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网站社区 > 应用范文 > 正文         
 
幼儿园中班上学期识字工作总结 - 幼儿园应用范文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8/16 17:46:0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本学期制定了幼儿识字量为80字左右,在上课的过程中,我们大力提高了自己自身的教学水平,提高了幼儿对汉字的兴趣,课上向20分钟要效率!在我班三位老师的默契配合和共同努力下,圆满地完成了本学期的汉子教学任务,现将工作总结如下:努力让幼儿对汉字产生了兴趣,在班内设立了字宝宝区角,为幼儿创设了学习环境、学习氛围;培养幼儿有主动探索汉字的愿望,初步了解汉字与实物、图片之间的对应关系,开始有兴趣阅读图书中与画面有直接对应关系的文字。我们还及时利用课余时间对幼儿进行游戏性地复习所学的汉字,让儿对汉字不容易遗忘。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利用早上的时间、餐前、午饭前、离园前反复与汉字见面,一回生,二回熟,时间久了自然也就认识了。  

二、根据我班幼儿兴趣特点,把识字揉和在日常生活中。如:在加点活动中,如果吃苹果,我们会拿出“苹果”字宝宝。引导幼儿去认读,不讲究形式,不向幼儿交待任务,不给幼儿任何压力,让他们在各种活动中、玩耍中轻松愉快地、自然而然地识字。他们在活动中一边做,一边玩,一边识字,这样可以充分发挥幼儿的视觉、触觉、听觉等多种感官的作用,帮助幼儿理解和记忆词汇。    

三、结合利用墙饰,创设汉字环境,因为墙饰具有直观性、形象性、审美性,也是幼儿最感兴趣的,能给幼儿以美的感受,艺术的熏陶,所以我们在活动室的墙饰中融入汉字,每一件墙饰旁都贴上相应的汉字,还创设了“字宝宝乐园”,贴上已学过的汉字,便于幼儿复习巩固,让        
    幼儿置身于认字的环境中,使他们在不知不觉中欣赏了画面又习得了汉字。  

四、结合区域游戏,创设汉字环境,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特别是区域活动,更能发挥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针对以上特点,我们将汉字教育渗透到区域游戏中,让幼儿在玩中学,学中玩,从而轻松愉快地主动地习得汉字。如:幼儿去“娃娃家”参加游戏,他们回看看每个家的名称,同时挂上自己喜爱的角色牌“爸爸”“妈妈”“娃娃”参加游戏。  

五、注重识字活动中的个体差异,坚持正面鼓励,幼儿的生长发育受遗传、环境、教育等因素的影响,存在个体差异。在识字教育中,我们发现,幼儿的识字兴趣及获得的识字量存在明显差异。就拿我班的藤纪晟小朋友来说吧,他开学时非常调皮,活动中自由散漫,爱捣蛋,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对于这种孩子,我们对他的性格作了仔细分析和评价。我们认为,这种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关键。在识字活动中,我们一直坚持正面诱导、鼓励,多表扬,多肯定,让幼儿在学习的过程中充分享受成功的快乐,感受到识字是一种好玩的游戏,有快乐的情绪体验,使他们爱学、愿学、乐学,在本学期,藤纪晟小朋友就是从喜欢和字宝宝做游戏以后,学习习惯才有所好转的。我们从不给孩子负担、压力,从不为识字量的多少埋怨孩子。记得有一天,藤纪晟的妈妈对我们讲,晟晟现在可棒了,变得爱学习了,不论在哪里只要一见到汉字,他总会让我们告诉他读什么。  

六、我们在教学设计方面:首先,我们选择与幼儿生活密切相关的、易读易记的词,通过归类,列出几个系列活动。如:小动物系列(小鸭、麻雀、螳螂、白鹅等);水果娃娃系列(苹果、香蕉、桔子、石榴等);角色系列(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数字系列(一二三、、、、十二等);动作系列(推、扒、铲、抚摸、轻轻的等)等等。  

七、家长的配合方面:幼儿园的识字教学活动,最好取得家长的适当配合,效果更佳。据我们了解,家长能适当配合幼儿园识字教学活动的幼儿,他们认识的字数要大大超过家长配合得不协调的      
    幼儿所认识的字。如果家长能按幼儿园教学计划的内容适当地在家中的日常生活中,帮助孩子巩固在幼儿园里所认识的字,那么幼儿不仅全部掌握在幼儿园里所认识的字,而且还远远超出这个范围。如孙钰波,林雨秀等小朋友由于家长的密切配合,他们不仅掌握了幼儿园里所教的字,还认识了许多幼儿园里尚未教过的字,识字量大大超过其他幼儿。家长都纷纷对我们说:"我的孩子能认识电视上的字了。"还有的家长说:"我的孩子喜欢看书看报了 ……。""孩子天天盯着我要买书给她看。现在走到哪里,看到有字的地方,她都要读读,如超市的名称、广告、等。经过一学期的教学,幼儿一般都能认识近百个字,有的家长配合工作做得好的幼儿认识较多。有百分之八十的幼儿认识了幼儿园里所教字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到百分之九十五。但也有几个幼儿只认识百分之四十五到五十的字。对于这些幼儿,我们利用下午起床后的时间,用游戏的方法开展一些活动,让幼儿在玩中复习巩固以前学过的词汇。如"猜猜看"、"奇妙的口袋"、"娃娃家"、"击鼓传花"、"拼拆字"、"点卡片"等游戏,把认识的字、词编成故事,编成短句,情景表演等,从而达到复习巩固所认字的目的。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每个孩子的头脑都是一片沃土,等待着育苗人的开垦、洒播。为了明天美好的梦想,让我们共同去努力吧!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