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网络信息 > 互联精选 > 正文         ★★★
 
江苏高考志愿填报注意:步骤 依据 各分数段咋填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6/25 10:11:5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高考成绩公布后,符合各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范围的理工类、文史类考生分三次填报志愿。

  第一次填报本科二批以上院校志愿,含提前本科录取院校,自主选拔录取合格考生、艺术特长生和高水平运动员,本科一批录取院校,本科二批录取院校及部分本市独立学院,填报时间为6月24日至6月28日12时(提前本科院校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6日12时)。

  第二次填报本科三批录取院校志愿,时间为7月27日至7月28日12时。

  第三次填报高职高专院校志愿,含高职高专提前录取院校、高职高专录取院校,时间为8月3日至8月6日12时。

  今年本市高考已经结束,下一个阶段广大考生将开始填报高考志愿。对于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及其家长来讲,怎样在知分数、知分数线的前提下填报志愿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为使广大考生、家长能够比较全面、系统地了解今年填报志愿、招生录取的相关规定和工作程序,供填报高考志愿时参考,记者采访了市高招办负责人以及具有多年指导志愿填报经验的专家,就考生和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指导考生科学、合理地填报高考志愿。

  填报志愿通常分哪些步骤?

  考生填报志愿时,通常可分为七个步骤进行:

  第一步,广泛了解政策和信息。高考填报志愿过程也就是志愿信息的收集过程。一个较好的志愿方案,一般需了解和掌握以下信息:招生政策、录取程序、报考人数、招生计划、考生所在学校近年来在全市高考中的位置、考生成绩在本校的排名状况、与考生有关的招生工作时间安排(咨询会、家长会等)、填报志愿时间安排、拟报考院校的基本情况等。

  第二步,拟订初步志愿方案。根据本人的综合能力和高考成绩,在拟定个人专业志向和掌握本年度招生信息的基础上,确定若干套志愿方案。主要包括不同地域志愿方案,不同院校志愿方案,不同专业志愿方案,地域、院校、专业组合的综合方案等。

  第三步,征得中学老师或有关招生机构人士的指导。将拟定的志愿方案与班主任老师、中学领导及区县招办、高校招办等招生机构专业人士进行沟通,征询他们的意见,并对他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进行综合分析。

  第四步,家庭内部协商。通常协商的内容主要包括:报考地点的选择问题,院校、专业与未来就业、升学的问题,上学期间的费用问题等。填报志愿是一个群策群力的过程,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家庭民主评议之后,将初步拟定的志愿方案进行排序。

  第五步,依据初步拟订的志愿方案重点收集分析信息。按照排定的志愿方案,进一步收集分析相关信息,如拟报考院校近几年在本市的基本录取情况(录取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招生专业、招生计划、录取分数的变化趋势等),全市考生成绩的总体趋势(特别是与去年的比较)等。

  第六步,确定报考志愿。在充分收集填报志愿的各种信息的基础上,结合本人和家庭的实际状况,特别是本人的学习志向、高考分数,最终确定本人各批次的报考志愿。

  第七步,填报志愿。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是依据考生填报的志愿进行的,所以,考生一定要认真、规范、准确地填写院校代码、专业代码等内容,文字、数字要清楚、工整,确保将自己的意愿准确无误地表达出来。

  考生填报志愿的依据是什么?

  考生填报志愿的依据是《2011年全国普通高校在津招生计划》。《招生计划》按理工类、文史类、艺术类、体育类四大类编制和公布。未经天津市招生委员会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公布的招生院校和计划,一律不安排在津招生。考生须使用钢笔或圆珠笔填写志愿表。考生应保证志愿表上所填写内容准确无误,因自身填报失误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经考生确认的志愿信息将作为计算机投档和高校录取的唯一依据。考生填报志愿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逾期不再办理。

  成绩略低于批次分数线的考生填报志愿有何策略?

  本市为鼓励广大考生积极报考外地院校和农业、林业、师范(师范专业)、地质、矿业、石油院校,对第一志愿报考外地本科二批院校(含A、B两个阶段)和农业、林业、师范、地质、矿业、石油院校的考生可以降低10分投档。

  这项政策为高考成绩略低于批次分数线的考生提供了录取机会。从招生计划数看,外埠院校的招生计划数占计划总数的50%左右;从招生院校的所数看,外埠院校的比例占全部在津招生院校的90%以上。在近年本科二批录取工作中,一些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外地院校采用了一志愿降10分的政策,录取线下10分以内的考生,符合条件的线下考生得到了上本科二批院校的机会;部分农业、林业、师范(师范专业)、地质、矿业、石油院校根据有关政策,降分录取了一志愿考生,使得不少录取控制分数线下考生得以有机会进入本科院校深造。

  但考生享受这一政策必须具备三个前提条件:第一,必须是在本科二批院校(含A、B两个阶段)第一志愿报考外地院校或者是第一志愿报考农业、林业、师范、地质、矿业、石油院校的考生;第二,该院校的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不足计划数;第三,该院校同意采用这一政策。

  各分数段考生如何填报志愿?

