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网络信息 > 资讯推荐 > 正文         ★★★
 
解高考录取"五部曲" 第一组志愿填报最重要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0/6/3 7:10:3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核心提示

  今年起广东高考招生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对于不少考生和家长,甚至高三毕业班老师而言,何为平行志愿?实行平行志愿有哪些范围?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具体过程又是什么样?民族班、少数民族班有何新变化?

  昨日,就当前社会热议的问题,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江门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

  重点批次学校大部分招生名额

  都会放在第一组志愿上

  “平行志愿不是‘万金油’,考生和家长需注意,今年广东高考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家长和学生一定要了解填报规则。”昨日,教育局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称。

  据介绍,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是按分数优先模式,考生档案由高向低出档。“每个批次填报志愿分两个组,如第一组A、B、C,第二组E、F、G,考生及家长一定要特别重视第一组志愿填报。每个学校,尤其是重点批次学校基本上95%的招生名额都会放在第一组志愿上,如果第一组志愿的三个学校落选,那么就会到第二组,分配在第二组的招生名额一般情况下非常少,此时很容易出现高分落档现象。”

  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见招拆招”的常用技巧,“每个批次第一组志愿中A要‘冲’(意思是与考生平时模拟水平相比略高),B要‘稳’(确保投档成功),C是要‘保’(若考生发挥失常,选择院校要略低)”。

  此外,就与平行志愿相关的其他热点问题,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为广州日报读者进行了解答。

  关键词: 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的范围有限制

  问:何为平行志愿?

  答: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是相对于原有的梯度志愿投档录取模式而言,特指在某个规定录取批次中,允许考生填报若干平行但有顺序排列的学校志愿,在向普通高校投档时,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

  具体为,投档时将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然后按考生成绩顺序依次检索每位考生填报的该批次的院校志愿,如果符合A志愿院校的投档条件,则投档A志愿院校,如果达不到A志愿院校的投档条件,则继续检索B志愿,依此类推。

  问:实行平行志愿的范围?

  答:今年我省在文史类、理工类的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含B类)院校实行平行志愿。参加提前批录取的本科院校(含文科、理科、体育、音乐、美术类)和专科院校2010年暂不实行平行志愿。

  问: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可填报多少个志愿?

  答:我省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本科各批次均设置第一、第二两个院校志愿组。

  每个院校志愿组设3个A、B、C顺利排列的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六个专业志愿和一个专业服从选项。
 关键词: 投档

  成绩相同时如何投档

  问:今年考生什么时候填写志愿?

  答:今年,我省普通高考填报志愿仍然在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录取分数线公布后进行。本科、专科志愿填报同时进行。具体填报时间和方式另行通知。

  问:实行平行志愿,考生成绩相同时如何投档?

  答: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时,省招生办公室将先依据考生高考成绩和照顾加分情况进行排序。即根据考生报考科类及考试成绩情况,分文史类、理工类按考成绩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并在公布成绩同时予以公布。

  符合政策加分的考生,排序时以统考成绩总分加照顾加分分值后参与排序。

  考生排序成绩总分相同时,则按统考科目成绩总分(即不含政策性照顾加分)从高到低排序,统考科目成绩总分仍相同,则按单科顺序及分数从高到低排序。

  单科成绩的排列顺序:文史类为语文、文科综合、文科数学、外语;理工类为理科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排序靠前的考生优先投档。

  关键词: 录取过程

  录取也有“五部曲”

  问:平行志愿投档录取过程是怎样的?

  答:在各批次的第一志愿组录取时,分五个步骤进行。一是先进行预投档。每批次正式投档前两天,省招生办按既定投档原则进行两次预投档。

  二是确定正式投档比例。预投档后,高校根据投档生源情况确定是否增加招生计划及投档比例并上报省招生办,由省招生办确定正式投档比例。

  三是正式投档,省招生办根据高校确定的招生计划,以一定比例向高校投出电子档案。

  四是高校审阅考生电子档案,并将拟录取或拟退名单上报给省招生办。

  五是省招生办审核高校录取情况。

  问:实行平时志愿后,高分考生是否一定录取?

  答:不一定。实行平行志愿,如果填报的高校和专业合理,应该说录取是有保障的。比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三所高校在我省公布总的理科招生计划是150人,那么全省前150名理科考生,填报这三所高校,投档时将可以投到这三所高校。排序150名之后的考生,志愿风险依然存在。

  关键词: 特长生

  不参与平行志愿投档

  问:考生志愿信息可以更改吗?

  答:任何机构和个人均不得更改,已被高校录取的考生也不得退回再改投其他院校。

  问:2010年民族班、少数民族预科班录取管理有什么变化?

  答:符合少数民族照顾政策,报考民族班和考生,于相应批次正式投档前单独投档,由高校择优录取;少数民族预科班,于相应批次正式投档后单独投档,由高校择优录取。

  问:艺术类特长生、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如何投档录取?

  答:各高校招收特殊类型考生,不参与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录取时由高校单独增加招生计划进行录取。(记者 刘妍)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