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网络信息 > 资讯推荐 > 正文         ★★★
 
2010高考大纲出炉 作文仍将每错1个字扣1分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0/1/22 7:48:5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写的《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日前出炉。来自树德中学、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成都外国语学校等校的高三名师解读后认为,今年高考大纲没有太多变化,总体上体现了稳定性。但作为四川省高考命题的依据,考生在复习中紧扣大纲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对基础知识的梳理。

《高考大纲》将于春节后在我省各教育书店开卖。

A解读

为什么变化不大?

2012年我省将迎来“新课改高考”

近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了“2010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一时成为高三学生、家长关注的热点。对比2009年的全国高考大纲,名师们分析认为,今年各学科没有太大变化,文综变化小;理科综合中,生物没变化,物理在能力要求中增加了“生态”二字,这说明试题会关注民生和环保问题。

对此,成都的一些高三老师们认为比较正常。他们认为,从今年秋季起,我省普通高中将进入新课改,使用新课标。2012年起,我省高三考生将迎来“新课改高考”,届时高考启用“新课标考纲”。因为四川省是最后一批进入新课改的省份,因此从2013年,沿用全国高考大纲的高考将全面退出高考历史舞台,现行的全国高考大纲将不再使用。“因此,高考大纲这两年保持了其稳定性。”

B解析

语文

错1字扣1分不变要重视文学类作品复习

今年的高考大纲上,语文在写作中仍加了一个注解,即每错1个字扣1分,重复不计。这也就是说,与2008、2009年一样,作文错别字仍将每错1个字扣1分。

今年大纲在考试能力要求上,主要测试考生的识记、理解、分析综合、表达应用和鉴赏评价这5种能力。同时,考生要重视高考文学类作品的复习备考。

备考支招:文学作品阅读备考需注意三个关注:关注重要作家,例如雷抒雁、张炜、汪曾祺、史铁生、周国平、丰子恺、铁凝、冰心、孙犁、王蒙、迟子健、贾平凹等的散文都值得重点关注;关注文质兼美的抒情散文,尤其是对生活思考敏锐、表达技巧娴熟的散文;关注文学作品考查的重点,如文章组织和结构、艺术手法、重要词句(理解含义,赏析意蕴)等。

数学

考查创新意识要综合灵活地应用所学

根据大纲,数学主要考查考生的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以及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要求考生具有一定的数学视野,认识数学的科学价值和人文价值,崇尚数学的理性精神,形成审慎思维的习惯,体会数学的美学意义。

名师提醒,关注数学概念、性质、法则、公式、公理、定理以及其中的数学思想和方法。

备考支招:综合应用所学数学知识、思想和方法解决问题,包括解决在相关学科、生产、生活中简单的数学问题;要对问题陈述的材料、信息资料进行归纳、整理和分类,将实际问题抽象为数学问题,建立数学模型;对新颖的信息、情境和设问,选择有效的方法和手段分析信息,综合与灵活地应用所学的数学知识、思想和方法,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英语

题型、难度不变考生复习要加大词汇量

考试题型、难度要求等都与去年完全一样,但这并不表明考点分布没有变化。《考试大纲》要求考生能够运用基本的语法知识,掌握2000左右的词汇及相关词组。

在客观题的阅读题部分,主要通过考生对公告、说明、广告以及书、报、杂志中关于一般性话题的简短文章的阅读,考查考生的理解、判断和推理能力。主观题写作部分则要求考生根据提示进行书面表达,考查对语法、词汇等的掌握,以及是否能运用一定的句型、词汇,清楚、连贯地表达自己的意思。

备考支招:考生应加大词汇量,平时多阅读英语类的刊物,多积累生词;熟练掌握动词的4种句子类型和8种时态。注意英语单词熟词新义;坚持阅读培养语感,从而强化词汇知识;坚持听力训练。注意数字、地点等捕捉信息的训练;注意辨识人物身份、关系、态度、情感,以及事情发生的因果关系;抓住关键词,排除干扰项。短文写作是获得英语高分的关键,要留有审题时间,确定框架;整理成篇,行文连贯;仔细检查全文中的语法和拼写错误。

地理

连续4年没变化“无图不成题”成趋势

考纲地理部分没有变化,这也是地理考纲连续4年没有任何变化,考点保持了稳定。但高考地理超出大纲的现象也会发生。因此,考生在复习地理的时候,应掌握好课本的知识。

分析2009年的地理高考题,可以看出今年的命题趋势:考查的地理学科主体内容中,自然地理是重点,分值高;淡化地球运动知识的考查,突出考查考生的信息处理能力、地理思维能力和用地理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地理试题在逐年强化“无图不成题”的学科特点。

备考支招:复习时应重视基础知识的全面和准确,抓住学科内最基本、最常见的主干知识是非常必要的。同时,在复习中应有意识地将教材中琐碎的知识点由点连成线,由线织成网,形成多个相关知识点的网络,这样才能站在一个新的角度去理解问题,从多个方向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切入点,从而大大提高复习效率。

政治

仍是166个考点时事截至2010年3月

与2009年相比,2010年政治科目高考大纲的考核目标和要求均未改变,其知识考试范围基本稳定,仍是166个考点。对时政知识的考查范围是从2009年4月到2010年3月。

从近两年的高考命题特点来看,2010年高考政治试题的考查重点没有变化,经济学、哲学、政治学三部分的比重可能保持不变,依旧是35%、35%和30%。

备考支招:复习要精细化和精准化。166个考点,学生最好都理解掌握。基本原理、基本概念和基本事实一定要复习到位。考生复习时,要紧紧扣住高中政治教材,打好基本功,但要注意新教材的修订部分。要注重哲学部分,活学活用。归纳知识点,让知识“成网成片”。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