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写作案例 > 正文         
 
庆教师节~初为人师的日子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9/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失落

 1960年,我在河南某地读高二,那年的高考生源不足,动员高二的学生报名。凡是报了名的,个个上了大学。1961年恰恰相反,由于自然灾害,全国“休养生息”,许多大学不进行招生。

 临毕业时,班主任正忙着搞调动。他是印尼的归国华侨,爱人在广州,好不容易调过去,撇下学生就走。考前、考后的事情,全靠学生自己操心,不象现在一切由老师和家长包办。

 当时的高中不分文理科,高考时自由选择。我原本数理化成绩都很好,可偏偏喜欢文科类的院校。那一年文科只有5所中央的院校在河南招收极少的学生,没有地方院校可以填报。全校只有两个同学进了大学,一个考入了郑州大学数学系,另一个入伍上了解放军测绘学院。倘若那年我选择了理科,或许人生的道路是另一番景象。

 我们那时接受的是“一颗红心、两种准备”的思想教育,“一颗红心”就是热爱共产党、热爱毛主席,“两种准备”就是升学或者就业。当时有许多象邢燕子、董加耕那样,高中毕业以后主动到农村务农的模范青年作为学习的榜样,“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们并不太在意能否考上大学。

 50年代就业比较容易,许多家庭比较困难的同学早早地就参加了工作。60年代初的自然灾害使中国的经济陷入了困境,中央提出“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许多项目“下马”,单位纷纷裁员,大批农村来的工人被辞退返乡。此时除了技校、大中专的毕业生可以分配单位,“社会青年”根本无法参加工作。虽然我们曾有“一颗红心,两种准备”的思想铺垫,但如何就业前途渺茫,心里难免感到失落。

 机遇

 正当不知所措的时候,母校的教导主任、我原来的班主任,让我去学校代课。我喜出望外。

 1961年11月1日,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正式上班,开始了此后40年的教师生涯。

 母校是一所铁路职工子弟学校,原来只有小学,后来增设了初中部。最初安排我给小学三年级的一位女老师当助手,跟着她学。每节课我坐在后面听,全神贯注地进行观摩。不久,那位女老师因为掴了学生一记耳光,被开除回家,我接替她的空缺,正式登上了讲台。

 没有受过师范教育,也没有师傅传帮带,全靠自己进行摸索。我的“教学法”就是“照本宣科”,按照教材向学生灌输。不过,由于自己首先做了个“明白人”,还不至于误人子弟。

 除了教书,我还担任少先队的辅导员。大队辅导员是我弟弟初中的校友,我们的关系很好。我协助他进行策划,少先队的活动开展得很有声色,经常受到上级团委的表彰。在我的努力下,出版了“套红”印刷的队刊,很受欢迎。组稿、刻写、印刷,全是一个人操办。我们成功地举办了一期暑假鸡公山夏令营,营员佩戴的胸牌也全部是我手工印制。那一年,我获得了铁路系统团委授予的“优秀辅导员”称号。

 磨练

 我像麻将里的“赖子”,差人时就顶上,不需要了就离开;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去填空。我的笔记本上记录着:1961年11月1日——1962年6月23日,1962年9月2日——1962年9月29日,1962年11月1日——1963年1月30日,二、三年级算术,三、四年级语文,五、六年级历史,2-6年级图画,三年级班主任、中队辅导员,六年级中队辅导员,初一、初二生物。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三进三出子弟学校,带过从小二到初二各个年级的多门课程。我带一门就钻一门,努力去适应新的学科,为后来的教学积累了极其宝贵的经验。

 虽然不是学校的正式职工,我却没有丝毫临时的观念,并不觉得进进出出有什么不自在。那时高中毕业生的月工资37元5毛,比大学毕业生的43元5差不了多少,已经感到相当地满足。

 那个年代电视远没有开始走向社会,连收音机还是公安局控制的物品,业余时间里老师们经常聚在一起自娱自乐。我的“钢琴”基础就是那时弹风琴弹出来的。每逢周末,车站工会都组织舞会,音乐老师的手风琴加上几把二胡就是乐队,我是乐队的常务鼓手。那时根本没有报酬的说法,也没有“夜宵”进行犒赏,完全是自觉、义务的行动。

 1963年2月,教导主任第三次通知我“下岗”。初中的学生听说我要离开他们,都恋恋不舍。许多女同学送我相片,写上几句赠言;有的送一张小画片。那时一张小小的一寸黑白照片,或一张彩色印刷的小画片,已是十分珍贵的礼物。

 这一段初为人师的经历使我接触了教育,熟悉了教育,不知不觉中对教育产生了依恋。1963年重新参加高考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报了师范,将教书育人作为了终生的职业。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