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如何避免考场作文的失分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5/11/2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如果我们借用生态系统这个概念来比喻作文,那么,一篇文章就是一个自足的生态系统。构成一篇文章的诸要素:字、词、句、段、篇、事、情、理、起承、转合等,就犹如生态系统中的诸要素一样发挥着作用。一篇好的文章,其内部要素均能恰到好处地表情达意,达到平衡。而一篇有问题的作文,它内部的诸要素肯定处于一种失衡状态,从而严重影响了表情达意的功能。

  相对于平时的作文练习,考场作文对文章要素的表达功能要求更高。这是因为考场作文是在一冬既定范围内建立平衡,好比一个人戴了枷锁跳舞,处处要受到限制,没有广阔的表达自由,没有那种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自由表达的境界。考场作文的内部要素,虽然有很多的限制,但它们达到平衡的范围并不狭窄。只要探究一下考场作文的生态系统,就有利于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作文水平,提高作文成绩。

  下面我们就从作文生态这一角度,分析两篇高考失分作文的失分原因及解决办法。

  失分作文:

  刘大和刘二的故事

  安徽考生

  刘大很自大,他做事独断独行,他从不听取别人的意见,他相信自己。

  刘大是一个研究院的科研员,工作了十几年却一点成绩也没有,有人提意见说:刘大,你应该改改生活态度啦!”他听不进去,他只相信自己。

  一天刘大拿着个破了皮的插头,准备安装起来用电,他走到墙角正准备插,别人就说:刘大,破了皮的插头不耐用,会漏电,有危险。他偏不听,他只相信自己,他认为只是破了点皮一点关系也没有,他直着手往里面插,!”刘大被电击中,到了医院后,已抢救不过来变成了植物人。

  刘二是一位服装设计师,刘大的弟弟,刘二看哥哥因不听取他人意见而遭到如此变故,他在心里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多听取别人的意见,不能相信自己。

  于是他的服装设计稿总是经过无数人提出意见进行修改,可总是无法得到满意,他的作品也常被改得面目全非,慢慢的就没有人敢请他设计衣服了。他失业了,他不明白,自己不是总听取别人意见,完全不相信自己了,为什么还得不到成功?他终日冥思苦想,得了忧郁症,跳楼自杀了。

  刘大和刘二的故事到此就结束了,它告诉我们不能盲目相信自己而不听取别人意见,也不能只信别人,而毫不相信自己,俗话说:物极必反。我们应该相信自己,也应该善于听取他人意见。

  安徽省2004年高考作文命题是全国卷相信自己和听取他人意见这个话题。同时参加这一题目考试的省份有:山西、河北、河南、山东、江西。上面这篇考场作文得分为38分。

  字:字迹方面,我们无法判断这篇文章的书写状况,但字数方面我们一眼就可以看出问题,这篇文本只有500多字,距离高考作文不少于800的要求差之甚远。可以说,字数上的严重不足,使这篇文章其他要素表情达意的功能受到严重影响,字数不足,就显得表达不力,缺乏必要的渲染衬托,行文单调。

  句:文章句子的精炼程度不够。全文一开头,便显示了这样的问题。刘大很自大,他做事独断独行,他从不听取别人的意见,他相信自己。这句话中,后三个分句中的纯属多余,他相信自己这一分句为了点题而点题,有点突兀。其他的句子还有:他直着手往里插已抢救不过来变成了植物人等。

  事:刘大、刘二的故事缺少现实性,是作者为了说明写作的意图而虚构的。二人相反的性格,相同的命运,都是为了表明主题。可是,这样的虚构,因为不具有生活的真实细节而虚假。

  分析了以上三个原因.我们知道最主要的失分原因是第三点。所以,要提高这篇文章得分,就得在这一要素上下工夫。

  假如作者不要说刘大和刘二是弟兄。说成张三、李四的遭遇,事情的可信度就会增加。在分别讲述张三、李四的故事时,注意运用具实的生活细节进行渲染,那么故事的真实性就会增加,而且字数不足的问题就可得到彻底解决。文章的得分将全达到45分左右。

  再,假如作者不说是张三和李四;而是用生活或历史上的真实人物事迹,采用这种对比的手法来讲道理,在语句的运用上,注意文笔的优美和生动,那么,这篇文章的得分会更高,也许会达到55分左右。

更进一步考虑,为了说明我们应该相信自己,也应该善于听取他人意见这样的主题,不妨在文章的结构上出新,比如采用古章回体小说的形式或古白话的语言,运用一些古代诗词,运用一些花开两朵,各表一枝这样的机智叙述,使文章渗透着强烈的民族色彩和文化气息——当然还有其他途径,文章的得分就会更高。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