  现行的招生录取体制是根据高考成绩的高低来分批次进行的,除非考生的高考成绩特别高,可以选择填报自己最喜欢的院校和专业,否则,都会遇到一个如何合理填报志愿的问题。

  这里以本科一批上线考生为例,从分数的角度来分析,供考生参考。

  高分段考生,名校优先,兼顾专业。根据往年的录取情况,高分考生一般报考名校的热门专业,但也不要一定都报最热门院校及其热门专业,还应适当考虑其他名校的特色专业。

  次高分段考生,重点大学、特色专业综合考虑。这类考生在全体考生中是比较优秀的,填报志愿时应综合考虑重点院校及其特色专业,选择声望高、教学条件好、师资力量强的院校,这些院校和专业的综合实力以及毕业生就业前景也是很不错的。

  中等成绩考生,兼顾学校和专业。这类考生处于中上位置,考生志愿的选择范围较广,但考生数量相对较多,容易形成扎堆现象。在开设相同专业的院校中,考生应根据统考成绩和学校历年录取分数段尽可能地选择那些有可能被录取的学校。

  一般成绩考生,专业优先。对此类考生而言,选择好专业比填报学校更重要。专业的选择不要短视,不要人云亦云一味地追逐热门,考生和家长应根据国家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综合个人特长等方面因素选择专业。

  低分段考生,保上学。这部分考生虽然上了线,但成绩处于下游,填报志愿时可选择报考那些历年来上线情况基本持平或生源不足的院校,避开竞争压力。选择专业时要尽可能考虑和实践紧密结合的专业。

  接近分数线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积极选择报考那些历年来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和专业,增加录取机会。

  具体填报志愿时,还要根据自己的升学实力和综合素质,全面考虑,合理选择。

  考生盲目和随意填报志愿会有哪些不良后果?

  考生不能盲目和随意填报志愿,否则将会产生许多不良后果。具体表现为,考生随意填报了不可能录取的院校,就有可能落榜,不被录取。

  考生盲目填报了自己不想就读的学校或专业,录取后既不能退档,又不能参加其他批次的录取;如果不到学校报到,不仅浪费了学校一个招生计划,而且还会影响填报这所学校志愿的其他考生的录取,给考生自己、招生院校和其他考生都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考生随意填报了高收费的学校或专业,被录取后如果家庭经济条件不好、难以承担高学费,想再进收费较低的学校或专业又不可能,就会影响自己继续学习和深造。考生盲目填报了因身体条件不予录取的院校或专业,不可能被录取。考生盲目填报了自己不熟悉的院校,对学校情况不了解,结果入学后大失所望,造成无心学习,耽误了自己的发展。

  考生如果放弃某一批次志愿有哪些规定?

  根据本市有关规定,录取过程中考生如申请放弃提前本科院校志愿,只能参加本科二批及以下批次的录取;如申请放弃本科一批院校志愿,只能参加本科三批及以下批次的录取;如申请放弃本科二批院校志愿,只能参加高职高专批次的录取。拟放弃志愿的考生须到报名所在单位提出申请,经区县招办同意后报市高招办。

  为什么会出现填错志愿或无效志愿?

  出现填错志愿或无效志愿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填错院校批次位置,如把属于本科一批院校志愿填到本科二批;或把本科二批院校填到本科一批,这样产生的志愿都属于无效志愿。二是填错院校代码,院校代码和院校名称是一一对应的,考生志愿信息按院校代码录入计算机系统,填错了院校代码就等于填错了院校。如,考生想填甲院校,在填写过程中却错填成乙院校代码,录取时就只能按乙院校进行投档。三是用往年资料上的院校代码填报今年志愿。由于一些院校代码在不同年份会有变化,今年考生填报志愿的依据是《2011年全国普通高校在津招生计划》,千万不能使用往年资料上的院校代码填报今年的志愿。四是科类填报错误,招生计划分文史类、理工类、艺术类、体育类,考生要根据自己的考试科类查阅招生计划、准确填报志愿。五是填报与自身条件和院校招生简章不符的志愿,如某院校在招生简章中规定某些专业在视力、身高等方面的限报,不符合条件考生填报就不会被录取。(撰文 新报记者 杜娟影 刘耀辉)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