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网络作文 > 中学作文 > 正文       
 
灵魂深处是孤岛
(作者:孙凯亮 更新时间:2009/1/16 13:53:5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我与朋友A,一个月里,总会相约一两次在一个幽静的咖啡屋。
  我们俩都喜欢咖啡屋。喜欢那种互不干扰又有联系的卡包,喜欢那种自成一统的小天地,可以听到絮絮的低语,但辩不清楚声音的方向,周围虽然有些嘈杂,但不妨碍心境的幽静;感觉身边很热闹,却又可以独自享受着暂时的清静。然后,我们也就静静地坐在那里,身体的姿势可以优雅地摆放着,也可以慵懒地斜靠着,没有旁骛,没有世俗,我们有一句、无一句地随意闲聊着,没有主题,也无需斟酌,想到什么就说起什么。大多数的时候,我们仅仅是坐着,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做,只是尽情地徜徉在幽幽的昏黄的灯光里,把身体放松在音乐里,把灵魂放飞在世俗之外。
  我们需要这样的空间。一个能够让我们暂时栖息的空间,一个让灵魂安静的空间。这个时候,我们生活在闹处,灵魂却在静处。
  我们来到咖啡屋,并不是像小资女人那样,在悠扬的音乐里,优雅地拨弄着勺子,优雅地搅拌着咖啡和糖,再慢慢地喝着咖啡,细细地品味着如咖啡一样优雅的生活和爱情。我们不懂得咖啡里所蕴涵的深邃的文化。
  即使在咖啡屋,我们喝的还是菊花枸杞茶。我喜欢菊花枸杞茶的淡淡的甜味,尤其喜欢菊花枸杞茶明亮的色彩。
  如果说,一点水,是一个世界,那么,一杯菊花枸杞茶中,就是一个纯净而又亮丽的世界。漂浮在水中的淡黄色菊花,即使萎缩,也选择在一个透明的世界里,肆意地绽放,展现它最后的凄丽,看着那朵朵挣扎着漂浮着的淡黄色菊花,心中泛起一份肃静和敬畏;点缀在菊花中间的那点点红,是枸杞,在我眼中,那些绯红的枸杞幻化成生命的亮色,具有一种人性的慈悲。有了红色的枸杞的陪衬,菊花不再单调,也不再孤独。花开,有喝彩者;花陨,有陪伴者。枸杞之于菊花,是菊花的幸运,还是枸杞的深情?水尽了,菊花也结束自己灿烂的姿势。水之于菊花,是美丽的源泉,是生命的相依。
  一个生命,如果有热情的喝彩者,有深情的陪伴者,有无私的奉献者,那是多么幸运而又幸福啊!那样的生命决不会孤单。然而,生活中有多少人会如这杯菊花枸杞茶中的菊花一样幸运呢?
  与其说我喜欢咖啡屋,还不如说我更喜欢坐在这热闹而又幽静的咖啡屋里,欣赏着这菊花枸杞茶中的深情而美丽的的世界。
  “有时候,感觉自己就好象生活在一个孤岛上,周围是热闹的世界,可与我无关。”当我正在凝视着那杯菊花枸杞茶的时候,朋友A的一句话,深入肌肤,渗透到我的骨髓,让我周身有了一丝丝的寒意,灵魂里突然生出一种猩猩惜猩猩的情绪。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的灵魂深处都是一座孤岛啊。很多的时候,我们活在虚无的风光里,很多的时候,我们活在尘世的烦扰中。即使风光无限,灵魂却似乎无所偎依,于是,我们越来越感觉自己生活在一个孤独的岛屿上。身边热闹非凡,却难以找到真正与之灵魂对话的人。
  生活中,有哪一处热闹是真正为自己而设置的呢?
  在霓虹灯闪烁的歌厅里,有人在声嘶力竭地唱着,有人在击掌合拍地喝彩,然而,歇斯底里的歌声里,有掩饰不住的落寞寡欢;在觥筹交错的酒杯中,有人在豪言壮语地宣言,有人在热情洋溢地演讲,然而,席残人散之后,灌满酒精的灵魂里却透着一股逼人的孤寂和戒备。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有热闹的地方,一定有孤独的灵魂,有繁华的景象,一定有落寞的时候。热闹是孤独的前奏,繁华是落寞的征兆。在应酬的歌厅里酒桌上,热情的声浪掩饰的是虚无的寂寥和作秀似的默契。其实,每一个人的灵魂深处都是一座孤独的岛屿。谁能真正游弋到彼此那孤独的心岛上?谁能为孤岛架一座彩轿?
  幸好,现代生活为灵魂的孤独者提供了许多安放灵魂的处所:喜欢垂钓的,可以到河边池塘边与鱼儿对话;喜欢发泄的,可以到歌厅舞厅与人共舞;喜欢消遣的,可以在麻将的方城里鏖战。那么,我与朋友A,除了工作和家人相处以外,我们安放灵魂的方式无外乎就是与书为伴,以溜达为乐。偶尔的,也来到咖啡屋静静地享受着孤独的滋味,把心灵的尘埃作一次涤荡与净洁,把烦乱的思绪作一次整理和删除,然后,带着笑容,进入生活的角色。
  我们每一个人的灵魂深处,都有一座孤独的岛屿。只是,聪明的人,在孤独的岛屿上休闲的时候,抚慰一下身心,让迷失的心灵重新复苏;在现实的生活里生存的时候,敞开一扇心扉,让欢快的心情迎接灿烂。
  朋友B,这段时间我好久不见她了。于是,两个女人只好在电话里“煲”一顿“电话粥”。拉家常,说孩子,谈工作,漫无边际地闲聊。突然,朋友B感慨说:“我的生活圈子似乎越走越窄,朋友越来越少,我似乎自己为自己设置了一座孤岛,既热切地盼望有人来这座孤岛上探望,心灵却又拒人以千里之外。”我感受到电话那端透露出来的孤寂与无奈。我告诉她,当我们处在孤岛上的时候,至少我们自己可以偶尔地也打开心窗,阳光自然会照耀进来。
  2006/6/22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