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网络信息 > 资讯推荐 > 正文         ★★★
 
2014高考填报指南:压线考生志愿填报完美方案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4/5/9 9:01:5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14高考填报指南:压线考生志愿填报完美方案
 
压线,也称之为踩线。广义的压线指考生分数超过相应批次提档线一定分数;而狭义的压线,理应是指考生在分数刚刚超过或紧贴自己所报考院校、专业录取线。
 
从实际看,压线生的分数大都是在各批次分数线100%—120%之间。目前,各省(市、自治区)在各批次分数线的时候也是根据各批次招生计划的100%—120%划定。因此,如果各批次院校录取人数没有改变,势必造成相当一部分压线生在该批次落榜,届时,这些落榜考生只能降批次填报。
 
那么,对于压线生来说,若想自己分数能在本批次被录取,应该认真地去研究高考志愿的填报,尤其是如何疏导平衡自己的心理,掌握填报中的技巧。简单地说,考生填报志愿时应知己知彼,扬长避短。
 
扬长避短,就是要求考生、家长在志愿填报是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兴趣、家庭经济状况,考虑自己的身体和社会需求。只有这样,你才能准确设计出志愿填报的最佳方案,从而实现进入理想院校、理想专业之目的,实现考生分数的最大价值。
 
笔者每年指导的考生志愿填报实例中,有80%以上都是压线生,他们纠结、迷茫,甚至彻夜难眠。唯恐志愿填报失败难圆梦!本文将以一本批次和二本批次几名压线生的真实案例,帮助更多考生梳理填报心理,设计志愿方案。
 
一本批次压线生
 
心态快照:作为一本批次压线生,他们的心理是比较复杂的,首先是怕从一本批次落榜,降档到二本批次,“上”与“下”的矛盾和不平衡、不甘愿降档的心理始终横跨在自己眼前。其次是担心在一本批次中选不到好院校,读不到称心如意的专业。现在大部分省(市、自治区)都采用以平行志愿。这种录取模式对于高分考生极其有利,反之,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压线生甚至低分考生的填报风险。是否与高分考生“撞车”,是否合理地避开热门专业或绕开人们追捧的院校,等等,这是压线生志愿填报时最常问的介个问题。第三是带有点赌博意味的“退而求其次”的想法。能冲被一本院校录取那是运气,若不能如意,反正还有二本院校。因为一本压线生的分数在二本批次还是有较大优势和竞争力的。
 
案例一 踩线巧填进名校
 
洪同学,女生,2012年福建省福州市文科考生,高考成绩571分,超出一本线14分。该考生有个要求,不愿填报省外院校,也不愿意读外语或小语种类专业,尤其排斥师范类和旅游管理专业。这是一名“90后”考生的典型代表,这种年龄段的城镇考生大都生活在“421”家庭中,各种依赖尤为突显,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读书不愿离家太远,有的干脆选择就近上大学,且对专业过于挑剔,他们都不顾及自己的分数如何,唯向往有好学校和好专业去填报。其实,现实对于这种压线生,选择志愿填报实在是有点难上加难了。
 
根据考生和家长的意图,我建议院校选择不要局限在福州市区,建议考虑厦门市的集美大学和泉州市的华侨大学,其次再考虑福州市的福建师范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这个思路很快得到考生和家长的认同。本来,对于洪同学这种压线分数,我曾建议她在提前批次去冲一下省外较为著名的师范类学校,可洪同学对师范专业不感兴趣,因此,提前批没有填报。
 
一本批次填报如下:A志愿华侨大学,B志愿集美大学,C志愿福建师范大学,D志愿福建农林大学。最终,洪同学高出1分被集美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录取。
 
专家点评:洪同学的志愿从总体上是比较平稳的。虽没有大起大落,但也有冲一冲和保一保的策略。A志愿华侨大学提档线573分,B志愿集美大学提档线570分,C志愿福建师范大学提档线569分,D志愿福建农林大学提档线562分。“冲一冲”的华侨大学尚差2分,“稳一稳”的集美大学超过1分被录取,而垫底的福建农林大学还有9分之差。可见,这个志愿填报定位准确,梯度完全合理,这种志愿值得借鉴。
 
案例二 准确定位上档次
 
于同学,男生,2012年福建省厦门市文科考生,高考成绩558分,超出一本线仅1分。这个考生只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希望能被一本批次院校录取。
 
这名考生平时成绩不错,可这次高考有点失常。他认为,一本批次与二本批次的档次不同,且一本院校办学质量总体上要比二本院校高,再说,自己平时的成绩应该也是在一本批次位置,如果这次选不到理想的专业,进入大学后可以考虑选读第二个专业。
 
笔者认为紧贴省控线的考生,如能进入一本院校算是成功了,而能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再上一个新台阶,那就是锦上添花了。我与考生家长进行沟通,建议考生在“厦门”上大做文章,说不定能进入更理想的院校。这个建议很快与考生和家长达成共识。考生所在地——厦门市的一本院校有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这三所院校近年来都另有开辟面向厦门考生的招生计划。从往年招生情况看,每年面向厦门和面向全省的招录分数都有明显的分差,少则5分,多则10分。压线生更把握这个非常有利的条件,准确定位,提升自己。
 
洪同学的志愿填报如下:A志愿厦门大学(面向厦门),B志愿集美大学(面向厦门),C志愿华侨大学(面向厦门),D志愿福建中医药大学。最终,于同学以高出1分的成绩被华侨大学工商管理类专业录取。
 
