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网络信息 > 资讯推荐 > 正文         ★★★
 
2011年大学新生入学 开学衣食住行准备指南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7/29 16:32:0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不知道是期盼了好久,还是在不经意间,大学开学的日子就这么来到了,对这些初次离家求学的准大学生而言,除了怀揣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外,你还要为即将到来的开学报到做好充分的准备。以下就从衣、食、住、行等最具体的几个方面进行罗列,希望能给准大学生们的准备工作提供些参考。

  证件材料

  目前距离开学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准大学生们一定要认真阅读录取通知书,将各种证件材料及早办妥,如果还没有办理妥当,现在就该抓紧时间办理了。这些证件材料具体包括户口簿、身份证、学籍档案、党(团)员组织关系等。

  户口薄和身份证:接到录取通知书后,应尽早凭录取通知书并带上户口簿和身份证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报户口迁出登记手续。有的新生如果自愿将户口留在原地的话,可以不带户口薄,但一定要记得带上身份证。

  学籍档案:新生电子档案在录取时被招生学校从网上下载,考生要持录取通知书到所在区县招生办,按照相关规定领取自己的纸质学籍档案,并带到大学。

  党(团)组织关系:如是你是团员,应到团籍所在学校团委开具证明,在团员证上填写转至高校团委并加盖公章;如是党员,则需要所在学校组织开具转出证明。此外,一定要注意携带好自己的相关组织关系档案。

  

  由于很多准大学生都是第一次出远门,因此,最大的麻烦就是如何准备生活用品,准大学生不妨根据自身情况罗列一张清单,照单购买,有的放矢。

  首先说穿衣方面,如果就读学校就在本地,新生回家比较方便的话,入学时只需准备少量衣服即可;如果学校离家较远,特别是南北跨度较大的话,新生就应上网或拨打气象咨询电话了解学校所在地气候状况,并据此准备衣服,羽绒服之类的棉服如果想十一再拿的话,最好带上两件秋衣、外套之类的春秋衣服。此外,要多准备几件贴身内衣,占用空间小,自己购买也不太懂得挑选。

  当然,新生要想顺利携带衣服,一个合适的旅行箱必不可少,建议新生购买硬质旅行箱,以便在学校生活中能够继续派上用场。

         

  “儿行千里母担忧”,出门前,大多数父母都会给孩子的行李袋中塞满平时喜欢的零食,有些父母甚至会因为担心孩子在学校吃不好,还会带上些土特产品、家乡小菜。其实这没有太大必要,因为现在大学食堂的饭菜都还算不错,起码跟中学食堂的饭菜相比,绝对算得上珍馐美味,因此,新生只要准备好饭盆、勺筷即可。

  因为有的学校会提供统一的餐具,新生就没有携带的必要,如果录取通知书中没有说明,新生可以适当准备。但是新生一定要准备好喝水的杯子,在新环境初来乍到,只有多喝水才能抵抗上火、发烧、感冒等小病侵扰。

  建议父母们不要给孩子携带太多零食、土特产之类的食品,以目前的物流水平,孩子在学校所在地都能买到适合自己口味的食品,而学习着如何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对孩子而言也是应该学习的一项内容。

  

  目前,我国高校都是公寓化管理,一般情况下,学生使用的被、褥包括脸盆、毛巾等物品都是统一购买的,所以,新生一般不必自己携带被褥。

  以目前这个季节,很多地方还是气候炎热、蚊虫横行,所以,新生一定要注意查看或询问学校准备的生活用品中是否包含凉席、蚊帐,蚊帐可以从家带去,凉席携带不便,可到学校后购买。

  建议新生准备针线包,尽管学校或附近都有裁缝店,但一般的勾、挂损害,还是可以考虑自己解决。对男生而言,一把耐用的剃须刀也是必不可少。

  几天前,在一位朋友家做客时,发现朋友妻子为孩子准备的行李中除了被单、枕巾、衣架、吹风机这些物品一应俱全之外,竟然还包括了一大包卫生纸,理由是“到学校不用再买了”。其实,为开学做准备除了注意细致之外,因为是外出,所以更应该考虑到携带方便,建议这些一般物品到学校当地购买,一来,携带不便,特别是上飞机的时候很多东西都是禁止或限量携带物品,二来,目前这些商品基本上都是全国统一零售价,即便有差价也不会太多。

       

  根据现行规定,新生购买火车票、飞机票时凭大学录取通知书可购买学生票,相信,目前同学们都已买好了车票,需要提醒的就是上车、登机勿拥挤,注意安全。

  前往学校途中,即便是有家长跟随,新生也要注意不能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开学前,可以到银行申请办理银行卡,把学费、生活费全都存入银行卡,让孩子畅享“一卡在手、吃喝不愁”的便捷,尽管异地结存会有一定手续费,但安全系数大大增加,即便丢卡,也不会造成太大损失。有些家长的经验是,为保证孩子的钱够花又能有所控制,他们用自己的名义申请一张信用卡,同时给孩子办一张附卡,主卡和附卡共用一个资金账户。这样,家长不用再为汇款、转账麻烦,也可通过银行账单服务来获知孩子在大学的花钱情况。

  照片

  此外,新生一定要注意,很多大学都要求考生携带一寸或二寸免冠照片,特别是农村地区的新生,一定要注意及早准备,即便是学校录取通知书中没有明确要求,也建议新生准备以便日后使用。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