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网络信息 > 资讯推荐 > 正文         ★★★
 
35所高校招生政策详解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0/4/15 6:17:4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截至昨天,北京大多数高校和数所外地高校公布了今年在京的详细高招计划。本报今天特别推出高招特刊,通过对招办负责人的访问,详细解读35所高校今年的招生政策,为考生提供服务。

    本特刊公布的招生计划主要集中在北京市,由于今年北京高考报名人数下降20%,不少高校都增加了京外计划的投放比例。这让北京的考生对各个学校今年在京的招生计划分外关心,担心是否因此考入理想的大学变得更困难。各高校宣布的计划,可以说是给北京的考生吃了一颗定心丸。如北理工等个别学校在京计划非但不减,还有小幅的增加;而北师大、北航等学校,招生的规模和去年一致;还有人大、农大、北交大等学校虽然减少了在京的招生计划,但其减少的比例远远小于考生减少的比例。由此可见,今年各大院校在京录取率反而会增加。

    在其他的招生政策上也将有微调,如清华、人大等学校今年都有新增专业;北航调整了专业设置,部分学院按照大专业类招生;首师大把原来二批次录取专业(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的面试,改在填报志愿之前;北京工商大学降低了二志愿的录取比例等。

    此外,北大、清华两校的招生计划由于尚在教育部最后审核中,本报也第一时间拿到了这两所学校去年各专业的录取分数,以供各位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时参考。

    北京大学 在京招生规模稳定

  ■学校简介

    北京大学创办于1898年,初名京师大学堂。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大学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大建设的新时期,并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两所大学之一。

    2000年4月3日,北京大学与原北京医科大学合并,组建了新的北京大学。
 ■招生计划

    北大招办主任秦春华介绍,今年北大具体的招生计划还在上级部门审批中,在京招生的规模还是会基本保持稳定,根据实际情况微调。

    ■录取政策

    北大的提档比例在120%以内提档,最终视生源情况而定。在符合北大录取条件的情况下尽量不退档。

    凡各省市规定的加分投档的考生,如省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学科竞赛获得保送资格者,体育、艺术特长生等,北大按照其加分政策(最高不得超过20分)加分后提档,然后按实际考分录取专业。

    各省市自主招生降分标准为北大当年在当地录取线下30分以内给予正常录取,自主招生加分和各省市的政策加分不累计,但在专业录取时可在实考分基础上增加10分。自主招生加5分者,可与各省市的政策性加分累计,最高不超过25分。按照加分进行投档,以实际考分进行专业录取。

    北大在录取时设专业级差,级差一般不超过5分,以最大限度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为标准,调剂志愿不设专业级差,调剂录取时将尽量电话征求考生意见。

    北大外语类专业招收要求中学外语为英语的考生,不再单独组织面试和口试,以各省市组织的外语类专业口试成绩为准,要求达到优秀成绩(如北京市的4分及以上)。

  ■招办问答

    问:北大今年对北京高分考生保护性录取政策还执行吗?

    答:北京大学为了满足高分考生的专业要求,继续在北京地区实行保护性录取政策,具体如下:①北京市理科前50名、文科前25名的考生,北大将满足其第一志愿;②北京市理科前100名、文科前50名的考生,北大将满足其前三个专业志愿之一;③北京市理科前 200名、文科前100名的考生,北大将满足其前五个专业志愿之一。

    问:如何看待北京大学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

    答:以往录取分数仅仅是当年高考录取情况的一种体现,与试卷难易程度、考生报考热度、学校计划执行情况都有关系,不能简单作为衡量考生能否报考的依据。对于以往的录取线,我们建议北京考生要看近几年的(不是特定某一年的)录取分数情况,从中找到规律。

    其次,应了解每年录取分数所代表的“位次”情况,因为高校录取分数会随着各种因素而高低有变,但所录学生在全体考生中所处的“位次”却是基本不变的。或者,每年录取分数高出重点线的分值通常也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另外,通过分析各专业在同一年中的录取分数高低也可以看出考生报考的热门程度。以此作为参考,可以指导考生根据自己的成绩合理选择专业志愿,规避风险,提高录取的机会。

    问:本科期间能否有到国外大学学习的机会?

