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写作案例 > 正文         ★★★
 
五年级作文教案:写好人物之间的对话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10/15 9:41:2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教学过程:

  师:同学们,今天老师要先给大家看一篇寓言故事《狮子和公牛》。大家要边看边想故事写了什么事。

  师:谁能说说这篇短文写了一件什么事?

  师:这篇短文写了狮子和公牛之间的对话,这堂课我们就来学习如何写好人物之间的对话。(板书:写对话)

  师:应该怎样写好人物之间的对话呢?我们一起来再来看看故事《狮子和公牛》是怎样写的。

  生:再读例文。思考:狮子和公牛在草地上说了些什么话?

  师:哪些话是狮子说的,哪些话是公牛说的,你是从哪儿看出来的?

  师:写对话时一定要写清楚是谁说的,说了什么。

  师:对话中写清是谁说的这部分叫做"提示语",请大家看狮子和公牛的这几句对话,用"~~~"画出提示语,看看它们的位置一样吗?

  师:为了使文章显得更活泼、不呆板,提示语的位置是可以变化的。有的放在前面,有的放在后面,还有的放在中间呢!请同学们看这段话:"我是喷雾器大夫。"喷雾器一边喷洒着除草剂,一边大声地说,"平时你们欺负小稻秧,现在轮到你们倒霉了。"

  在有的情况,提示语也可以省略。这时,一个人说的话就写一段。我们这次作文主要要求同学们掌握提示语在前面和在后面这两种方法。

  师:提示语除了告诉我们是谁说的,还能提示什么?

  .比较:妈妈叹了口气,说:"也许它老了,飞不动了。"

  妈妈说:"也许它老了,飞不动了。"

  师:提示语可以提示人物说话时的动作。提示语还可以提示什么?请大家看看其他句子中的提示语。(讨论交流)

  师:提示语除了告诉我们是谁说的,还可以提示人说话时语气、表情、动作等。写对话时既要写清是谁说的,说了什么,还要写出说话人的语气、表情、动作等,这样才具体、生动、形象。

  (板书:①写清楚说的什么,是谁说的。

  ②写出人物说话时的动作、表情和语气等。)

  师:下面老师请一名同学来做表演其他同学注意观察,听听他都说了什么,是怎样说的,再看看他的神态和动作。一会老师请大家根据这些来说一段话。

  情境一:

  找一名同学演示动作:欢蹦着走进教室,同时说:"我们班在广播操比赛中得第一名啦!"

  板书下列句子,学生练习说话。

  板书:王小星()说:"!"

  "!"王小星()说。

  生:同座说、点名说。

  情境二。

  师:老师现在要和一名学生表演对话,要求你们听清我俩都说了什么,是怎样说的。

  表演:老师微笑着、亲切地对李华说:"你为什么迟到了?"

  李华低着头、难为情地说:"因为今天起床晚了,所以迟到了。"

  师:刚才这段对话中老师和xx各说了什么?是怎样说的?

  板书下列句子,学生练习对话。

  a.老师()说:"?""?"老师()说。

  b.xx()说:"。""。"xx()说。

  "。"xx()说,"。"

  师:通过刚才的练习,同学们已初步掌握了写人物之间对话的方法。大家还记得寓言故事《狼和小羊》和《狐狸和乌鸦》吗?下面我们就着《狼和小羊》或《狐狸和乌鸦》的故事来进行续写,“狼往小羊身上扑去”结果会怎样呢?小羊怎样才能“狼口脱险”呢?乌鸦的肉被骗走了以后他怎样想的,又是怎样做的?写的时候要展开想象,通过人物的对话和动作把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连起来说清楚。

  学生写作。

  师:同学们,刚才你们根据《狼和小羊》和《狐狸和乌鸦》的故事许续写了一篇作文,把事情写得很清楚,着重抓住了人物之间的对话,突出了人物的个性特点。

  附文:《狐狸和乌鸦新转》

  一天,乌鸦看见了一片肉,她不知该把这片肉如何公平地分给孩子们。

  这时一只狐狸走了过来对乌鸦说:“乌鸦大姐怎么了?”

  乌鸦说:“我找了一片肉,不知道怎么平均分给我的孩子们,对了,狐狸大哥你有什么办法呢?”

  狐狸一听到有肉就馋得直流口水,连忙说:“我当然有办法啦。”

  乌鸦说:“你真有办法?那你说怎么分呢?”

  狐狸先把肉分成两大块,再把其中的一块分成四块,另一块就自己吃了。

  乌鸦说:“这不公平,你也应该少一点。”

  狐狸说:“好吧,我再把4块小的分成一人一半,就是每人两块。”说着,狐狸就把那两块肉全吃了。

  乌鸦说:“这更不公平了,我的孩子怎么吃呀?”

  狐狸听了乌鸦的话,把另外两块都吃了。乌鸦生气的说:“你叫我的孩子怎么吃,吃个屁吗?你还我的肉。”

  还没等乌鸦说完狐狸就逃走了。

  《狐狸和乌鸦新转》

  乌鸦被狐狸骗了一次后警觉了,但它也消瘦了,有一天,它的姑妈来看它,给它带来了一些美味香肠,并告诫它:“不要再上狐狸的当了!”

  狐狸听说乌鸦得到了美味香肠,飞也似的奔到树下,来了它的老一套,可乌鸦记住了姑妈的告诫,不理狐狸。狐狸见它不上当,便索性望地上一躺,唉声叹气道:“没想到我狐狸也有失败的时候啊。”乌鸦听了,忍不住“扑哧”笑了出来,嘴里的香肠也掉了下来,狐狸突然来了个鲤鱼打挺,“嗖”的一下叼住了香肠,嘿嘿笑着说:“笨乌鸦,你还是上当了!”

  乌鸦说:“我还是太糊涂了。”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