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写作案例 > 正文         
 
都是表扬惹的祸
(作者:建湖县冈… 更新时间:2006/11/1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都是表扬惹的祸

江苏建湖县冈东小学     孙开飞(224732

(一)

一天放学后,我正在办公室里改作业,学生丹走进来含着泪对我说:“老师,能不能以后不再其他同学面前表扬我?”

怎么啦?我诧异地心想:每个学生都希望得到老师的赞赏与表扬,你怎么要求老师不表扬你呢?

丹是班级里少数的优秀学生,各方面都比较突出,学习认真,做事细心,能歌善舞,尤其是一手漂亮的钢笔字,各科老师都喜欢她,经常表扬她,并将她作为典范鼓励其他学生。今天丹含着泪要求老师不表扬她,这其中肯定有什么苦衷。仔细一问才明白,原来正因为丹各方面的优秀、老师不停的夸奖,使得丹在班级里有一种被疏远的感觉,每次丹被老师表扬后,以前和她要好的朋友总是躲着她,有的同学甚至直接是冷嘲热讽、挖苦打击,丹向他们借课外读物或布置任务时,这些学生总会说:“你是优等生,老师喜欢你,你老师借去。”“优等生,你要先给我们放个样子嘛!”……末了,丹抽泣着说:“老师,我会努力的,只要你不再表扬我,我就心满意足了。”

看着她抽泣的神情,我能感受到丹的内心的痛苦,安慰了她几句,让她先回家,我却陷入了沉思:老师的表扬是对一个学生的肯定,为什么表扬给丹带来的不是成功的喜悦,反而是痛苦与寂寞呢?看来我们的表扬方式有问题,那么以后的表扬还我们要注意些什么呢?但是真的全是表扬惹的祸吗?如果不全是,那么我又该怎样不露山水的处理这件事呢?在反思了自己的方式方法后,我决定开一次晨会。

第二天早晨,我走进教室,信手在黑板上写出“当别人得到荣誉时”几个字,然后要求学生写出自己在遇到“别人得到荣誉”时的内心感受。我看到有学生写着“当别人得到表扬时,我特别生气难过,尤其是拿我与那些优等生做比较时。”“当他人被批评时,我特别高兴:你也有今天。”“老师表扬其他同学时,我总在想:总有一天我会比你好。”“有时我希望被表扬的那个人不得好死”……看到孩子们写的这些内容,我感到十分的吃惊,同时也庆幸问题暴露的早,没有在孩子们身上留下更大的阴影。于是我语重心长地告诉学生,他们的这种心理叫做嫉妒,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嫉妒往往是害人害己,比如1991年原北京大学物理系高才生卢刚因为嫉妒,而在美国爱菏华大学枪杀四名导师和一名同学后自杀身亡;还给学生讲了《三国演义》中周瑜因为嫉妒诸葛亮的才干而吐血身亡的故事,末了,我引用培根的话告戒学生“每一个埋头投入自己事业的人,是没有工夫去嫉妒别人的。同样一个刻苦学习的学生,也是没有工夫嫉妒别人的”。同学们听的是那样入神。

紧接着,我有开展了两个活动:寻找他人的优点,分析自己的缺点以及寻找他人的缺点,分析自己的优点。通过这两个活动,学生看到了自己的长处与不足,也认清了自己与别人的差距以及需要改进与加强的地方,同时也能以正确平和的心态看待别人的荣誉。他们在日记里写道“我以前嫉妒过那些成绩比我好的同学,总希望他们能出什么事让老师批评,让我看笑话,尽管我也知道这种想法不对,但不知为什么我就爱望这里想。通过那次老师的晨会与后来的活动,我才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缺点,我以后再也不妒忌其他同学了,否则害人害己。”“别人的成绩是靠自己的勤奋得到的,重要的不是看到别人的成绩、妒忌别人的成绩,而是要能找出差距,虚心求教。”……

看到这里,我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

   (二)

    在一次全体学生表彰大会上,一个平时学习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因为进步较快而受到了表扬。会上,校长如是表扬该生说:“某某同学是×年级比较有名的差生,但在老师的帮助下,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有了较大的进步。希望全体学生向他学习……”一席“表扬”,顿时让这位学生满脸通红地低下了头,一声不响地拿着奖状往回走。真是高高兴兴来领奖,垂头丧气回座位。

    那么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样的反差呢?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校长的话语。应该说校长的初衷是好的,目的是为了表扬该学生学习勤奋、在落后的情况下能奋起直追的精神,鼓励激发其他学生要向这位学生学习。但表达的方式却不太好,这句表扬的话语里容易给人以下暗示:一方面告诉了全体学生,这位受奖励的学生是“差生”(亦或后进生、待进生、潜能生等换汤不换药的其他说法);另一方面也说明尽管他努力了,取得了进步,但还是班级或年级上的差生。这句不得体的表扬,不但没有激励学生的作用,反而变成了一种变相揭短,让学生当众出丑。可以想象该学生当时的惭愧、尴尬的情形。

    小学生的年龄虽小,但他们也是一个具有独立意识的、有着强烈自尊心的人;而语言则是教师教书育人的重要工具。因此教育者面对学生的语言应该是简练、生动、准确,具有启发性和感染力,即便是对学生的表扬,也要讲究艺术,注意在什么场合、面对什么样的人、说什么样的话、怎么说等等一系列的问题。话一出口,应像涓涓溪流滋润学生的心田,并转化成学生奋发向上的力量。

(三)

    这是一节数学公开课,课堂上老师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营造轻松愉快的氛围,运用了许多表扬举措:又是“棒、棒、棒,你真棒”,又是“good  good  wery good,还运用了奖励五角星、小贴画等方法。一堂40分钟的课,有40多次上述的表彰行为……结果是课堂上掌声多了,学生笑声多了,但学生参与课堂的效率与思维层次却低下来了,检测的结果表明这节课的效果并不理想。

的确,《数学课程标准》要求“数学学习要让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树立学好数学的自信心。”因而在课堂上运用必要奖励手段对学生进行肯定、表扬,这符合学生的心理特征与新课程的要求。但课堂上表扬奖励决不是简单的数量的堆积,频繁过度的奖励使得学生的学习变了味:学习就是为了奖励,如果老师不奖励,我就不学习;同时对学生无原则的奖励,也会让学生看不到知识的本质,他们往往是浅尝则止、信口开河,对学生的错误不能及时指出纠正。其实奖励与表扬的目的是为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激励学生不断进行深入思考,提高课堂效率。因而对学生的奖励必须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不能夸大其辞,更不能哗众取宠、靠量取“胜”,而要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课堂发言的思维含金量、奖励的时机等综合因素,对具有创造性的回答必须大张旗鼓的表扬;对一道口算就进行奖励,无疑是在浪费时间,而且这种廉价的奖励,也会引起学生学习上的惰性。

 

        电话:0515-6489362(办)

             电子信箱sunkaifei2004@yahoo.com.cn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