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网站社区 > 应用范文 > 正文         ★★★
 
科学发展观学习笔记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10/10 10:29:38 信息来源:互联网 点击:我要投稿

1、对于规律的认识:这里,“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规律,谈到了一点,还有一点,自身内部与外部的联系也是规律。那么,研究规律,就是研究“联系”、或者说,就是“关系”,包括,两方面,一,事物内部自身的各方面之间的关系,这是主要的、核心的、关键的,二、自身内部与外部的关系。那么这种“关系”的具体特征是什么呢?两点:一是有逻辑,二是前因后果可验证。

社会发展规律之一:生产力的发展决定社会的发展,从人类历史进程来看,虽然不能像理科那样以公式表示,但同样具备有逻辑,前因后果可验证这两条。

那么,到底包括,或者到底要搞清楚哪些规律?三大:人关于自身内部的规律,人与人的规律,人与自然的规律。

从现在的发展来看,人关于自身内部的规律,主要有心理学、思维学、灵魂学等,但是远远不够,“认识你自己”,哲人的忠告,很难到达;这里面有很大的研究空间。

第二大类:人与人的规律,主要涉及社会人文学科,《论语》应当属于此类,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在这里很大。东方的假设是人与人之间,从“父与子”出发,“父”应该就是“父”,“子”应该就是“子”,自然有一套东西维持这“父与子”,那就是“父慈子孝”。然后,在引申出来夫妇、朋友、上下级的关系该怎样怎样。

西方的假设不同。西方的假设立论点是:“人人生而不等”,“父与子”也应该平等,男与女也应该平等。

东西方的假设不同、出发点不一样,造成了人与人之间到底应当是我们关系的理解不一样,由此,到底怎样确立家庭、民族、社会、国家的关系状态也不一样。

目前,东西方比较统一的,是第三大规律,即“人与自然”的规律,物理学、化学、天文学、数学等等都有一套公认的符号、公式、公理。 

2、根本方法-----如何“合”的问题。这里,毛主席的文章强调的是“合”,理论与实际要结合,“的”与“矢”要结合,主观想象和客观实际要结合。但我想,根本的方法,两条:分,合。统筹兼顾无疑强调的是“合”,和谐社会强调的也是“合”,“天人合一”强调的也是“合”。似乎中国的传统就是偏向、强调“合”的。

搞自然科学的,包括一些社会科学,相反,强调“分”,不断地往下“分”。把事物分成分子,把分子再分为原子,原子再分为电子,直至“夸克”之类。

再对比东西方的思维,大体上,按西方人的观念和逻辑,他们总是善于“分”。什么东西到了西方人那里,就要按一些严格的标准“分”成一些对立的东西,“分”了之后,还要不断的往下“分”。物质要“分”成分子、原子、电子、核子,情绪要“分”成乐观与悲观,认识要“分”成感性和理性,性格要“分”成内向与外向,人要“分”成自我与他人,世界要“分”成主观和客观,思想意识要分成激进、自由、保守,如此总总。
  诚然,西方人在“分”的领域独具一格,卓有建树,但我们的老传统不能丢,老方法不能丢,一直以来,如前所述,中华文化强调“合”,“天人合一”;“万物一体”;“物我两忘”诸如此类。游山玩水,最高的境界是人和山水融为一体;赏花梦蝶,最高的享受是与花蝶合为一身;男欢女爱,醉人的东西也是“融为一体”;习武练剑,最高的层次是“身剑合一”;科学发展,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治国兴邦,最高的理想是“天下为公”,“合”为“大同一”。

我想,统筹兼顾其实也应该“先分后统”,任何事物、人、环境,先仔细分析,抓住性质,分出大致类别,抓住中心,抓住关键,主要矛盾和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然后排出各类别先后缓急。如果头绪很多?类别很杂很乱,到底怎样抓住中心,抓住关键呢?比例上只占20%的,却决定了事物80%的性质的,就是关键。比如分析:我的写作能力较差,怎么办?先分,划出类别,提高写作能力靠哪些呢?两大类,自身与外部,内因决定外因,外部的名师指点,好朋友的分析,当然有一定的作用,但是,自身内部的天赋、基础、方法、训练、毅力、性格等等,这六大类(当然,还有其他,限于篇幅,没有罗列),关键是什么?这要结合自身的条件分析,比如,有的人可能是只要在“毅力”上突破,就可以了,“毅力”就是那只占了20%却决定了的80%。有的人可能是只要在“方法”上突破,就可以了,“方法”就是那只占了20%却决定了的80%

把“分”这项基础、前提工作搞清楚了,再进入第二个步骤:“合”。就是一起抓,一起“弹”,像“弹钢琴”一样统筹兼顾。少了第一阶段的“分”,心中就有可能没有底气,没有方向,“眉毛胡子一把抓”,“东一榔头西一棒”,费力不讨好。

那么,一个单位,一个企业,一个组织,如何“统筹兼顾”?两大方面:“人”的统筹兼顾,“事”的统筹兼顾(另一重要的东西,“财、钱、物”的问题,也可划入此类,理财生财、管钱用物从根本上也是“事”)。

先谈人。人太多,有两点不好统筹兼顾,但这又是开展工作的关键、核心、主要矛盾。哪两点?一是 “观念”;而是“利益”。一个单位,一个企业,一个组织要搞好,所有人的“观念”、“利益”必须要统筹兼顾,否则就搞不好,容易出问题。这即使难点、也是重点。

再谈事。还是“先分后统”的办法,先把所有的“事”理一下:内容、性质、地点、时间、场合。再就是执行,去干,正确的时间、地点、人,干正确的事,“合”起来,就行了。

3、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这是“法宝”,这是规律,中国人在这点上比不上德国佬。平时大家搞的一些东西,“虚”的太多,应付上面的东西太多,“假话”、“恭维话”太多。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如果又是“虚”的,“假”的,“走过场”,就又没有“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我们辛辛苦苦搞这个“科学发展观”活动,如果,自身这个活动都不实事求是,不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讲科学”、不“促发展”,滑稽,好笑,名不副实。所以我一直以为,搞这个“科学发展观”活动,最核心、最关键的就是要抓住四个字:“科学发展”。我们自身搞的这个活动一定讲“科学发展”,否则,贻笑大方,滑稽好笑。

    那么,什么是“科学发展”?问题来了,我们这帮自身搞“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的人,就要“先学一步、学懂一些,学透一些”,就要从好好搞清楚“科学发展”这个概念开始。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