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突破高考话题作文的审题
(作者:严永中 更新时间:2005/11/2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材料+提示+话题+要求,是近几年高考话题作文所采用的主要结构形式。
      
话题作文虽然较以前的材料作文对考生的限制少了,但限制少不等于没有框限;审题难度降低,不等于不需要用心审题。海阔凭鱼跃,鱼不能跃入天空;天高任鸟飞,鸟不能飞进水底。从这几年高考作文情况来看,因审题不仔细而导致偏题跑题的作文仍占一定的比例。所以,审题仍是抓好作文的第一要务。
      
那么,如何突破话题作文的审题呢?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审材料
      
话题作文所给出的材料,是经命题人精心挑选,用于启发引导考生思维的媒介。所以材料中往往隐含着命题者的一些意图,如对作文范围与立意的某种限定等。因此,在审题时,首先一定要把隐含于材料中的命题者的意图挖掘出来,并据此确立自己的作文方向。
      “
审材料的关键在于找出材料中的关键词、关键句,审清材料中的思想倾向。即材料中暗含的提倡什么、反对什么、赞美什么、批判什么、讴歌什么、鞭挞什么等等。
      
例如2001年全国高考作文题的话题材料:
      
有一个年轻人跋涉在漫长的人生路上,到了一个渡口的时候,他已经拥有了健康” “美貌”“诚信”“机敏”“才学”“金钱”“荣誉七个背囊。渡船开出时风平浪静,说不清过了多久,风起浪涌,小船上下颠簸,险象环生。艄公说:船小负载重,客官须丢弃一个背囊方可安度难关。看年轻人哪一个都舍不得丢,艄公又说:有弃有取,有失有得。年轻人思索了一会儿,把诚信抛进了水里。
      
材料中丢弃是个关键词,有弃有取,有失有得是个关键句。年轻人在人生的渡口必须做出取舍时,将诚信抛掉了。尽管故事没有给出结论,但其中蕴含的思想倾向我们应该清楚――诚信不可抛。这就是命题者的命题意图,据此立意命题,方可准确无误。尽管作文的话题是诚信,但文章内容必须围绕诚信不可抛来写。然而少数考生写诚信可抛,可见是未审透材料、未看出材料中隐含的观点再如2005年全国卷的话题材料:
      
甲乙两个好朋友吵架,乙打了甲一拳,甲在沙地上写了今天我的好朋友打了我一拳。又一次外出时,甲不小心掉进河里,乙把他救了上来,甲在石头上刻了今天我的好朋友救了我一命。乙问甲为什么要这样记录,甲说:写在沙地上,是希望大风帮助我忘记;刻在石头上,是希望刻痕帮助我铭记。
      
关键句是材料的最后一句。写在沙地上,是希望大风帮助我忘记;刻在石头上,是希望刻痕帮助我铭记。这句话具有很强的的思想倾向:忘记仇怨,铭记恩情;忘记矛盾,铭记友善;忘记厌恶,铭记感激。它正好暗含着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中结草衔环”“乌鸦反哺"等美德。忘记意味着宽容、大度和与人为善,铭记” 意味着感激、感恩和知恩图报,但不论是忘记还是铭记,都要有宽广的胸怀、高尚的情操。忘记与铭记是在引领考生正视过去,正确地看待历史。考生只有正确解读了材料的内涵,方能从容应对,写出精彩的文章。

      
二、审提示
      
话题作文的提示部分,起着引领考生的思维方向的作用。能否审清提示,往往直接影响着考生思路打开的宽窄程度,因此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
审提示的关键在于围绕提示展开联想和想象,寻找与所给材料相似、相反、相关、相连的作文素材。
      
例如2005年高考浙江卷作文题提示一叶飘零而知秋,一枝勃发而见春。寻常细微之物常常是大千世界的缩影,无限往往收藏于有限中。
      
正如最后一句无限往往收藏于有限中所言,作文的提示能让考生展开无限的遐想。
      
萧乾的几个枣核写出一个老华侨的深深乡思,张新民的两次下棋确定一个车间主任,鲁迅的一个圆圈刻画出阿Q的麻木无知,吴敬梓的两根灯草写活了严监生的悭吝本性,奥莱尔的车厢一幕鞭挞了二战的血腥残酷,茹志鹃的两棵樟树讴歌了宋庆龄的人格品质……
      
生活中看似很简单、很平常的小事,却往往能挖掘出极丰富、极深刻的内涵。不是常说一粒砂粒看世界一滴水能折射出一个太阳吗?相信只要考生抓住生活中的一些平常小事进行联想、开拓、深思、挖掘,一定能通过一枝、一叶发现光怪陆离的大千世界,写出令人惊喜的文章。
      
