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网络信息 > 资讯推荐 > 正文         ★★★
 
归避退档风险:看清招生章程 别踩29个“雷区”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6/26 7:27:3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考生填高考志愿报高校,最不想看到的就是档案被退。不过,在高考录取中,考生一不小心,就有可能面临被退档的危险。6月25日记者从市招办获悉,根据《山东省201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意见》,有29种原因可导致考生档案被退,除总分低,录取额满这样比较明显的原因外,还有未面试、综合评价低等考生容易忽略的原因,考生在确定所报考的院校后,一定要研究学校的招生章程,避免踩到学校录取的“雷区”。除此之外,考生还应注意不同志愿的投档比例和投档方法,千万不要错过机会。

填志愿报学校别踩退档“雷区”

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招生录取工作意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出现总分低且录取额满、相关科目成绩偏低、外语口试不合格、体检不合格、未面试 、综合评价低等29种情况之一,高校都可以退掉考生的档案,不予录取。

分析 29条退档原因可以发现,除总分低,录取额满这样的原因很难避免外,很多的退档情况考生只要提前做足功课,便不会碰到。市招办信息处处长张树江提醒考生,在选定自己所要填报的院校后,考生尤其是高分考生,一定要好好研究一下欲报考高校的招生章程,上面有学校当年招生的各种规定,比如,有没有哪些专业是限制男女生的,有没有哪些专业是单科限分的,有没有哪些专业是需要口试成绩的等等,如果了解清楚这些,考生踩到退档“雷区”的可能性就会小很多。

此外,张树江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考虑自己的身体条件,不要因为体检受限而导致退档。像色盲、色弱、视力不合格、嗅觉不合格、身高受限等退档原因,考生只要提前看一下体检规定,避免自己不能或不宜报考的专业,就没有问题。

不同志愿,投档比例不一样

在高考录取中,考生会经历一志愿录取、二志愿录取以及征集志愿录取中,根据省招考院的规定,不同志愿的投档办法是不同的。普通文理类高校录取时,各批次第一志愿只能选择一所高校,招生高校第一志愿上线考生数达到或超过招生计划数的120%时,按招生计划1:1.2投档。部属及外省属高校若需调整调档比例,须于7月7日前向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提出书面申请。第二志愿、征集志愿或调剂志愿均按1:1投档。

这就意味着,考生在参加各批次一志愿录取时,如果高校按照1:1.2的比例投档,即使考生档案被投到高校里,也并不一定会录取,而且,有时分数高一些的考生相反会落榜,今年,山东省将有10所高校在录取中会有教授参与,更加注重考生的综合评价,部分分高的考生有可能因为综合评价低落榜。而在二志愿和征集志愿的录取中,因为是按1:1的比例投档,所以考生只要不是因为专业不服从调剂等原因,投档后基本都能被录取。

不同志愿,投档办法各不同

今年山东省高考录取,不同志愿除投档比例不同外,投档办法也有所不同。按照考生填报志愿顺序投档,依次为一志愿、二志愿或征集志愿、调剂志愿。

一志愿投档为非平行志愿,按照志愿优先的原则,以招生高校为单位,根据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志愿相同且成绩相同的考生同步投档。对于自主招生批,高考成绩达到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根据其取得资格及志愿投档。

二志愿或征集志愿投档为平行志愿,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根据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其志愿的先后顺序投档,对于志愿相同且分数相同的考生随机投挡。

对于调剂志愿投档,不同批次有所不同。提前批本科调剂志愿设有4类选项,如果考生同时填报2类(含)以上选项,则按照军事类、公安类、航海类、其他类的先后顺序志愿优先投档;公安类专科根据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本科一批首先根据缺额计划和生源情况按1:1确定调剂录取投档线,之后再根据考生志愿随机投档。本科二批调剂志愿设有4类选项,如果考生同时填报2类(含)以上选项,则按照公办高校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是否服从调剂、独立学院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民办高校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的先后顺序分数优先依次投档。专科(高职)一批、专科(高职)二批根据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

调剂志愿投档均应在相应录取控制分数线之上(含)进行。因填报志愿或退档原因造成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生源不足时,可在分数线下从高分到低分依次等量递补。

考生填报志愿要做“就高”准备

6月24日,省招考院公布今年的本科一批线和本科军检线,但报考本科二批、专科一批和专科二批的考生对于将来的录取线还是很难有明确的概念。6月25日,青岛市招办为各区市招办负责人及岛城各高中相关负责人举行填报志愿工作会议。会上,市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高考录取志愿填报程序复杂,考生在准备志愿时要“就高”考虑。

填报志愿“就高”考虑

市招办信息处处长张树江表示,虽然省招考院已经公布了本科军检线,但是今年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合并成新二批,今年本科军检线对于考生本科二批录取的影响,和去年的相比肯定有所不同,今年的本科二批线最后到底能有多少,也不好说。

张树江认为,今年本科二批录取的最低线,考生可参考去年的本科三批最低录取线。理科考到460分的考生,也不能放弃对于本科二批院校的考虑,考生在选择志愿时,应该“就高不就低”,只要更高一个批次有一点录取的希望,考生都应该考虑,然后关注这个批次的录取线,如果成绩达线,就好好考虑志愿,如果达不到,则只能放弃,考虑下一个较低批次。

填志愿注意“套报”问题

“今年考生填志愿,一定要注意‘套报’的问题。”张树江提醒考生,今年不但出现本科志愿和专科志愿的套报,还出现专科一批和专科二批志愿的套报。以本科志愿和专科志愿的套报为例,今年考生在填报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的同时,也要填写专科一批一志愿了,如果考生以为这个时间段只填本科志愿、不填专科志愿的话,则会贻误报考专科一批志愿的机会。

今年山东省为考生提供了本专科段的填报志愿指南,指南上是各批次在山东招生的高校的计划,考生填报志愿时,要以指南为准。不过,张树江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指南不能用来指导征集志愿的填报。征集志愿时,省招考院会将未录满院校的计划公布出来,那时考生要以省招考院网上公布的院校计划为准填报志愿。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