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写作案例 > 正文         ★★★
 
四年级作文教案:记一次劳动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10/15 9:51:3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习作要求】

  记一次劳动,(记一次集体劳动或一次家务劳动),要求写得真实,要把劳动的过程(或劳动场面)写具体。

  【习作指导】

  (1)要审清题意。记一次劳动,很多地方和记一件事相同,是记一次劳动的情景,内容要求真实、具体。(2)要选好材料。想一想,自己参加过哪些劳动(包括集体劳动和家务劳动),从中选择自己感受最深的一次劳动来写。只有这样,写出的作文,内容才真实、具体。(3)要突出重点。这次作文和记叙一件事相同,记事的文章,除了要把时间、地点、人物和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交代清楚外,对于事情的经过要详细写,如在劳动中遇到什么困难,是怎么克服的,结果怎样,自己的动作、语言、神态和心理活动怎样等等,一定要具体描述。如果是集体劳动,就要抓住紧张、热烈的劳动场面、劳动中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例写具体,着力写好典型人物的神态、语言和动作。

  第一次洗碗

  有一天,妈妈生病了,叫我把碗洗好。我发愁了,心想:我从来只知道端碗吃饭,可没洗过碗,怎么能洗好呢?如果碗洗不好,妈妈一定会生气的。姐姐见我愁眉苦脸的样子,就对着我的耳朵轻轻地说:“别愁,不会,我教你。”我鼓起勇气,行!我一定能把碗洗好。

  于是,我打了一盆水,把碗放进盆里洗。谁知洗了三遍,都洗不干净,摸着总是粘乎乎的。姐姐摸了摸水,说:“别白费力气了,冷水是洗不掉油腻的,得用热水洗才行。”我看着水盆,不好意思地笑了。

  我换了盆热水。开始,我只用抹布在碗里转两圈就认为洗好了。姐姐摸了摸碗,说:“不行,还有油,要用劲洗。”

  我不高兴地嘀咕起来:“何必这么认真?马虎点得了,洗得再干净,晚上还得用呢!”姐姐用手点了一下我的额头,说:“小懒虫,我来教你。把碗浸在水里,用左手抓住碗,用右手拿住抹布,把碗边包住,边洗边转,这样,碗里边和碗外边都干净了。”姐姐边说边洗一个给我看。我照着姐姐的样子去做,果然把一只碗洗好了。接着我又洗了第二只、第三只……我越洗越好,越洗越高兴。

  最后,姐姐还说:“还要把碗涮干净,把桌子抹好。”姐姐真行,得听她的。我又打了一盆水,把碗一个一个涮干净,把桌子抹好。

  我看着自己洗的碗,一个个亮亮的,真开心啊!想不到洗碗也有这么多的学问。

  【点评】

  洗碗是一件平凡的琐事,但小作者却写得不同凡响。首先,小作者把洗碗过程分成几个阶段来写:冷水洗、热水洗、用劲洗和涮碗,内容具体,层次分明。写“我”在洗碗过程中懂得了方法,尝到了乐趣,突出了主题。其次是有层次地写了心理活动:担心——决心——灰心——开心,写得真实、细致,很值得同学们学习。

  给邮筒洗澡

  星期天下午,我和同学小燕去寄信。

  我们来到街口的一大邮筒前,我们不禁叫了起来:“哟,这么脏。”只见邮筒上沾满了灰尘,四周还有许多干了的鼻涕、痰的痕迹,简直成了一个“大花脸”。真不像话,是谁这么不讲卫生。我边想边拿着信,踮起脚尖,把信塞了进去。我正想离开,忽然听到小燕说:“小松,我们把这邮筒打扫一下吧!”“好啊!”我十分赞成,这么脏的邮筒的站在街口上,太不文明了。

  我们飞快地跑回家,提了一桶水,拿了两块抹布和一张小凳子又来到了邮筒前。我笑着拍拍邮筒的大脑袋说:“我们来给你洗澡了。”我站在凳子上,踮起脚尖,伸长手臂,用力地擦洗着。抹布脏了便过一次水,过完了又擦。小燕蹲下身子,使劲地一点一点擦洗邮筒的“脚”。瞧她,嘴抿得紧紧的,目不转睛地盯着那些污迹,好像在捕捉一个又一个坏蛋。不一会儿,我们就满头大汗了。最后终于把“大花脸”洗干净了。小燕看看绿得发亮的邮筒,又看了看我的脸,格格地笑了:“小松,你现在却成了大花脸了。”

