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写作案例 > 正文         ★★★
 
《散步》合作探究学习案例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9/26 10:25:12 信息来源:互联网 点击:我要投稿

新课标指出: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教学内容的确定,教学方法的选择,评价方式的设计,都应有助于这种学习方式的形成。

  为此,我尝试从小组合作学习的行为研究入手,利用多种合作方式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促进语文教学。

  莫怀戚的《散步》是一篇充满浓浓亲情的文章,初读课文,结合生活体验,学生对文中亲情都能谈几点认识。但怎样使学生在自我理解的基础上得以提升,获得更多的体验,从而深入体会这种人世间最美好的情感,我认为实施“合作学习”策略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案例描述

  片断一:生生合作

  听完课文录音,我提问:“课文中主要写了几个人?你最喜欢谁?为什么?”学生一下子兴奋起来。抛出这样的问题,就使学生的思维处于亢奋状态,他们会自己带着问题去阅读,去思索。这就形成了生生互动、生生合作,可以有效地推动课堂教学发展。

  片断二:小组和小组合作

  大多数学生喜欢文中的“我”。当学生提到“我”这一角色,并且指出“我说:‘走大路。’”这一句时,我引导学生该用怎样的语气来读这句话——可以在“我”和“说”之间加上恰当的形容词试着读读。学生在“犹豫”“委婉”“坚定”之间发生了分歧。

  生:“我犹豫地说:‘走大路。’”因为“我”不仅爱自己的母亲,同时也深爱着自己的孩子,“我”不想伤害他们中的任何一个,所以在说这句话时,“我”的语气带有一丝犹豫。

  生:“我坚定地说:‘走大路。’”因为“我决定委屈儿子,因为我伴同他的时日还长”,言外之意就是“我伴同母亲的时日已短”。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的决定应该是坚决的。

  生:“我委婉地说:‘走大路。’”过于坚定的语气会伤害“儿子”,让他感觉父亲不爱自己。

  生:老师,我认为“我”的语气应该有百分之八十是坚定的,有百分之二十是委婉的。因为“母亲”老了,身体不好,所以要多体谅母亲,但也不能因此伤害孩子。

  …………

  学生不断从文中找出证据,结合自己的理解阐述理由。但由于文中描写“母亲”的比例较重,在讨论过程中,通过合作朗读,学生逐渐感受到“母亲”生命的艰难,也逐渐理解了“我”在“母亲”生命摇摇欲坠的特殊日子里,对“母亲”生命的一种留恋,对和“母亲”在一起的日子的珍惜以及抓紧时间回报“母亲”恩情的心情,因此,他们逐渐倾向“坚定”的语气。

  片断三:师生交往

  也有较多的学生喜欢“我”的母亲。当学生点到“母亲摸摸孙儿的小脑瓜,变了主意:‘还是走小路吧。’”时,我又引导学生体会母亲说这句话时的语气。

  师:你觉得母亲说这句话时应该是怎样的语气?

  生:是慈祥的。

  生:是和蔼的。

  生:要表现对孙子的一种疼爱。

  师:你从哪些地方可以看出母亲对孙子的疼爱?

  生:从“摸摸”这一动作中。

  师:你有过这样的待遇吗?这是怎样的一种感受?

  生:有一次考试考砸了,奶奶摸着我的头说“没关系”,我感到很温暖。

  生:我放学回家,奶奶会摸摸我的头询问我一天的生活,我觉得很幸福。这对我来说是一种犒劳。

  师:母亲决定走小路还有没有其他原因?

  生:她觉得自己活不长

  了,要尽量满足孙子,让他感

  受到快乐。

  师:一位善于自我牺牲

  的母亲,是一位伟大的“母

  亲”。

  生:母亲被小路中的景色所

  吸引。

  师:你觉得这“望”是怎样的

  一种眼神?

  生:向往的眼神,向往美丽的

  景色,向往生命的活力。

  生:留恋的眼神,母亲很希望

  有年轻人一样的生命活力。

  师:有人说:“人的眼睛会说话。”你能为母亲的眼神配上一句潜台词吗?

  生:“年轻多好啊!”

  师:从你的潜台词中,我看到了一种遗憾的眼神。

  生:“多幸福呀,可惜我已经老了。”

  师:这是一种留恋,也是一种遗憾。

  生:“我小时候也是很喜欢走小路的。”

  师:你的情感非常细腻,你读出了母亲对孙子的理解。这是一种情感的共鸣,也是爱的一种表现。

  生:“生命的阳光什么时候能再次照到我的身上。”

  生:“虽然我老了,但和家人在一起是一种幸福。”

  初中生的认知能力毕竟有限,如果仅仅依赖学生间的合作,教师放任自流,不作任何引导,学生的认识就得不到提高。因此,教师有效“引导”才能促进“合作学习”,使之有效。教师要更多地关注学生讨论学习的过程,起一个“穿针引线”的作用。教师要加强指导监督,了解学生讨论的焦点、思考的疑难点及合作情况,积极参与并指导学生合作。在学生讨论过程中,教师要处于高度紧张的观察与思考当中,需要巡视,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以便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启发和引导学生,并随时准备解答学生的疑难,给学生以切实的帮助。

  片断四:与家长合作

  课前准备时,我给家长布置了一个作业,并要求完成后放在信封里封好,带到课堂,以便适时打开,激发学生的情感。

  尊敬的家长:

  您好!《散步》是一篇语言优美、寓意深远的散文。为使教学效果更佳,我真诚地邀请您加入

  到我们的教学活动中来。请您在饭后品茶的时候,读读这篇课文,并写下您真挚的见解。

  1.您认为本文最动人的地方在哪里?为什么?

  2.您有类似感人的经历吗?(有则举例)

  合作学习以生生交往和师生交往为主,同时也需要其他多种合作方式的辅助。适时地邀请家长加入课堂教学就是多种辅助合作方式中的一种。家长的参与会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孩子的合作意识,增进学生和家长之间的亲和力。不同的家长有着不同的经历,他们的认识能丰富教材,引起学生的共鸣,从而使他们更加理解父母。让家长的思想与学生的思想进行互动,既可调动孩子主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又可充分发挥家长的教育作用。

  案例反思

  语文为我们提供了培养学生各种能力的巨大平台,而语文合作学习又为我们提供了各种能力的实战场地。如何在语文合作学习中做到有的放矢呢?在现代课堂中,教师要重视生生互动,讲究师生互动,双方要在人格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心灵交流。生生间师生间的合作交流往往能拓展学生的思维,激发其思维火花,深化其认识。(作者单位:浙江温州实验中学)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