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网络信息 > 互联精选 > 正文         ★★★
 
求职必读:助你晋身“百万金领”行列的证书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0/9/6 15:17:3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最近,32岁的“学历姐”和北大“晒证女”这些考证“狂人”的事迹在网上引起了大家对于证书重要还是能力重要的大讨论。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发现,证书是敲开很多面试大门的关键所在,事实表明,同等条件的两个人,招聘单位一定青睐拥有“专业资格证书”者。

  不过,职场专家提醒大家注意,资格证书不追求“量”,而是越“专”越好。此外,证书必须和自己的发展方向吻合,只有在合适的时机亮出合适的证书,证书的效用才能充分发挥。 本版撰文:记者 李琼

  最值钱的几种证书

  有一些证书之所以受追捧,不仅仅是因为其权威性和通用性,更主要是因为它们能给获取者带来丰厚的收入和令人羡慕的地位。在职场上,有几种证书被称为“最值钱的证书”。

  比如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被称为“华尔街的入场券”。考取CFA资格的都是一些受过良好教育和专业训练,具有优秀金融理论素养的金融人才。参加CFA考试,总费用约两三万元。但回报极高,平均年薪是17.8万美元。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也非常吃香。ACCA被称为“会计师界的金饭碗”。英国立法许可ACCA会员从事审计、投资顾问和破产执行的工作,有资格直接在欧盟国家执业。这张证书以全英文考试、难度大、综合能力要求高而令人生畏,考试费用在2万元以内。目前持有ACCA证书的人员普遍年薪在40万元左右,最高年薪已逾百万元。

  在国内注册会计师(CPA)目前的薪酬水平整体可以达到5万~10万元人民币;精算师(FSA)年薪可达到10万元以上,金融策划师(CFP)、财务顾问师(RFC)也属于急需的高端人才,薪情看好。调查显示,如果在国内获得了Novell认证,薪金一般提高30%~50%;如果获得Cisco认证或微软MCSD认证,薪金一般提高40%~60%。 

  各行业内哪些证书受认可?

  一、语言类:雅思、剑桥职业外语水平测试、托业等;

  二、IT领域:微软、思科、Novell等证书;

  三、金融领域: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注册会计师(CPA)等证书。

  国企比外企更看重英语四级证书

  无论国企还是外企,都会对应聘者的证书情况或多或少有兴趣。但是相对于国企而言,外企更看重的是应聘者是否具备其公司可以利用的能力,哪怕你的证书再多,如果没有在面试时候表现出吸引外企的特殊才能,恐怕很难拿到offer。

  外企和国企对证书态度迥异

  记者采访了一些外企的职员,他们都表达了这样的观点:相对于国企,外企对员工的外语程度要求高一些,但并不像许多人想象的那样“高不可攀”。外企用人更重实际,更看重员工在具体工作中的能力,更看重员工能给企业带来多大效益,做出多大贡献。因此,如果不是必须使用外语的岗位,一般不会有过于严格的规定。

  在外企中,你如果是外国老板的秘书,那对外语程度的要求肯定会高,但如果你是技术工程师,能看懂相关外文资料就可以。外企的几乎所有岗位都不需要单纯学外语的人,因为归根结底,外语只是一种交流工具,是工作中的辅助因素。许多外企在衡量应聘者的外语程度时,不看他的四级、六级证书。

  一家外企人力资源部的张先生解释说:“我们在招用人才时,有专门的部门出英语测试题,因为我们要求应聘者的英语‘实用’。现在的大学英语测试是应试型的,我们不拿这些成绩衡量一个人运用语言的能力。”

  一般来说,正规的职业资格证书都能得到外企承认。但是,除了特定行业岗位外,一般外企招聘,并不强调证书。除学历证明、外语水平外,外企最关注的是求职者的工作经历和经验。

  国企在应聘时主要以证书情况为参考因素(公务员面试也一样),国企一般将证书水平等同于实际能力水平,对于已经取得某些技能证书的应聘者,不会深究该方面技能的具体水准。曾经参加过国企面试的王同学告诉记者,国企很少用英语来面试,虽然现在许多国企也很在意应聘者的英语水平,但他们大多数看重其是否拥有国家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

  洋证和国产证身价也大有分别

  记者了解到,同一行业、不同性质的企业对证书的认可程度各不相同。一家外资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梁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他们的业务是针对跨国企业的,所以持有洋证书的候选人入选机会很大。而且,员工获得洋认证后,肯定会获得加薪、升职,企业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留住优秀的员工。在洋证书和本土认证中,他们比较看重国外的注册会计师或评估认证资格。一家国内的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则表示,他们比较看重国内的注册会计师或评估认证资格。洋证书持有者是一种高层次的人才,但企业在选择时会考虑他们的工资薪酬是否在企业的承受范围之内。

  同时,两家企业的负责人都表示,本土的CPA或注册评估师资格是会计人员从业的基础,如果没有这些本土认证,很难在会计专业领域取得大的发展。 

  “金证”或“烂证”企业心中有把秤

  记者还了解到,不同专业的证书分量也不尽相同。相比较而言,技术性专业的证书在求职时更有帮助。比如在IT领域的微软、思科等证书,虽然持有人不少,但由于含金量比较高,又不容易造假,每隔二三年持有人还要不断升级,所以在求职时很有“分量”。

  相反,在人力资源管理等行政领域,是不是持有证书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对于那些授课时间只有十几天、学费上万元的证书,企业反而会打个问号。 

  考证贴士:做哪行就考哪行证书

  宝洁、安达信青睐什么证书?

  考证书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就业,而不同的行业和企业对于证书的认可度大不相同,考证书之前弄清楚企业最认可什么证书,才能事半功倍。

  例如宝洁公司就提出如果应聘者托业成绩达到公司要求的标准即可直接进入下一轮面试环节,而没有托业考试成绩的入围学生则需要参加由宝洁公司统一组织的测试。

  安达信会计事务所的有关负责人则表示,CFA(特许金融分析师)、CPA(注册会计师)等国际认可的等级考试是该事务所比较看重。至于一些与会计专业无关的“洋考试”成绩,公司在用人时,只作为一个参照,没有决定性的作用。

  多数外企对于一些技术性很强的职位,例如计算机开发、财务等人员,都要求应聘者拥有一些国际性资格认证。像IT国际职业资格认证、微软MCSE认证和思科Cisco认证很受行业认可。

  为增加身价 首选哪两种证?

  选择考什么样的证书有两个原则,一是选择在行业中具有技术领导性企业颁发的相关技术证书;二是选择具有职称性质的证书。

  在行业中具有技术领导性企业颁发的相关技术证书,至少在眼下一段时间内是行业的热点,市场的需求比较大,通过认证学习可以立即掌握行业的最新技术动态,在学校学习的理论与市场实际需求中更好地平滑过渡。

  具有职称性质的证书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当事人的学术水平,专业技术职称是一个人能够胜任某种专业职务的资格,能够反映科技人员在某一专业方面的学术水平,有利于给有真才实学的专业人才合理定位,并且给用人单位科学地选人用人提供方便,有利于科技人才正常流动。

  由于我国还存在着职称考评制度,用人单位历来又比较看重职称,所以在众多令人眼花缭乱的认证证书面前,如果一时没有更好的选择,职称性质的证书应该不错。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