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网络信息 > 资讯推荐 > 正文         ★★★
 
青少年生命意识教育刻不容缓
(作者:岳暕博 更新时间:2009/10/22 21:01:2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09年10月15日下午,江苏省盐城中学北校区一初三学生纵身从教学楼跳下……这是盐城市今年继滨海八滩中学、市第一中学、盐城中学学生跳楼自杀之后的第四起自杀事件。

  记者注意到,发生在盐城的这四起学生跳楼自杀悲剧,相隔时间竟然不足十个月!同一个地区,如此之短的时间内,接连发生的学生自杀事件,让全社会在反思应试教育弊端的同时,也不由得不审视当前中小学教育中的另一软肋,即对生命意识教育的忽视。

  日前,记者就青少年生命意识教育专程采访了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张纯。张主任表示,严峻的现实告诉我们,在校园开展生命教育,培养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已刻不容缓。

  “90后”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差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90后”独生子女在家长普遍“万事包办”的环境中,成了自理能力较差,心理脆弱的一代。

  “决定一个人的综合素质,除了情商、智商之外还有‘逆商’,即抗击打能力。”长期关注青少年综合素质培养的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张纯主任告诉记者,“421结构的家庭模式使孩子得到更多的关爱,他们对于贫穷、苦难、挫折缺乏亲身经历,遇事往往没有独立思考和处理的能力,因此,一旦生活中出现难以解决的问题,如遭遇重大损失或生活方式突变等,就会消极颓废,甚至走向自杀这条‘不归路’。”

  调查:四分之一孩子曾想过自杀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相应地,学生的压力也日益增大。考试成绩往往成了衡量孩子生命品质的重要标准,很多孩子在“分数决定一切”的教育体制下找不到学习快乐的感觉。

  据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一项调查显示,全国有3000万少年有各种各样的心理障碍。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儿科医院与上海教科院普教所早前也在该市8个区、超过2500名中小学生中进行过调查。结果发现竟有近6%的孩子曾有过自杀计划!更有高达四分之一的孩子曾有一闪而过的“活着不如死了好”的想法。表示曾认真考虑过该想法的孩子也达到15.23%。

  学校加强生命教育刻不容缓

  据报道,此前盐城中学自杀的学生学习成绩并不差,甚至还是老师、家长和同学眼里的好学生。对此,张纯表示,他在调查中也发现,学习成绩好的孩子“逆商”能力相比而言要更弱一些。这些孩子习惯了老师和父母的赞扬,在他们看来成绩好,能力强是一种责任。一旦在学习或生活中遭遇挫折就很有可能在最近的一段时间内一蹶不振,如果不加以引导和鼓励将会直接影响到学习成绩及其他方面的正常发挥。“所谓的‘百尺竿头,更上一步’可能再走一步就是‘万丈深渊’”。

  “孩子往往是在游戏中学会规则,学会与人的相处。目前,素质教育的实施仍存在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孩子爱玩的天性都被扼杀了。”张纯说,虽然我们的教育论著里写满了“人文关怀”、“一切为了孩子”,但事实上,对于生命的关怀与敬畏我们做得还远不够。

  专家介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很早就开展生命教育课程,教育学生用客观的态度看待死亡现象,帮助学生了解人生的价值、目的和意义,进而珍惜生命与人生,热爱生命与人生,能够尊重自己、他人、环境及自然,并使自我得到充分发展,做对社会有用、有意义的人。张纯感慨地说,长期以来,我国在如何培养应试高手上所花的时间,要远比在培养一个人懂得尊重生命、爱惜生命上所花的时间多得多。

  家庭也应重视对相关教育

  为了让类似的自杀悲剧不再发生,专家指出,全社会要大力加强对未成年人生命教育力度,努力使整个社会形成“珍视生命光荣,漠视生命可耻”的风尚。

  “可以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传媒对未成年人进行生命教育,让青少年认识到生命的本质,担负起生命的责任,让他们明白挫折是人生必须经历的,成长的过程其实就是受伤的过程,就像小孩学走路一样,摔倒是必然的,不摔倒就不会走路,只有经历了风雨才能见世面。”张纯表示,学校要开设生命教育课程。作为教育的主阵地,学校要重视人文关怀,把生命教育提高到与文化课同样重要的高度。

  专家最后指出,作为教育的重要阵地,家庭也应重视对孩子的生命教育。家长要像关心孩子吃喝穿用一样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要使他们认识到自己是家庭中不可缺少的一员,唤起他们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的意识,从而自觉地珍爱生命。“家长还应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张纯主任表示,“为了有效地防范悲剧发生,家长要多注意观察孩子的行为细节,因为青少年的自杀都是有征兆的,比如面目比较呆滞,有时向家长说自己想自杀,或者出现严重的心理矛盾冲突,这时,家长一定要敏感地意识到孩子遇到问题了。”实习生 周琦 记者 曹雷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