    答:北大和早稻田大学每年互派约20名本科生在对方学校学习一年,毕业后可以获得两校的学位证书;北大与耶鲁大学建立的联合本科项目,每学年从元培实验班和耶鲁本科学院中选拔数目相等的学生在对方学校学习。此外,还有校际交换、海外暑期学校等机会。
  清华大学 新增一实验班招生    

清华大学2009年在北京招生录取分数统计

    ■学校介绍

    清华大学始建于1911年,学校设有14个学院57个系,是一所拥有理、工、文、法、医、经济、管理和艺术等学科的著名综合性大学。清华大学有22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位列全国高校第一。在去年结束的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清华大学有12个学科排名第一,位居全国高校首位。
■招生计划

    2010年清华大学在京计划招生具体计划还在审批过程中,总规模与往年变化不大。除定向专业外,清华大学的所有本科专业均面向北京招生。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招生专业有以下变化:

    提前批次日语专业面向北京考生文理兼招。继去年首次将日语专业作为非通用语种纳入提前批次进行招生,今年的提前批次日语专业开始面向北京考生文理兼招。考生同时填报了清华大学日语专业和一批次专业志愿,且均达到分数线的,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放弃日语专业录取。

    心理学作为新增专业面向北京考生文理兼招。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实验班开始面向高考学生招生。

    清华大学自2009年起开设“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实验班”,并从今年开始面向高考学生招生。新生入校后由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系等承担基础教学课程,学生从二年级开始自主选择攻读医学或药学方向,并允许在生命科学范围内自由转系。

    ■录取政策

    将按考生的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单科成绩原则上应达及格水平。

    清华大学每年根据生源情况,一般按照招生计划的100%~120%提档。达到提档分数线,同时体检和政审合格,各科均达到及格线,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原则上不退档。超过招生计划的名额,将通过增加机动名额予以录取。清华大学在调阅考生档案时,承认北京市考试院根据教育部相关政策给予的加分,但最多不超过20分。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

    考生的录取专业按照考生的实际考分和报考志愿安排,各专业志愿之间存在一定的分数级差。分数级差的确定以调档线上报考清华大学的所有考生的专业志愿满足率最大为原则,一般在1—5分之间。从往年情况来看,报考清华大学的北京市考生专业满足率保持在95%以上,只有少数学生需要调剂专业志愿。

    清华大学的部分专业在部分省市招收国防生和定向生。达到清华大学调档分数线的国防专业和定向专业的考生人数少于国防专业和定向专业招生计划名额时,可以在该考区清华大学调档分数线下20分之内、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调阅报考此类专业的考生档案。按照志愿优先的原则,设定一定的分数级差,择优录取。

    国防生原则上只招收英语语种考生。

    注:此统计不含保送生和自主招生、文、体降分录取学生;加分未计算在内。

北京师范大学 3个专业文理兼收

    ■学校概况

    北京师范大学是一所以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学科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对北京考生而言,进入北师大,接受的是综合性大学的培养,做教师已经成为学生的自主选择。

    ■在京招生情况

    统招计划招收普通类学生117人,其中文科生为45人,理科生72人,与去年持平。

    经济学实验班、提前批次小语种招生:

    北师大针对北京考生重视今后深造与发展,关注文理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的特点,在京投放的招生专业均是北师大在这些方面的优势专业,招生专业共29个,比去年增加一个俄语专业。其中有7个宽口径招收专业,3个文理兼收专业。经济学专业招收的全部为实验班,该实验班是依托于教育部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设置的,新将日语、俄语作为小语种放提前批次录取。

    招生专业可选择性强:北师大的这些招生专业涵盖了北师大的优势与特色专业,有重点学科的支撑,实力强。不仅可满足本、硕,甚至到博士学业规划的学生,也可满足学生在本科毕业后直接就业的需求。

    北师大新兴交叉学科起点高,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如环境科学、资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等,其研究和解决的是21世纪世界普遍关注的重大资源、环境问题。起源于相关的研究机构,先期培养研究生,在研究水平高、教育资源丰富、师资队伍实力雄厚后,开始招收本科生。
 ■录取原则

    1.按照考生的投档成绩

    投档。按照进档考生的实考分和专业志愿安排考生录取专业,各专业志愿之间存在一定的分数级差。分数级差的确定以调档线上所有进档考生的专业志愿满足率最大为原则,一般在2分以内。

    2.在高考实考分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相关科目分数高或教育部政策规定加分或降低分数要求投档的考生。

    3.报考英语、日语和俄语专业的考生限其参加全国统考的外语语种为英语,且必须参加英语口试。日语和俄语专业作为小语种放提前批录取。

    4.在第一志愿考生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可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在考生保证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按照实考分数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5.录取时,往届生和应届生一视同仁;除国防生外,所有招生专业无男女生比例限制。

