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写作案例 > 正文         ★★★
 
一篇文章与另外两篇文章
(作者:袁志勇 更新时间:2009/1/29 10:24:2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剖析说明】

一篇文章写好之后,可以对这篇文章进行“内部演变”(见“解剖1”),可以对这篇文章进行“一般性修改”(见“解剖2”),而除去这两种情况之外,还可以在这篇文章的基础之上,完成另外的文章。

这里解剖的《三只鹦鹉全跑了》,则是在写好一篇文章之后,在这篇文章基础之上,又写出了另外两篇文章。

被解剖文题《三只鹦鹉全跑了》

文章一(这是作者写出的第一篇文章)

【提纲】

三只鹦鹉全跑了

昨天爸爸把笼子的小门关好了

然而今天我家的三只鹦鹉全从笼子的小门跑了

可是黄色的鹦鹉却没跑

黄鹦鹉可能对笼子太有感情了



【正文】

三只鹦鹉全跑了

我家养着四只鹦鹉,爸爸有时要给它们刷装食物的小碗,这时,就要开关几次笼子的小门。昨天晚上,爸爸又给鹦鹉刷小碗了。把干净的小碗装进笼子里后,爸爸把小门关好,像往常一样套上了十根皮筋。爸爸刚走进屋,我就跟爸爸开玩笑:“爸爸,这么快就出来啦,关好笼子门了吗?哎!我怎么看见笼子门开着呢?”爸爸一听,连忙又跑到阳台检查,回来后生气的说:“十根皮筋还好好的套着呢,笼子门怎么会开呢?你就会骗人!”不知道是因为我的诅咒还是怎么回事,今天我去给鹦鹉喂食的时候,忽然发现笼子里只剩下一只黄色的鹦鹉在木棍上站着。看来它们是跟这木盒子熟悉了,有事没事都往这里跑。我一边看着一个挂在笼子边上的木盒子一边想。我为了把另外的三只鹦鹉赶出来,便使劲的用手拍打木盒子。然而出乎我意料的是,我拍了半天竟然没有一只鹦鹉飞出来!这帮鹦鹉真够可气的!我正生着气,忽然发现那十根皮筋不见了。我再定睛一看,我的天哪!笼子的门大敞着呢!我赶紧又找出十根皮筋,把笼子门重新关好。可恶的鹦鹉!居然把笼子门打开自己飞出去了!咦?这也奇怪?它们究竟是怎么打开门的呢?难道爸爸昨天晚上真没关好门?难道是半夜黄鼠狼来把门打开了?难道……我正苦苦思考着,忽然又注意到那只正在吃食的黄鹦鹉。对了,既然那三只鹦鹉都跑掉了,那么黄鹦鹉为什么不跑呢?它难道不想得到自由吗?又是一个难解的迷。最后,我只能得出一个结论:黄鹦鹉可能对笼子太有感情了。

文章二(这是作者在第一篇文章基础之上,先改写提纲,后按照改写提纲完成的)

【改写提纲】

三只鹦鹉全跑了

爸爸平常做事马马虎虎

昨天爸爸把笼子的小门关好了

然而今天我家的三只鹦鹉全从笼子的小门跑了

我硬说是爸爸没关好笼子造成的

【按照改写提纲写出的正文】

三只鹦鹉全跑了

爸爸平常做事马马虎虎。用电脑打印文件时,他经常把光标放到被打印文件的中间,老得浪费一张纸。有时,爸爸正吃着半截饭,忽然有给他打来的电话,聊的时间一长,他就会把吃饭的事忘记,又坐到电脑前工作去了。做事马马虎虎这一弱点也给爸爸带来了不少麻烦。

我家养着四只鹦鹉,爸爸有时要给它们刷装食物的小碗,这时,就要开关几次笼子的小门。昨天晚上,爸爸又给鹦鹉刷小碗了。把干净的小碗装进笼子里后,爸爸把小门关好,像往常一样套上了十根皮筋。爸爸刚走进屋,我就跟爸爸开玩笑:“爸爸,这么快就出来啦,关好笼子门了吗?哎!我怎么看见笼子门开着呢?”爸爸一听,连忙又跑到阳台检查,回来后生气的说:“十根皮筋还好好的套着呢,笼

