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网络信息 > 资讯推荐 > 正文       ★★★
 
大学新生入学必读(三)生活篇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8/26 7:49:2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大学新生入学必读手册-生活篇
大学新生入学必读手册-生活篇 大学新生入学必读手册-生活篇
  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准大学生,现在终于可以松口气了,经历了12年的寒窗苦读,总算迎来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在色彩斑斓的大学里,如何生活得多姿多彩?一些在校大学生和大学辅导员,为准大学生们绘制出“大学生活全攻略”。 [推荐阅读:新生开学都要带什么?]
大学新生入学必读手册-生活篇 一、 从容面对独立生活
  上大学后,对准大学生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生活环境方面,没有了父母、长辈每日的悉心照料,许多事情需要独自处理,真正的独立生活开始了。另一方面,从单处一室的“独立王国”到6人“群居”的集体宿舍,这一生活环境和习惯的适应和磨合,对没有过住校经历的同学来说,真的是一次考验。
大学新生入学必读手册-生活篇 二、 掌管好自己的“小金库”

  虽然从参加高考到进入大学,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但大学新生的生活费却是成倍地增长。黄山学院旅游管理专业2004级学生边境同学介绍,有同学以前在高中的时候每月零花钱只有一二十元,上大学时家里都要给几千元的生活费(供一学期用),这对他们来说简直是一笔“巨款”。刚入高校时,同学们都没有太多“理财”的经验,有的同学在最初的时间里大手大脚,逛街、旅游、聚餐……两个月就把钱花得差不多了,以后的日子只好节衣缩食或向父母索要。

  在大学里不少同学因为不会理财,日子过得“前松后紧”,甚至到学期末要借债生活。因此,大学新生要树立“理财”观念。在刚入学的两三个月中,有计划地进行消费:在生活中,哪些开支是必须的,哪些开支是完全不必要的,哪些是可有可无的。钱要花在刀刃上,避免完全不必要的消费,可花可不花的尽量少花。尤其要根据父母的经济能力和自己“勤工俭学”的能力来进行日常消费,切不可盲目攀比。

  边境同学介绍,大学新生理财一个比较有效的方法是每个月初都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消费计划”,并且要尽量按照计划执行,多余的钱可以存入银行,以备不时之需。
大学新生入学必读手册-生活篇 三、 按时作息有规律

  去年考入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专业的王迪同学介绍,刚入大学时感觉大学和高三简直是天壤之别:高三生活两点一线,写不完的作业背不完的书,如同一只拧紧的陀螺,而大一新生学习压力很小,又没有家长和老师的监督,这种期待已久的自由,让很多同学最初感觉“不知所措”,生活一下子懒散了许多。

  良好的生活习惯是确保顺利、成功度过大学阶段的一个重要基础。为了让大学生活过得充实,从一进大学起,就该切实重视这个问题,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并防止不良生活习惯的形成。

  首先,按时作息,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东北财经大学田金洁同学介绍,学校公寓里每晚11点准时熄灯,有的同学精力旺盛,习惯在晚上卧谈,深夜两三点钟仍毫无困意,结果第二天上课时非常疲惫,根本无心听课,有时干脆旷课,在宿舍里补足睡眠。长期如此,不仅影响课业,还容易引起失眠,还影响同宿舍的其他同学。晚睡的同学大都会晚起,一个直接的影响是饮食不规律,很多人早晨起床较晚,来不及吃早饭便去上课,有的索性取消了早饭,有的则在课间随便吃些零食,时间一长,身体肯定受到影响。

  第二,坚持体育锻炼。“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学习之余参加一些文体活动,不但缓解刻板紧张的生活,还可以放松心情,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听音乐、跑步、做广播体操、踢足球等等都有助于增强体质,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这是一种积极的休息。大学里有丰富的运动设施,同学们可千万不要浪费呀。

  第三,远离不良生活方式。由于没有监督,有的同学一进大学就开始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沾染上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行为,其实大学并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这些不良行为将成为大学生求学道路上的一大障碍。

大学新生入学必读手册-生活篇 四、 课余时间开拓特长

  河北经贸大学人文学院辅导员张波老师认为,大学校园与中学校园一个显著的区别就是大学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除了日常的教学活动之外,还有各种各样的讲座、讨论会、学术报告、文娱活动、社团活动、公关活动等等。这些活动对于大学新生来说,的确令人眼花缭乱,因此对于如何安排课余时间,大学新生常常心中没谱。

