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网络作文 > 高中作文 > 正文           ★★★
 
高中年级优秀作文:有爱不觉天涯远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9/12/20 19:39:0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有爱不觉天涯远

她十五岁那年,父亲死于一场车祸。家里塌了半边天,她的心也完全塌了。从小她就是父亲最宠爱的宝贝,可是幸福到此戛然而止。那个沉闷的夏天,她封闭了自己,几乎不和任何人说话。她看着母亲依然衣着光鲜地上班下班,和别人谈笑自如,心就像被针尖一点点地刺了个遍。她不明白,难道父亲的离去在母亲心里竟然没有留下丝毫痕迹?

父亲去世之后她的生日那天,母亲一大早就起来上市场买东西,说要热热闹闹地给她过生日,并且叮嘱她放学后把要好的同学都请到家里来。晚上,她独自回来,看到家里流光溢彩,人声鼎沸,桌子上还摆着三层的生日蛋糕,上面插着十六支蜡烛。她刚一进门就被一群男人和女人围了起来,纷纷往她手里塞礼物,祝贺她生日快乐。母亲在旁边兴奋地介绍,这是赵伯伯,这是许阿姨……母亲问:“怎么没带同学回来啊?我准备了这么多的菜呢!”

这样热闹的场面,让她不可抑制地想起了父亲,突然悲从中来,歇斯底里地喊了一句:“没有爸爸的生日,我不快乐!”她把手里的礼物统统摔在地上,又把桌子上的蛋糕砸了个稀烂,留下不知所措的母亲和一屋子尴尬的人,头也不回地跑进自己的房间,把门重重地关上。

那天晚上,她半夜起来上厕所的时候,忽然听到一阵压抑的哭泣声。她在母亲的房门口站住,房里的灯还亮着,母亲背对着她,肩膀剧烈地抖动着。这是父亲离世后她第一次看到母亲哭,她也第一次发现,原来母亲的肩膀竟是如此瘦削。她默默地站了一会儿,终于走进去,轻轻地揽住了母亲的肩头。

第二天,她起床时发现床头放着一张字条:“娇娇,爸爸在天上看着我们呢,我们娘俩在一起要快乐地活着,他才会开心。有爱不觉天涯远,哪怕是隔着两重世界。”

“有爱不觉天涯远。”她反复读着这七个字,泪如泉涌。

她上高三那年,母亲因为单位效益不好下岗了。母亲从旧货市场买了一辆三轮车,去水果批发市场批些水果回来,蹬着三轮车到大街小巷叫卖。有一次,她准备回家跟母亲要钱买复习资料,走过一个路口时,正好看到母亲的三轮车停在那里,有个人在挑剔苹果的颜色不好、价格太贵,母亲谦卑地赔着笑脸,不住地说好话,那人还是不依不饶,称完了非要再添上两个。母亲急了,正争执的时候,突然有人喊:“城管来了!”母亲一惊,钱也不要了,骑上三轮车就跑。那条街正在挖暖气管道,母亲没留神,三轮车便歪进了旁边新挖的土沟里。她看见母亲麻利地爬起来,扶正三轮车,也顾不上捡掉落在地上的苹果,继续蹬着车往前飞奔。

她跑过去把地上的苹果捡起来,看着母亲瘦得厉害的背影飞快地消失在街角,她突然蹲在地上,泪水再也忍不住地流了下来。

母亲就是这样艰难地供她读完了大学。她又得到了全额奖学金,要出国深造。临走的那天晚上,她抱着枕头来和母亲一起睡,母亲把所有该叮嘱的都叮嘱了一遍。她依偎着母亲,一直沉默,到开口说话时,已是泪眼婆娑:“妈,我走了,你怎么办?”母亲拍拍她的头,笑着说:“傻丫头,有爱不觉天涯远,我会照顾好自己的。等你回来,买了大房子,接我去享福。”母亲轻轻地笑着,可是她的手却是颤抖的。

学成归来,已是两年之后。她凭着优异的成绩被一家大公司高薪录用,还提供了复式楼房。

她把母亲接到新家,母亲欢天喜地地在阳台上种满了花,把她的床单被罩都洗了一遍。有一天夜里,她听见母亲一直咳嗽,起来去看,母亲却闭着眼睛,好像睡熟了。

第二天,母亲说想家了,要回去。她急了,说:“你要回哪儿去?这就是咱们的家啊!”母亲执意要回,她无奈,只好送母亲回去。母亲回家后一直咳嗽,最后竟咳出血来。送母亲去医院检查,竟是肺癌晚期。医生埋怨她:“怎么这么晚才送来?”

“怎么这么晚才送来?”她一遍遍地问自己。九月的阳光灿烂耀眼,可是她的世界却失去了颜色。

一个月后,母亲静静地去了。最后的时刻,母亲抓着她的手,嘴唇翕动。她俯身上前,把耳朵贴在母亲的脸上,听到母亲用微弱的声音说:“乖……不怕……有爱……不觉天涯远……”

有爱不觉天涯远!她跪在母亲床前,泪如雨下。

阅卷老师推荐理由

一、情感真挚。父亲很早去世,母女相依为命,母亲却不辞劳苦供女儿读大学、读博士.然而当女儿想报答毋亲之时,母亲却离世了。文章情节虽不是跌宕起伏,但情感抑扬有致,感人肺腑。

二、线索清晰。文章以“有爱不党天涯远”这句感人又富含哲理的话串起几个故事,给人线索清晰、脉络分明之感。读起来,很流畅,很自然。

三、形象丰满。母亲的形象既有坚强的一面,也有软弱的一面,既有幸福的也有悲伤的一面,这些特点使得母亲的形象逼真而又丰满,极感染人。

运用方向及写作指南

一、写“奉献”。母亲含辛茹苦供女儿上学,以至积劳成疾。母亲默默奉献自己的光和热,直至像蜡烛—样燃烧殆尽自己。即便如此,却心甘情愿、无怨无悔。

二、写“距离”。正如文中所言,育爱不觉天涯远,距离并不能阻隔真正的情感,不论千里分别还是阴阳相隔。

三、写“感恩”。作为儿女的我们,应该学会感恩父母,理解父母。父母也许活得无奈,也许活得卑微,但对于自己的子女,都是一样的伟大。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