    6.在北京,北师大承诺,提档不退档。除非进档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或身体情况受所报专业限制且不服从专业调剂。

    中国人民大学 新增两个本科专业

  ■学校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是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

  ■在京招生情况

    今年人大本科在京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20人,共210人:文科112人,理科98人。其中外语类计划仍然放到提前批进行招生,包括英语、日语、德语和法语4个专业。外语类文科计划11名,理科计划9名。
(一)新增两个专业:信息安全、传播学。

    信息安全专业设于信息学院。信息安全专业培养掌握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安全技术的复合型人才,经过培养,使学生在计算机系统安全方面具有较强的能力,能运用所学知识开发安全的信息系统,或运用、管理和维护安全的信息系统,为在今后的工作中对抗黑客攻击、保护信息网络空间的安全和打击计算机犯罪打下扎实的基础。

    传播学专业以公共传播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为特色,为政府、企业、传媒和其他社会组织输送数字传播、视觉传播、文化传播等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提前批设有外语类专业招生计划。今年在京招生的外语类专业有:英语、日语、德语、法语。人大外语类专业全部采取双学位的培养模式,兼修专业有工商管理、知识产权法和国际政治三个专业,兼修第二学士学位实行五年学制。提前批次报考外语类专业,第一批第一志愿仍报考人大的学生,如果分数达到该校正常的录取分数线,允许考生申请退出提前批外语类专业的录取,按第一批志愿正常录取。

    (三)增加了“工商管理—法学双学位实验班”、“工商管理全英文教学实验班”等实验班项目。

    在实验班中实施“中外联合培养”、“双语教学”以及“外教教学”等教学改革措施。实验班一般不通过高考录取新生,大都从大一新生中进行二次选拔。

    ■本科教学管理与人才培养方向

    1.实行4-6年的弹性学制。学生在四年内按要求修满规定学分即可毕业;学有余力的学生,可申请辅修第二学位或第二专业;

    2.本科生入学后可按学校教务处相关规定转院、转专业;

    3.对应届本科毕业生,各院系均按一定比例推荐品学兼优者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4.加大与国外著名大学交流交换学生的数量,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

    5.实行暑期学校(国际小学期)。暑期学校安排在每年7月份,为期4周,向全体在校学生免费开放,同时,还面向全球招收国际学生与本校生同堂上课。学校统一组织暑期学校核心课程和英语培训课程,邀请国际一流大学师资,使用全英文授课。各学院和有关部门举办各种特色教学和培训项目、国际学术会议,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实习实训和国际交流。

    6.在全国所有重点高校中,不论是一次就业率,还是毕业生就业的地区、行业流向,人大的就业状况多年来一直位居前列。学校学科完备、专业门类齐全、文理渗透、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并重、长线专业与短线专业兼备,毕业生面向全国各地区、各行业就业,就业领域相当广泛,并且在国内各个地区、各个领域都有着极强的竞争力。从地区上看,毕业生就业主要分布在经济文化发达的地区,其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就业的毕业生人数就占到了就业毕业生总数的85%以上;从单位性质上看,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国有大中型企业、各级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三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类型单位,并且大多数毕业生都从事管理工作,其中很多人迅速走上领导岗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实行按大类招生

2010年在京招生计划

    ■学校情况

    北航现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是国家“985工程”、“211工程”建设的重点高校和教育部、北京市与中国工程院共建学校。

  ■在京招生情况

    2010年北航在京计划招生275人,与去年持平,其中理科239人,文科生21人、国防生8人、艺术类7人。其中三个理科实验班,即理科实验班(高等工程学院、华罗庚班)计划招生12名、理科实验班(中法工程师学院)计划招生14名。

    2010年北航实行按“大专业类”招生,并调整了招生的专业设置。主要是以学院为单位,数理化类与管理类实行按大类招生,航空航天类和电子信息类等专业设置保留和突出北航优势特色和学院优势特色,实行宽口径、大平台的专业设置与培养,可减少考生报考志愿的不满足率,为学生培养提供更大的学科平台,1-2年后学生对专业有所认识和了解后可再次选择专业。

  ■录取政策

    北航在第一志愿优秀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接收服从专业调剂的非第一志愿考生。

    对于享受加分、降分政策的考生,可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办的规定加分、降分提档。录取专业时以实际考分为准。高考成绩总分相同时,优先录取有政策加分考生。录取往届生与应届生一视同仁。除国防生外,无男女比例限制。国防生按部队体检要求。
   北京科技大学 增两个大类招生

    ■学校介绍

 &n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