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网站社区 > 应用范文 > 正文         ★★★
 
小学班主任工作经验总结报告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4/10/2 20:58:0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首先,我非常高兴可以成为三井中心小学班主任工作室的成员。尤其是在参加了该工作室组织的几次讲座和会议之后,我受益匪浅,从中学到了关于班主任管理和教育方面的很多东西。在担任班主任期间,我不断反思,不断总结。总结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也明确自己的目标,并制定实现目标的可行性策略,争取不断进步。

  (一)优势与不足

  优势方面:有较强的 班集体建设和管理能力,组织班级活动的能力;个人的性格特点开朗、亲和,细心、有爱心和耐心,适合班主任这一细致而繁琐的工作;注重培养优秀的学风、班风,加强班级管理,并具有一定可行性措施;有较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帮助学生塑造高尚的人格魅力;注重家校联系,并有较好的沟通方式和方法,得到家长的好评;有一定的体育爱好和特长,有利于在平时的文体活动中融入学生群体,并增强学生的体质与素质,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不足方面:平时工作较忙,与学生还有隔阂,学生平时不主动反映心声;教育教学过程中要求较高,当他们达不到要求时,有时会缺乏耐心,还有发脾气现象,导致部分学生心理紧张;较多地注重教学,课时较紧,对学生的人生理想教育太少,对于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还不够好;常规管理有些细节注意不到,造成了一些失误;思想教育常是苦口婆心式说教,缺乏实例引导。

  我目前的班主任工作特色是注重学生间的友情,营造和谐的人际文化;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实行“班务”自治;借助各种教育活动平台,丰富精神文化。

  (二)专业发展目标

  1、班主任专业成长目标:

  理想目标:智慧型班主任作为班主任专业化的理想境界,是我为之不懈努力的理想目标。在聘任的两年期间,我会注重加强德育队伍建设,不断发展完善“做智慧型班主任、建有灵魂班集体、育有规则合格公民”理念。

  近期目标:争当多次成为校优秀班主任,争取在蒋青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任期期满后,能继续得到好评。重视知识积累和理论修养,坚持多阅读教育名著和德育文献,提升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坚持每天记录班级日志,发挥网络的互动功能。同时使自己尽快由技能教育型教师向科研型教师转变,做一个积极主动的研究型教师。同时厚积薄发、提炼教学教育经验,力争每学期完成一篇质量好的教育论文。

  2、班级发展目标

  在已经取得的成果的基础上,首先确立本班的成绩上、德育上在学校的领先地位,成为学校的星级班集体。每学期争取至少评上四个星级班集体和校优秀团支部;争取每学期在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中评为学习进步星级班、争取多次被评为文明班级体。开展主题班会课的创新研究,根据90后高中生的个性心理特点,提高班会的课教育功能。

  (三)实现目标的具体措施与策略

  1、爱岗敬业,奉献教育。

  班主任同时也是一名教师,其劳动是双重的,它打破了工作与休息的界限,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而其劳动成果却有是隐性的。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班主任工作都应持付出的态度,不为名,不为利,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心扑在教育教学工作上,正如陶行知先生说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将培养下一代视为不可推卸的神圣天职,否则一颗心总是牵挂着结果,反而难有收获。

  2、明确任务,综合实施。

  班主任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在学校的领导下,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开展班级工作,培养良好集体,全面关心、教育和管理学生,使他们的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长大后能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以上内容已反映出班主任工作的任务几乎涵盖了学生发展的各个方面,优秀的班主任可将这些基本任务有机统一,综合实施。

  3、以身作则,树立榜样。

  教师服务对象是学生,学生均有其特有的心理特征。教师的一言一行都要符合职业规范,讲究技能技巧,不仅要重“言传”,更应行“身教”,言行一致,时时处处努力做好表率;教师的威信是其内在素质的表现结果,良好的师德对学生的影响无法估量,学生在长期的耳濡目染之中很轻易地就会将这些品质内化为自身的一部分。

  4、因材施教,因人而异。

  班主任作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首席咨询师,应当要广施博爱。首先,我会注意观察每一位学生,从其平时表现了解他们的基本才能及爱好,了解他们的个性特征;其次,我要到学生中去,与他们平等交流,对于性格活泼开朗的学生,引导他们去感染个别内向不爱说话的同学,让学生之间主动交流,进而达到全班学生心态的健康成长。对于班级中出现的“异类”,应适当给予更多关爱,他们也是渴望自由,争强好胜的孩子,只是由于各种特殊原因,导致其思想的麻木颓靡,我要思想教育工作坚决放在首位。

  5、抓住锲机,提升发展。

  利用工作室培训这一平台,认真学习新的班级管理理念,学习有效的经验。学习身边的典型人物,在经验丰富的教师面前,虚心求教,取长补短,使自己不断进步。并加强理论的学习,多读教育著作,及时总结自己的经验,并把它上升到理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时刻记住自己的目标,定将会更加地努力,充分利用名班主任工作室这一平台,不断地提升自我。不断的反思,总结经验,使理论与实践有效地结合在一起,提高自己的整体素质,快速的成长为一名更优秀的班主任。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