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写作案例 > 正文         ★★★
 
文章原稿与演变稿
(作者:袁志勇 更新时间:2009/1/29 10:23:0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剖析说明】

一篇文章有一套提纲。一套提纲并非只能写出一篇文章。例文1是一篇短文,

而在例文1的基础上却能够完成许许多多篇文章。例文2、3、4、5就是这些演

变之后的几个结果。

把一篇文章演变为另外一篇文章,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

其一是从对原有提纲使用不同拓展方法这一角度演变,其二是对原有提纲进行

演变,然后再配合改变拓展方法的演变。

例文2、例文3是从对原有提纲使用不同拓展方法这一角度进行演变的实例,

例文4、例文5是对原有提纲进行演变,然后再配合改变拓展方法的演变。

对原有提纲进行演变,最常用的有两种方式:一是在原有提纲整体基础上进行

再次拓展,不改变原有提纲,二是截取原有提纲之中的一部分,然后对提纲保留的

部分再次进行拓展。

例文4属于前者,例文5是后者的代表。

【例文1】

〖提纲〗

决定

我有用电脑练笔的想法

因为用电脑练笔用很大好处而只有一个弊端

我决定用电脑练笔

〖正文〗

决定

今天放学回到家,我打开日记本,思索着日记该写什么题目。这时,我忽然产生了一个特别的想法。

寒假的日记我为了区别平常,一律是用电脑写的。用电脑练笔确实方便!每篇日记用不了半小时就能写出来。要不平常的日记也用电脑写?不行,还得认真考虑考虑。

我仔细地想了想,看来用电脑练笔有很大好处而只有一个弊端。练笔时,哪个字写错了,哪个句子不通顺,在本上要用胶条粘来粘去。上学期里有一天,我写错了一个字,就用胶条粘,没想到用力过猛,竟然一下把本粘了一个洞。但是在电脑里,根本不会出现这些问题,只要轻轻一按消除键,就可以把字涂掉。而且,我现在正在练习的写作方法是把提纲中的各个句子分别拓展,然后再连接起来。在本上练笔,就要先在另一张纸上打草稿,会浪费许多时间,用电脑练笔就省事多了。唯一的弊端就是打印机不在丰台,每星期四还都得让爸爸往城里跑一趟去帮我打印。既然用电脑练笔与在本上练笔比起来,优点比弊端大多了,今后练笔就都用电脑吧。于是我立刻打开电脑,开始写今天的日记。

【例文2】

〖演变方式〗

1、使用例文1原有提纲

2、调整详略

3、详写部分去除被拓展句

4、详写部分增加空间分解角度

5、详写部分采取交插方式

6、详写部分增加“方法内在混用”

〖提纲〗

决定

我有用电脑练笔的想法

因为用电脑练笔用很大好处而只有一个弊端

我决定用电脑练笔

〖正文〗

决定

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我们的日记式练笔也开始了。回到家,我脑子里忽然冒出了一个意识:用电脑完成练笔!

用电脑练笔可以随意修改,而且与我现在使用的训练方法和拍,另外还利于练笔结果的查找、收藏。用本子练笔时,哪个字写错了,哪个句子不通顺,在本上要用胶条粘来粘去。上学期里有一天,作业多极了,我手忙脚乱。练笔时我写错了一个字,把“寻找”的“找”字写成了“我”。怎么办?我就用胶条粘,没想到用力过猛,竟然一下把本粘了一个洞,妈妈在旁边看见后,用不满的眼神瞧着我,弄得我特别懊恼。用本子练笔麻烦大,但是在电脑里,根本不会出现这些问题,如果错了字,只要轻轻一按消除键,就可以把字涂掉。我现在正在练习的写作方法是把提纲中的各个句子分别拓展,然后再连接起来。在本上练笔,就要先在另一张纸上打草稿,会浪费许多时间,用电脑写就省事多了。家里的空间是有限的,不过家里电脑的空间却非常大。用本子练笔,用过的本子需要编号、收藏,搞不好想找时却找不到,混在其它本子里还极有可能遗失。把练笔放在电脑里,只需记住文件名,查找时键入回车键,再用电脑的“寻找”功能,一切问题就都解决了,同时还能保证所有的练笔不会遗失!