  要合理地安排课余时间,首先对自己在近期内的活动要有一个理智的分析。看看自己近期内要达到哪些目标,各种活动对自己发展的意义又有多大等等。然后做出最好的时间安排,并且在执行计划中不断地修正和发展。大学新生要善于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一些有益的文娱活动,如唱歌、跳舞、下棋等等;尽量培养自己多种兴趣爱好,陶冶情趣,使生活充实丰富。大学时最好拥有一项或多项自己有兴趣而又擅长的爱好,不仅有利于建立自信心,还能增强社会适应能力。

  另外,最好能专门制定一份休闲计划,对一些较重大的节假日和休闲项目做出妥当的安排,使休闲和学习有条不紊地交叉进行,身心得到有效的放松和调适。


大学新生入学必读手册-生活篇 大学新生入学必读手册-生活篇
大学新生入学必读手册-生活篇
大学新生入学必读手册-生活篇 大学新生入学必读手册-生活篇
  由于不熟悉大学生活,很多大一新生在入学之初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时间长了就会发现这些只是小问题。 [推荐阅读:过来人给你的13点忠告]
大学新生入学必读手册-生活篇 难题一、去食堂

  走进大学食堂,很多新同学看着一样样的饭菜,不知如何选择:西红柿还是黄瓜?面条还是米饭?馒头要买几个……不少同学都会被这些“难”住,还有的同学倒是方便,看着喜欢的就买,一顿晚饭要买三、四种菜,吃不完都浪费掉。

   还有的同学习惯了在家中安静地吃饭,坐在学校大餐厅里,怎么也吃不下去,惟恐别人看到自己的“吃相”,这种难题在女生中比较普遍。
大学新生入学必读手册-生活篇 难题二、打开水
  大学里每人发一个暖水瓶,每天定时供应热水,大一新生打水,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摔了暖水瓶烫伤人。有的新同学看到打水要做出如此大“牺牲”,提到打水就紧张,其实打水之前先检查一下暖水瓶底部是否牢固,打水时先将陈水倒出,再接开水,基本可以避开危险。
大学新生入学必读手册-生活篇 难题三、穿衣服

  从来没有为穿衣发愁的学生,刚入学也遇到了难题:有的同学发现天气没个准儿,不知道该穿些啥,不是冷了、就是热了。这样的同学可以从报纸或电视上提前了解天气变化,及时添减衣服。

大学新生入学必读手册-生活篇 难题四、买东西
  虽然很多大一新生都是花钱高手,可是到了学校却遇到了问题:手里有钱,可不知该去哪里买?结果经常有新同学被上门推销的狠骗一把,这主要是因为初来乍到,不熟悉环境。同学们可以跟高年级的师兄师姐咨询,他们会告诉你哪里东西便宜,哪个小店东西全。
大学新生入学必读手册-生活篇 大学新生入学必读手册-生活篇
大学新生入学必读手册-生活篇
大学新生入学必读手册-生活篇 大学新生入学必读手册-生活篇

  对于大学新生来说,同学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同一寝室同学的关系)是困扰大家的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上海外国语大学杜圆圆同学在去年刚入大学时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在入学后的第一个月,寝室里几个同学亲密无间,大家生活也整齐划一。到了第二个月,由于同学们分别来自不同的地域和不同的家庭,他们在思想观念、价值标准、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等方面都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彼此之间出现了不少冲突。

  人际关系是准大学生们必修的一课,即将走进高校的学生应该有意识地加强这方面的修养。
大学新生入学必读手册-生活篇 第一、学会包容别人
   很多同学没有住校经历,上大学之前一个人生活自由自在,突然要和几个人共用一个寝室,就必须包容别人的生活方式。如果别人的生活方式有碍于你的生活,就需要委婉地提出意见,并适当地进行自我调整(如调整作息时间)。
大学新生入学必读手册-生活篇 第二、主动交往
   要想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还要做到对人宽、对己严,切忌以我为中心,在平时的生活中,主动与同学打招呼,主动和同学讲话,主动帮助别人。此外,要主动去做些公共工作,以增加同学们的好感。
大学新生入学必读手册-生活篇 第三、讲究技巧
   在与同学相处时应坦诚相待,但在给同学提意见时,必须动脑筋,讲究方法和技巧。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给别人提意见一定不能当着众人的面,以免使对方难堪、丢面子。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