子门怎么会开呢?你就会骗人!”不知道是因为我的诅咒还是怎么回事,今天我去给鹦鹉喂食的时候,忽然发现笼子里只剩下一只黄色的鹦鹉在木棍上站着。看来它们是跟这木盒子熟悉了,有事没事都往这里跑。我一边看着一个挂在笼子边上的木盒子一边想。我为了把另外的三只鹦鹉赶出来,便使劲的用手拍打木盒子。然而出乎我意料的是,我拍了半天竟然没有一只鹦鹉飞出来!这帮鹦鹉真够可气的!我正生着气,忽然发现那十根皮筋不见了。我再定睛一看,我的天哪!笼子的门大敞着呢!我赶紧又找出十根皮筋,

把笼子门重新关好。可恶的鹦鹉!居然把笼子门打开自己飞出去了!咦?这也奇怪?它们究竟是怎么打开门的呢?难道是半夜黄鼠狼来把门打开了?难道爸爸昨天晚上

真没关好门?难道……我正苦苦思考着,忽然想到爸爸打印文件时浪费的一张张纸。对了,爸爸平常做事就马马虎虎,这次他一定又犯了马马虎虎的毛病,没关好门,鹦鹉才跑出去了!于是,我就对爸爸说:“一定是你昨天没关好鹦鹉笼子的门!”虽然爸爸尽力辩解,态度也非常坚决,但是我还是认定是爸爸犯的错。

文章三(这是作者在第一篇文章基础之上,再改写提纲,后再按照改写提纲完成的)

【再次改写提纲】

三只鹦鹉全跑了

昨天爸爸把笼子的小门关好了

然而今天我家的三只鹦鹉全从笼子的小门跑了

可是黄色的鹦鹉却没跑

黄鹦鹉可能对笼子太有感情了

不过我们再也不敢打开笼子门了

【按照再次改写的提纲写出的正文】

三只鹦鹉全跑了

我家养着四只鹦鹉,爸爸有时要给它们刷装食物的小碗,这时,就要开关几次笼子的小门。昨天晚上,爸爸又给鹦鹉刷小碗了。把干净的小碗装进笼子里后,爸爸把小门关好,像往常一样套上了十根皮筋。爸爸刚走进屋,我就跟爸爸开玩笑:“爸爸,这么快就出来啦,关好笼子门了吗?哎!我怎么看见笼子门开着呢?”爸爸一听,连忙又跑到阳台检查,回来后生气的说:“十根皮筋还好好的套着呢,笼子门怎么会开呢?你就会骗人!”不知道是因为我的诅咒还是怎么回事,今天我去给鹦鹉喂食的时候,忽然发现笼子里只剩下一只黄色的鹦鹉在木棍上站着。看来它们是跟这木盒子熟悉了,有事没事都往这里跑。我一边看着一个挂在笼子边上的木盒子一边想。我为了把另外的三只鹦鹉赶出来,便使劲的用手拍打木盒子。然而出乎我意料的是,我拍了半天竟

然没有一只鹦鹉飞出来!这帮鹦鹉真够可气的!我正生着气,忽然发现那十根皮筋不见了。我再定睛一看,我的天哪!笼子的门大敞着呢!我赶紧又找出十根皮筋,把笼子门重新关好。可恶的鹦鹉!居然把笼子门打开自己飞出去了!咦?这也奇怪?它们究竟是怎么打开门的呢?难道爸爸昨天晚上真没关好门?难道是半夜黄鼠狼来把门打开了?难道……我正苦苦思考着,忽然又注意到那只正在吃食的黄鹦鹉。对了,既然那三只鹦鹉都跑掉了,那么黄鹦鹉为什么不跑呢?它难道不想得到自由吗?又是一个难解的迷。最后,我只能得出一个结论:黄鹦鹉可能对笼子太有感情了。对了,既然黄鹦鹉对笼子这么有感情,那么以后为什么不永远打开笼子门呢?这样,没准那三只跑了的鹦鹉还能再飞进来呢。不过当我问爸爸妈妈能否打开笼子门时,他们说道:“那可不行!你怎么知道黄鹦鹉是因为对笼子有感情才留在笼子里的?或许是它没发现笼子门开着,或许是它还没顾上飞走。总之,把笼子门打开后,黄鹦鹉就会有90%的可能飞走了。”

看来,我们对“黄鹦鹉对笼子有感情”这个结论并不完全相信。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