当然啦,用电脑练笔也并非没有弊端。打印机不在丰台家里,每星期四只好得让爸爸往城里家跑一趟去帮我打印。

用电脑练笔利大于弊,对,今后练笔就都用电脑吧。于是我立刻打开电脑,开始今天的练笔。

【例文3】

〖演变方式〗

1、使用例文1原有提纲

2、改变详略

3、改变小节

4、于详写部分进行必要的“详写处理”

5、改写完成后再改写题目

〖提纲〗

决定

我有用电脑练笔的想法

因为用电脑练笔用很大好处而只有一个弊端

我决定用电脑练笔

〖正文〗

新学期练笔之前

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我们的日记式练笔也开始了。

张老师要求我们开学后每周必须有三篇练笔。记得那是上中学后不久的一天,张老师对全班说:“写作能力是一个需要长期训练的能力,为了这种能力的培育,从今天开始,每人每周要求完成三篇练笔,字数要求在500以上。”张老师的话让班里的有些人叫苦连天。小明叫:“能不写500字吗?”张老师瞪了他一眼。毛毛悄悄在底下嘟囔:“这下完了,我的课余时间算是彻底完了!”我的同桌没有小明他们的胆量,只是在脸上作出一副极为夸张的痛苦状。爸爸对张老师的要求极为支持。爸爸是专门搞作文教学研究的,老师要求我们越多做作文爸爸则越兴奋。我总把老师的话当做命令。老师说早上不能迟到,连爸爸问我,我都把上学时间提

前10分钟来说,这样可以保证不迟到。老师要求课余时间要锻炼身体,放学之后操场上保证会出现我跑步的身影。老师要求练笔,我肯定会按时、按量完成了。每周三篇,每篇500字以上。通过上学期一个学期的练笔,我的写作能力真地有了明显提高。爸爸在一般事情上特别通融我,而唯独在作文上对我的要求极苛刻,然而上学期爸爸检查我的作文后,前后居然也夸过我三次。

新学期,张老师说要求如故。“如故”当然包括练笔喽。回到家我准备练笔,而脑子里却忽然冒出了一个意识:用电脑完成练笔!用电脑练笔可以随意修改,而且与我现在使用的训练方法和拍,另外还利于练笔结果的查找、收藏。唯一的弊端是打印机不在丰台家里,每星期四只好得让爸爸往城里家跑一趟去帮我打印。不过用电脑练笔利大于弊,对,今后练笔就都用电脑吧。于是我立刻打开电脑,开始今天的练笔。

【例文4】

〖演变方式〗

1、使用例文1原有提纲

2、进行“提纲再拓展”(在例文1提纲基础上再次进行拓展)

3、重新制订详略

4、于详写部分进行“详写处理”

5、之后改写题目

〖提纲〗

决定

我原来做事没有主见

【可是现在不同了】

我有用电脑练笔的想法

因为用电脑练笔用很大好处而只有一个弊端

我决定用电脑练笔

【因为我开始长大了】

〖正文〗

变化

甭看我小时候夜里一个人就敢在黑屋子里睡觉,敢一个人走夜路,别瞧我遇到不怕小动物。仿佛记得在幼儿园中班的时候,一天妈妈接我回家。半路上遇见了一条狗。那狗站在马路中间,张着嘴冲着我俩叫。妈妈吓得要拉我往后跑,而我却甩开妈妈的手,径直朝狗跑过去。那狗似乎以为我比它厉害,结果却夹着尾巴逃走了……这些其实都是假相,实际上我这人特别胆儿小。爸爸、妈妈说一我不二。在家里去厕所都不自觉地向爸爸、妈妈请示。甚至连骑车我都不敢快骑。骑快车万一有情况站不住就会出问题。