专家点评:这个志愿比较特殊。考生成绩刚好压线,没有任何主动权,然而,我们充分利用其地理优势,巧妙设计,合理运用政策,大大提升其分数效益。这个成功的志愿有几点启示:
 
一是目标明确,思路清晰。这位考生虽然在志愿填报上有独特的做法,但他自始至终沿着预定的思路和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
 
二是良好沟通,意见统一。一份成功的志愿离不开家长与考生的沟通。这位考生虽然高考成绩不理想,但他能把自己所思、所想与家长和指导老师进行面对面沟通,从而达成一致的意见。
 
三是巧用政策,设计志愿。于同学能被华侨大学录取,如没有准确把握形势,运用面向地域招生的政策,是完全不可能成功的。因而,志愿设计要达到十全十美的境地,那就要充分利用一切优势,从地域、院校、专业各方面精心设计。总地说来,考生成绩是量分选校最为关键的因素,但如何运用并放大有利因素,这也是志愿填报值得深思的。
 
二本批次压线生
 
心态快照:二本批次与一本批次压线生,心理上还是有较大的区别的。二本批次压线生最大的困惑就是:如志愿填报没有被二本批次录取,那就直接掉到征求志愿或是降到三本批次了。众所周知,三本批次主要由民办本科、独立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等组成,学费昂贵。对于家境稍好的考生而言,学费不成问题,选择三本好歹也是本科,但对于家境一般甚至贫寒的考生而言,三本院校是他们不太愿意主动选择,那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只能进入到专科批次了。这是谁也不愿意见到的结果。
 
成功案例一:着眼中西部,踩线上二本
 
郭同学,男生,2012年福建省漳州市文科考生,高考成绩503分,超出二本线37分。这个成绩,按换算是在原先本三线,可福建2012年高招将三本院校列入二本批次录取。该考生家庭经济状况不是很好,父母双双下岗,家里还有一个上高一的妹妹,父母明确表态二本批次只选择公办院校。
 
笔者询问考生是否愿意到中西部院校去读书,考生很懂事,他说只要能上,即使新疆、黑龙江的院校,他都愿意去。这给笔者设计志愿方案提供了一个较大的空间。笔者根据2010年和2011年中西部地区院校在福建的招生情况,从中筛选出6所院校填报。A志愿福建师范大学(人民武装学院),B志愿北方民族大学,C志愿潍坊学院,D志愿绵阳师范学院,E志愿遵义师范学院,F志愿平顶山学院。最终,郭同学以踩线成绩被平顶山学院录取。
 
专家点评:这个志愿说是巧合,其实也有必然。纵观6个志愿的录取情况:A志愿福建师范大学(人民武装学院)506分,B志愿北方民族大学515分,C志愿潍坊学院513分,D志愿绵阳师范学院510分,E志愿遵义师范学院511分,F志愿平顶山学院503分。笔者原本建议考生将福建师范大学(人民武装学院)垫底,深思之后,笔者觉得这所学校如果垫底都能被录取,倒不如填在第一志愿,选择一个好点儿的专业。再说,福建院校本省招生计划多,如果能再减少路途和气候对考生的考验,那无疑是最好的。郭同学能以踩线成绩被平顶山学院录取,是个幸运儿。当然,这与考生主动配合也有较大关系
 
案例二:以分择校慎填报
 
黄同学,男生,2012年福建省泉州市理科考生,高考成绩443分,超出二本线8分,是典型的擦边生。此考生是往届生,2012年成绩有了较大提高,他家长都很欣慰,要求一定要上二本院校,省内省外都可以,专业最好跟建筑有关。
 
黄同学的这个成绩,只要不选择太好的学校,被二本批次院校录取,理应没有什么问题。因此,我建议他省内省外兼顾,从有建筑方面专业且分数比较接近考生位次的院校去挑选。最终,我们确定的志愿方案如下:A志愿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最低提档线457分),B志愿福州大学阳光学院(最低提档线454分),C志愿福建农林大学东方学院(最低提档线444分),D志愿沈阳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最低提档线443分),E志愿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城建学院(最低提档线440分),F志愿三明学院(闽台合作项目)(最低提档线440分)。最终,黄同学踩线被沈阳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录取。(注:福建省二本院校与三本院校合并在二本批次招生。)
 
专家点评:黄同学在D志愿被沈阳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录取感到非常满意,尤其是读到梦寐以求的土木工程专业。黄同学家长和亲戚都是在建筑领域打拼,这个专业对于他未来就业很有帮助。这个志愿填报方案,从中得到几点启示:
 
一是正确处理好家长和考生的关系。这个方案的设定综合了家长和考生的意见,但决定权还是在考生。读书是考生自己要面对四年之事,家长有些建言建议,作为参考是可以的,最后的决定权还是应交由考生。
 
二是正确处理好“选学校”与“选专业”的关系。众所周知,当今社会就业形势严峻,用人单位在招聘对专业的挑剔使得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不知应以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一般情况下,一本批次可以院校优先,而其他批次应以满足个人发展的专业作为首选。
 
三是正确处理好选择本地学校与选择外地院校的关系。黄同学在选择外地院校之时,并对其专业有要求,因此,可供选择的院校不多。黄同学是往届生,加上分数不是特别有优势,不能要求过高。填报时,笔者建议省内省外院校兼顾,专业尽量选择与将来就业相关的专业,只有这样,才能基本满足考生的实际情况和需求。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