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网络信息 > 互联精选 > 正文         ★★★
 
63岁老奶奶炼成“奥数狂人”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0/4/23 7:23:0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在孩子“小升初”的道路上,常常会听到“牛爸”、“牛妈”这样的词,这些父母为孩子能上一所名校付出了太多的精力。如今,在培训班里又出现了一位“牛奶奶”,为了孙女的“小升初”,把自己原本舒适的退休生活排满了奥数、信息课。

  63岁的李奶奶(化名)是电力公司的退休职工,提到这么含辛茹苦地陪孙女大战“小升初”,她慨叹:“我累点都无所谓,孩子真的太累了,休息的时间太少了!”

  退休生活被奥数占领

  星期六晚上5点半,记者来到玄武教师进修学校中楼的某个教室,这个教室正在上信息学课,教室的后排坐了几位年轻的家长,有的在记笔记,有的拿着DV在拍老师的上课内容,还有的在督促孩子好好听课。在这样的陪读大军里,头发花白的李奶奶显得特别惹眼,她正坐在孙女的旁边,认真地看着黑板,不停地在本子上记着什么,时而还戴上老花镜看看桌上的教材和练习。

  晚上8点,孩子们冲出教室去电脑房上机做题,李奶奶仍在座位上整理上课的笔记。听说记者要采访自己,她先是一惊,接着爽朗地笑起来,说:“行,我们聊聊。”李奶奶告诉记者,自己原来是在电力公司做管理工作的,现在已经退休十几年了,儿子媳妇平时工作特别忙,孙女的生活和学习一直是她一手包办。

  “每周六是我最忙的日子,早上7点多出门,送孩子去书人上奥数、奥语,下午送孩子去新东方学英语,晚上到这里来上信息学,一般要到晚上9点多才能到家,有时候晚上回去还得辅导孩子写作业。”李奶奶说,“孩子挺累的,不过幸好比较听话,也肯学习。” 

  李奶奶介绍,自己平时的业余爱好并不多,就喜欢看书读报,现在自己的时间大都被奥数、信息占领了,每天都得辅导孩子做题,不过也慢慢习惯了。      

  为报各种培训班跑断腿

  李奶奶和儿子、媳妇都是南京的同一所名初中毕业,她们都希望孩子也能考入这所初中。孙女上二年级之前,李奶奶从来没想过要让孙女上这么多的培训班。孙女二年级下学期时,李奶奶听说这所名初中录取必须看奥数、信息比赛的证书,这才开始着急起来。

  她到处跟别的家长打听,该报哪些培训班,该参加哪些比赛等等。“我第一次去书人报名,那个场面火爆啊,一堆家长手里举着钱在报名,我挤都挤不进去。”李奶奶说,“我现在也老了,爬楼梯都觉得吃力,有时候报名得爬好几层楼,那段时间,真的是给孩子报名就跑断腿了。”

  现在,李奶奶已经是“小升初”方面的专家了,什么证书含金量高,什么培训班能“占坑”,她都了解的一清二楚。“我希望孩子四年级能拿到信息学的证书,然后五年级全力以赴奥数,这样孩子可能要相对轻松一些。”李奶奶说:“听说前不久网上还发了信息比赛的通知,只在网上放了一天,我都没看到,太可惜了。”

  “我也不想让孩子上这么多培训班,可是大家都在上,我们也没有办法啊。”李奶奶无奈地说:“真想不通,现在规定学校录取学生不准举行考试,但是孩子的负担却更重,还不如恢复统一考试呢。这种证书大战简直是对孩子和家长的折磨。”         800多道奥数题做了两遍

  为了辅导孙女的奥数,李奶奶买来第三届到第七届“希望杯”的试卷,把所有四年级的试题都做了一遍。“加上其他练习上的题,我差不多做了800多道奥数题,而且还陪着孙女做了两遍。” 李奶奶介绍,她通常先把所有奥数题看一遍,再挑选一些典型的题给孙女做,所有的题做完后,她还会要求孙女把做错的题挑出来再做一遍。

  李奶奶感慨道:“幸亏我以前是学理科的,对奥数还比较熟练,要不然怎么辅导孩子奥数啊。听说五年级的奥数更难,我真不知道我能不能跟得上。”

  记者问道:“信息学你也可以辅导吗?”老人家笑着说:“这个不能,我们那时候没有计算机课程,我在这里只是听听,把不懂的记下来回家问孙女,孙女能很流利地讲出来说明她懂了,讲不明白的话下次来就知道该问老师什么了。”

  李奶奶拿出一本《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培训》习题,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笔记,原来李奶奶要求孙女解每道题时,给每一个步骤写上理由,这样,李奶奶就能知道孙女是不是真正会做题了。

  精神上的压力越来越重

  在李奶奶的辅导下,四年级的孙女一直很优秀,在校成绩一直全优,奥数、信息比赛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且四年级的她已经可以和五年级的孩子一起学习信息学。但是,李奶奶的心头依然压了块大石头:“孩子之前成绩一直很好,我从来没担心过,但是上次奥数比赛才拿了二等奖,信息比赛也不太好。我现在真的很紧张。”说完,李奶奶显得忧心忡忡。

  “我现在真的得做好接受失败的准备,真的。要不然孩子万一没考上,我真的会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我可是把所有的心思都花在了孙女小升初上。”李奶奶忧心地说,紧接着,她又笑了笑,“不过我也不会怎么样了,我性格这么开朗,我想我一定能找到别的事情来化解自己的失望。”

  晚上8点30分,采访结束时,李奶奶的孙女上机做完信息习题回来了。李奶奶着急地问:“怎么样啊?都做出来了么?”小女孩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没有,有四题没做出来。”李奶奶立即接过孩子的作业本,问:“不会做的题都抄下来了吧?怎么会这么多题不会做呢?”孩子说:“时间来不及。”李奶奶脸色凝重地看着作业本说:“上课的时候你不是都听懂了么?没关系,我们回家后把这几道题搞出来。见习记者 王燕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