胆子小的人就有毛病,原来的我做起事情来没有一点儿主见。爸爸不会做饭,可是等到妈妈上晚班,做饭的任务必然得爸爸接手。不会做饭的人肯定说不出吃什么,而每当爸爸问我:“晚上我们吃什么?”我都是回答:“您说吃什么都行,我全都没意见!”实际不是吃什么我都没意见,只是我也说不好吃什么罢了。小学毕业时,有的同学要报市重点校,有的同学要等电脑派位。班主任老师问我想到哪个学校?我说:“我还没想好。”实际不是没想好,只是我也不知道上哪儿好。爸爸、妈妈和我商量上不上十二中?我回答:“您说上我就去考试,您说不上我就不去考试。”气得爸爸、妈妈批评我:“一点儿中间都没有!”时间过得快极了,眨眼将近一年的时间过去了。而我与以前相比,也发生了变化。这不,中学第二学期一开学,每周的练笔也开始了。寒假的练笔我为了区别平逃走了常,一律是用电脑写的。要不平常的练笔也用电脑写?用电脑练笔有很大好处而只有一个弊端。用本子练笔时,哪个字写错了,哪个句子不通顺,在本上要用胶条粘来粘去。上学期里有一天,我写错了一个字,就用胶条粘,没想到用力过猛,竟然一下把本粘了一个洞。但是在电脑里,根本不会出现这些问题,只要轻轻一按消除键,就可以把字涂掉。而且,我现在正在练习的写作方法是把提纲中的各个句子分别拓展,然后再连接起来。在本上练笔,就要先在另一张纸上打草稿,会浪费许多时间,用电脑练笔就省事多了。唯一的弊端就是打印机不在丰台的家,每星期四还都得让爸爸往城里家跑一趟去帮我打印。

思前想后,既然用电脑练笔与在本上练笔比起来,优点比弊端大多了,今后练笔就都用电脑吧。于是我立刻打开电脑,开始了今天的练笔。爸爸一直在一旁注意我的举动,见我做出自己的决定之后问我:“小孩儿,为什么现在自己能拿主意啦?”我笑而不答。我好像不能明确说出其中的原因,但只是蒙蒙胧胧地觉得,我好像考试长大了。

【例文5】

〖演变方式〗

1、使用例文1原有提纲

2、进行“提纲删除”(删除例文1提纲的一部分)

3、进行“提纲再拓展”(在例文1提纲保留部分基础上再次进行拓展)

4、重新制订详略

5、于详写部分进行“详写处理”

6、之后改写题目

〖提纲〗

决定

用电脑练笔用很大好处而只有一个弊端

我决定用电脑练笔

做什么都应该分析利弊

让我们在学习中全盘考虑利弊关系

〖正文〗

谈利弊

用本子练笔时,哪个字写错了,哪个句子不通顺,在本上要用胶条粘来粘去。但是在电脑里,根本不会出现这些问题,如果错了字,只要轻轻一按消除键,就可以把字涂掉。我现在正在练习的写作方法是把提纲中的各个句子分别拓展,然后再连接起来。在本上练笔,就要先在另一张纸上打草稿,会浪费许多时间,用电脑写就省事多了。用本子练笔,用过的本子需要编号、收藏,搞不好想找时却找不到,

混在其它本子里还极有可能遗失。把练笔放在电脑里,只需记住文件名,查找时键入回车键,再用电脑的“寻找”功能,一切问题就都解决了,同时还能保证所有的练笔不会遗失!当然用电脑练笔也并非没有弊端。打印机不在丰台家里,每星期四只好得让爸爸往城里家跑一趟去帮我打印。

用电脑练笔利大于弊,所以我的练笔就使用电脑。其实不仅练笔这件事我们应该考虑利弊,做出选择,做其它事同样有这个问题。下军棋,如果想探听敌人的实力,可以考虑用了列兵去撞对方的地雷。列兵死掉让人伤心,不过没有丢掉司令却能够保全大局。下象棋,丢卒保车表面看是失去了卒子,而保住大车并没有使我方实力受到真正削弱。在学习中我们在时间得到分配上,也需要考虑利弊之说。一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而我们学习的知识却是无限的。仅从兴趣出发,而把很多时间花在某某课程上,某某课程成绩突出而其它科目不及格,弊大于利。期末复习考试,仅为了把一个小

难题解决而花费大量时间,即使小难题得意解决而其它众多的知识点却没有得到复习,同样弊大于利。

只有在学习中全盘考虑利弊关系,我们的学习才能收到最佳效果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