗?在别人都去花天酒地的时候,他能默默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这不正是心灵选择2002年试题)的结果吗?袁隆平为什么能攻克这样的科学难题?与他对杂交水稻的特殊感情有关吗?从特定的角度来看,这不正是对杂交水稻的深厚感情,加深了对事物的认知(2003年试题)吗?他在攻克难题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挫折呢?他放大自己的痛苦(2004年试题)了吗?他在成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过程中,不需要灵活的思维和坚定的目标吗?这是不是也可以说是水的灵动,山的沉稳2004年江苏试题)吗?
  
  据《扬子晚报》报道:高考作文研究专家、江苏高考阅卷作文组负责人之一、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高朝俊 教授分析认为,2006年高考作文极有可能仍是话题作文,但不论是什么类型的作文,只要有充分的材料,就不难得到较高的分数。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