再如2003年全国高考作文题的提示:
      
以上是《韩非子》中的一个寓言。直到今天,我们仍然可以在现实生活中听到类似的故事;但是,也常见到许多不同的甚至相反的情况。我们在认识事物和处理问题的时候,感情上的亲疏和对事物认知的正误深浅有没有关系呢?是什么关系呢?
      “
直到今天,我们仍然可以在现实生活中听到类似的故事,这其实是在告诉考生应从相似联想的角度寻找作文材料。在我们的生活中,类似的情况比比皆是:自己家的孩子最聪明,妈妈的话语最可信,故乡的水最甜,家乡的月儿最亮,情人眼中出西施等。高中教材《邹忌讽齐王纳谏》中妻子以为我美也是如此。
      “
但是,也常见到许多不同的甚至相反的情况,这就为考生寻找作文材料开辟了一个新的天空——相反联想,即不以感情的亲疏来认知事物。这方面的作文材料考生也应能找出许多。古人所提倡的唯才是举” “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贤就是不以感情的亲疏来左右认知的典型。再如东晋的谢安举荐自己的侄儿谢玄;北宋的王旦举荐自己的死对头寇准;美国钢铁大王洛克菲勒兄弟临终不是把公司交给子孙,而是交给了自己的一个职员等等。
      “
感情上的亲疏远近和对事物认知的正误深浅有没有关系呢?是什么样的关系呢?认真审识这句提示就会形成这样几组情况:
      a.
亲近深,b.亲近浅,c.亲近浅,d.亲近深,e.疏远——深,f.疏远浅,g.疏远深,h.疏远浅,i.没有关系。
      
在提笔作文之前,考生如果对以上作文提示进行了如此周密的审视,我想考生该年的高考作文成绩定然不会差的。
      
      
 、审话题
      
话题作文的审题核心是审话题本身。作文所给的话题,不论是词语,还是短语,不论是观点型的,还是范围型的,都必有一定的意义。如果话题的意义还未搞懂,写作又从何谈起呢?
      “
审话题的关键在于首先深入理解话题的内涵,然后从相近相反两个角度扩展联想,寻找话题的外延。如果是短语,还应辨明它的层次结构。
      
例如2005年高考山东卷作文的话题双赢的智慧
      “
双赢的内涵是利人利己,智慧的内涵是处理问题的能力。双赢是目标,智慧是方法。双赢是话题范围的外圈,智慧是话题范围的内圈。作文不能只重视双赢而忽视智慧,也不能大谈智慧而抛弃双赢。话题旨在引领考生在将来的为人处世中,不损人利己,也不一味损己利人。前者有违道德良心,后者有违正常人性,最恰当的方式就正是取得双赢。不过,在立意中还必须强调智慧两字,解决如何争得双赢这个问题。
      
再如2004年高考全国卷的作文题话题:
      “
相信自己与听取别人的意见(山东、山西、河南、河北、安徽、江西卷)体现了对立统一的关系,但二者并不完全矛盾。强调相信自己,不能否定听取他人的意见;强调听取他人的意见也不能否定相信自己。对于相信自己听取意见,应该是既充满自信又虚心纳谏。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偏重相信自己,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偏重听取别人的意见
      “
遭受挫折和放大痛苦(吉林、黑龙江、云南卷)体现了客观主观的辩证关系。遭遇挫折是经历,放大痛苦是态度;遭受挫折是前提,放大痛苦是重点。有的人遭受挫折,能坚强面对,化解苦难;有的人遭受挫折,却常常夸大事实,放大痛苦。前者是乐观、积极的;后者是悲观、消极的。
      
由此可见,考生只有审清了这些内在关系,才有 可能正确地围绕话题进行作文。
      
      
四、审要求
话题作文的要求,是对作文的最明确的限定,它直接规定着作文能写什么,不能写什么。如果审视不清,前面的功夫可能会付之东流。
      “
审要求的关键在于看准作文要求中的不能不可
      
例如2005年高考湖南卷与浙江卷的作文题,其要求是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除诗歌外,文体不限,要求相当明确。考生一旦忽视了这一点,将作文写成诗歌或者其他不符合要求的体裁,就等于给自己的作文判了死刑。
最后,将话题作文的审题总结为一个三十二个字的口诀:材料主题、关键语句、话题内涵、反义近义、前后扩展、结构关系、提示要求、限制范围。希望广大考生牢记,并能够熟练地运用到实际的写作训练与高考实战当中去。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