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网络信息 > 资讯推荐 > 正文         ★★★
 
特别关注:安徽2009年中考高考有“十”变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3/11 20:56:1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距离中、高考还有三个月左右的时间,今年由于是我省高中新课改后的首次高考,加上初中素质教育的推进,高招、中招改革政策变化较大。本期《新安教育》盘点今年中招、高招的主要特点,希望给考生和家长带来去启发。

  ★关键词:考试模式

  2009年安徽省统一招生考试模式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

  其中统考科目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3”指语文、数学和外语3个科目,数学分为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文科综合”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和地理等学科;“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学科。

  统考科目考查该科目必修与选修Ⅰ的内容,其中选修课程的总分值原则上不低于10%,均设为必做题。

  ★关键词:软挂钩

  今年的高招中,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素质评价都是录取依据,与高招录取实施软挂钩,但最低控制线的划定还是依据考生的统考成绩。在录取过程中,高校主要依据的是统考科目成绩,学业水平测试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参照,同时对等级也有一定的要求。据悉,应届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每科目都达到C级或合格以上、综合素质评价每个方面都达到C级或合格以上,方可被普通文理科本科第二批次以上院校录取。在同等条件下,在已投档的考生中,高等学校可以优先录取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层次高的考生。

  ★关键词:自主命题

  近年来我省一直试行语文、数学、外语三个科目的自主命题,而今年我省严格依据国家新课程《考试大纲》精神制定安徽省相关科目的《考试说明》,首次试行全部科目的自主命题。

  ★关键词:自主招生

  除了命题范围,录取方式的变革可称得上新方案的第二大亮点了。经批准的高等职业院校,可试行以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录取主要依据的录取模式,也可将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与学校组织的测试成绩相结合作为录取依据。

  ★关键词:命题改革

  2月19日,我省《高考说明》出台。从中可以看出,今年的高考将对题型和内容做出较大幅度的改动。如英语科目取消了“改错题”,代之以“任务型读写”;文综科目的选择题分值下降至130分,非选择题提高至170分。语文作文写错一字扣一分,重复的不计。今年高考的选修内容所占分值的比例框定在10%,即选修部分总分值在75分上下浮动。随着新课改的推进以及高考方案的不断完善,选修模块的内容在今后将会有所变化,选修模块在高考总分值中所占的比重将会逐年加大。

  ★关键词:平行志愿

  去年我省在普通文、理科高考中试行了平行志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平行志愿的范围进一步扩大,艺术类和体育类部分批次也将首次试行平行志愿。艺术类志愿分为六个批次,其中第一批、第三批和第六批均设一个院校志愿,第二批、第四批和第五批试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录取结束后仍未完成的计划,将面向未被录取的批次线上考生征集志愿。

  体育类高考的志愿填报分两个批次,第一批为本科批次,第二批为高职(专科)批次。两个批次均试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录取结束后仍未完成的计划,将面向未被录取的批次线上考生“征集志愿”。

  ★关键词:57万

  2009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将比2008年减少,全省参加高考人数为57万,这是多年来首次出现的报名人数下滑。对于此次出现的人数下滑态势,业内人士分析主要是复读考生人数较往年大为减少。2008年我省实行了平行志愿,考生志愿的满足率大大提高,很多考生都能被自己所中意的学校录取,高校的报到率很高。其次,2009年我省高考实施改革,很多考生担心自己不能适应新课改后的高考,抱着“能走就走”的态度,不再轻言复读。

  ★中招关键词:55%

  今年我省省属高校招生规模为25.2万人,比上年增长5.5%,高于全国平均增幅1.5个百分点。其中,本科招生规模11.3万人,比上年增长8.8%。专科招生计划为13.9万人,比上年增长了2.9%。对于考生来说,今年读本科要比去年容易。和去年相比,今年我省高招录取率将提高3个百分点,接近55%,是近年来我省高招录取率最高的一年。

  到2012年,我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达25%,高招录取率稳定在60%左右。未来三年,我省高招录取率将增加约9个百分点。

  ★中招关键词:减招1万人

  今年我省的初中毕业生中有42.4万考生可升入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1.18万,中职招生则不低于37万人(含技工)。据悉,全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计划拟安排79.4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控制在42.4万人以内,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1万。中职招生不低于37万人(含技工),比去年有所增加。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比例达76%左右。

  ★中招关键词:控制择校

  今年是省政府提出的基本消除城区内义务教育择校的最后一年,各地要保证城区小学、初中各校择校生比例控制在招生数的5%以内。这意味着今年9月份招生时,择校生将依然存在,但比例比去年的10%又降了一半。与此同时,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取消借读费,省教育厅将会加大对收取捐资助学费和赞助费行为的查处力度。据了解,今年是自2006年以来我省第四次降低择校生比例。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