  “的铃……”一阵清脆的铃声由远而近,原来是邮递员叔叔来了,我们忙拿着东西躲在一边。邮递员叔叔用惊奇的眼光打量着这个崭新的邮筒,仿佛在问:“这是怎么回事?”我们抿着嘴,悄悄地走开了。

  【赏析】

  本文选材非常有代表性,很富有教育意义,读后回味无穷。本文条理十分清楚,层次十分分明。劳动的时间、地点、人物和劳动的过程写得非常具体、形象、生动。是一篇值得学习的佳作。

  我要学会自我服务

  从小妈妈就娇惯我,什么家务活儿都不让我干,于是我渐渐地养成了懒惰的坏习惯。

  每天月亮还没下班,调皮的星星还在眨着亮晶晶的眼睛的时候,妈妈就悄悄地起床为我准备早餐。早餐做好了,她骑上自行车又赶去上班了。中午妈妈又要赶回来做饭给我吃。晚上,她还要为我洗衣服。我望着妈妈忙里忙外的身影,眼眶湿润了。我想:妈妈这么辛辛苦苦为我操劳,难道我忍心看着不管?难道我不能帮她干一点活吗?我暗暗下决心,要学会自我服务,即使妈妈不让我做,我也要偷偷地学着做。

  于是,我等妈妈上班去了,就拿起自己掉了钮扣的衣服缝起钮扣来。我照着妈妈穿针引线的样子,笨手笨脚地拿起线来。那针眼好像专门捉弄我似的。我好不容易把针对准针眼一穿,可是,线头却歪到一旁,那样穿来穿去,穿了好一会儿,才把线从那捉弄人的针眼穿过去。接着,我拿出一粒钮扣,用针尖对准钮扣孔往上一拽,没想到线跟针出来了,原来,我忘了在穿好线后打个结。后来我在线尾打了个结,重新钉起来。由于这是我第一次拿针线,手不太灵活,针从钮孔穿过来的时候,刺中了我的中指,疼得我直咧嘴,俗话说:“十指连心”,怎不叫人疼呢?我望着手上的小血球儿,赶忙把手指伸进嘴里使劲地吮吸。过了一会儿,手指头不痛了,费了好大劲,总算把针从钮孔穿上了。我用了好长时间,一针一线细心地缝,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钮扣缝上了。

  突然,一阵“丁丁零零”的声音,把我吓了一跳。我急忙趴着窗户向外望去,噢,原来妈妈回来了。妈妈进屋里看我缝好的钮扣,微笑着把我搂在怀里,亲昵地说:“我的宝贝女儿,你真聪明。”听着妈妈的话,我心里像喝了一蜜一样甜。但是我更高兴的是:今天我既学会了钉钮扣,又开始改掉了好吃懒做的习惯。

  【赏析】

  小作者写“我”看到妈妈忙里忙外的身影,而有了想法和决心,这些心理活动都是合情合理的。在叙述钉钮扣时,把穿针时遇到的困难,以及钉钮扣时针刺着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能把钮扣钉好的情景描写得细致入微,活灵活现,颇有真情实感。

  【习作提示】

  ▲《记一次家务劳动》

  提示:你可能是第一次参加家务劳动,也可能是经常参加家务劳动,这些家务劳动可以是“洗碗”、“洗菜”、“做饭”、“炒菜”、“洗衣服”或“钉钮扣”等,从中选择一件你印象最深刻的来写,要求把劳动的经过写具体,适当写一点你的心理活动和劳动后的感想。

  ▲《记一次集体劳动》

  提示:这次集体劳动可以是《一次植树劳动》,也可是《一次搬砖头劳动》或一次其他劳动。要求把时间、地点、人物和劳动的过程写清楚,要抓住劳动场面和劳动中的典型人物及典型事例写具体,要着力写好典型人物的神态、语言和动作。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