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网络信息 > 互联精选 > 正文         ★★★
 
低龄留学热:花巨资送孩子到国外受"洋罪"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0/6/3 7:01:1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望子成龙的家长没想到,花巨资送孩子到国外留学反让他们感觉是受“洋罪” 小留学生:孤寂、压力,光靠钱物难以解决!

  在近年的留学浪潮中,未成年学生出国留学的现象颇为常见,不少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未等孩子身心发育成熟即将其送到陌生的国度,还美其名曰:这都是为孩子好。然而,这些身处异国他乡的小留学生承受各种各样的压力,心里的苦楚和孤独鲜有人知晓,因为他们对国内的家长几乎都是报喜不报忧。

  羊城晚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几位小留学生,了解他们在留学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承受的压力。并请来留学专家为家长支招:要让孩子留学成功有什么奥秘?送孩子出国哪个年龄段比较合适?……

  排解孤独感,长久打电话

  小卉今年18岁,为了去新西兰留学,她已经考了三次雅思,可是,只有高中英语水平的她屡次考试都没通过。考到第四次时成绩总算勉强过关,可是单为了这语言关,家里花了将近10万元。原以为从此可以松口气,没想到更大的困难却在后头。到新西兰后,语言压力、心理压力、甚至是吃和住的压力,无时无刻不向她袭来。所有压力当中,最大的压力是内心的孤独感。自从远离父母和亲朋好友后,小卉为了排解内心孤独,她频繁地、长时间地打电话给国内过去的同学,有一次打电话竟花了将近200美元!然而即便如此,她精神上的孤寂还是没得到解脱。有时她忍不住暗暗埋怨:为何父母忍心将自己抛到这完全陌生的世界?

  另一位在美国的小留学生小田在网络上与羊城晚报记者交流时,说出了深藏于心的一番话,他说:“很多父母一门心思把孩子送到国外读书,他们以为这样的决定是正确的,但是,这种决定忽略了我们自己的想法和意愿。我和身边很多中国留学生一样,最大的辛酸是精神上的孤寂,这不是靠钱可以解决的。”

  国外受委屈,报喜不报忧

  与上述两位小留学生相比,在加拿大留学的少女婷婷则真真切切地品尝到受“洋罪”的滋味。有一次,一位当地的女同学因为一件小事看她不顺眼,拿着一瓶可乐从她头顶上往下浇,她羞怒难当,却只能回到宿舍痛哭不止;还有一次,婷婷在超市里打工收银,不知出于什么原因,一位上了年纪的白人女顾客暴跳如雷朝她大叫:“中国猪,滚回去!”遭遇类似的“洋罪”和委屈并非是奇遇或特例,实际上很多小留学生都有类似的难以启齿的委屈。可是,当他(她)们给家里打电话或写信时,几乎都是报喜不报忧,极少人向父母吐露自己的苦楚。婷婷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父母为自己已经背负了巨额的学费负担,不应该再增加他们精神上的忧虑。而且,自己当初决定出国留学时,父母和亲朋好友都备觉光彩,同学们也特别羡慕,如今怎么好意思说自己在这里受尽委屈、备感孤独?

  她奉劝有送子出国想法的父母们,不要冒然决定送少年人留学,因为在国外,生活和学习上的千万重压力极有可能造成现实和初衷“货不对板”,不但不能在学习上实现既定目标,还有可能使小留学生自暴自弃,性格变得内向孤僻。婷婷称:“我身边闷闷不乐、甚至生活颓废的小留学生实在太多了,而他们的家人基本上不了解情况。”

  专家说法 留学最佳年龄:23至27岁

  曾在加拿大留学多年的“大留学生”、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周炽成归国后就少年留学的问题写了一本书《少年留学,三思而行》,他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批评了几种关于少年留学的非正常现象。

  有些父母看到别人的孩子出国,就觉得自己孩子还在国内读书是低人一等;有些父母没有慎重考虑,未经通盘筹划就匆忙将孩子送出国,认为这很有面子……周炽成说:“青少年由于年纪偏小,生活自理能力和应付复杂局面的能力明显不足,勉强‘被留学’结局往往不尽如人意:轻者使留学初衷不能实现,重者会导致孩子走上歧路。”

  中国在上世纪经历过4次留学潮,在对此4次留学潮进行系统研究后,周炽成发现留学的最佳年龄应为23至27岁,而低于19岁则被视为留学的不佳年龄。“历史上留学成功的人士,绝大多数都是19岁以后才出国的,低于此年纪的留学生身心尚未发育成熟,很难独立应付留学生活的风风雨雨”,周炽成说。

  周炽成建议,如果家长执意送未满19岁的孩子出国留学,必须至少有一方陪孩子出去。孩子到国外留学后,家长别指望孩子打工赚钱,国外对少年打工有法律上的限制,而且对一个来自异国他乡、没有工作经验、语言不甚通畅的孩子来说,赚钱比学业更有可能压垮他。所以,寄希望于孩子打工赚钱来补不足之资,这是非常不切实际的想法。他表示,上述两种情况———父母不能陪孩子出去,或者家里没有足够的钱来支付全部留学费用的,只要存在其中一种情况,家长应暂缓送孩子出国留学。周炽成最后说:“因为如果在小留学生身上的投资失败了,所损失的不仅仅是金钱,更重要的是浪费了孩子的大好青春,甚至是让他们美丽的梦想破灭,那是任何东西都无法弥补的。”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