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网络信息 > 互联精选 > 正文         ★★★
 
学生寒假里补课成潮,放假只是一个传说——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0/2/8 7:25:4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校园问卷

  77%学生

  寒假里补课

  2009年5月,江苏省教育厅颁行“五严禁令”,对加强学校管理和推进素质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但升学压力之下,学生、家长们补课需求并没有得到抑制。于是,社会培训机构的生意却火了起来。本周是南京中小学放假的第一周,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各类社会培训机构办的补课班异常火爆。

  1月31日,记者在南京市三所中小学共发放“关于中小学生寒假安排的调查”问卷90份,回收90份,回收率100%。调查主要对象分布为小学五年级、六年级和初三年级。此次调查问卷共设计题目11项,问卷的内容主要是对学生今年寒假是否安排了补课、自己是否有补课的意愿以及补课班的效果和收费的调查。

  一半学生“自愿”补课

  “今年寒假,你有没有报名补课?”该问题共有69名中小学生回答“有”占调查总数的77%。同时有54%的学生在“去年寒假,你有没有参加补课?”中选择“有”。该项调查显示,随着毕业的临近,更多的孩子在寒假中加入了补课队伍。

  在“你愿意在寒假里补课吗?”的问题上,90名参加调查的学生中,有44人表示“愿意”,其中20人表示“看别人在补,自己也不能落后”。

  补课支出普遍上千元

  对于“今年寒假将在哪里补课?”这一问题,选择参加校外培训中心补课班的占了94.4%,只有5.6%的学生选择了“家教”。在“这个寒假你总共花了多少补课费?”的问题上,69名已经报名补课班的学生中,47.8%表示在500到1000元之间,43.5%表示花费超过1000元,还有2名学生表示,今年寒假的补课费超过了1500元。

  除了补课,还要赶作业 

  在本次调查问卷的最后一个多项选择题“如果不补课,寒假你打算做些什么?”上,31%的学生选择“旅游”,38%的学生选择了“上网”,还有超过60%的学生选择了“写作业”。一些参加问卷调查的中小学生向记者表示,除了补课,寒假作业“也很多”。

  现场扫描

  学生:无意识地“自愿”补课

  1月31日,记者就“寒假如何安排”在本市数所中小学校进行了书面问卷调查。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有61%的小学生选择了“自己想去补课”。

  那他们真的是喜欢参加补课吗?在南京某知名培训机构外,一名三年级的小女孩说:“我爸爸妈妈平时都要上班,他们没有时间管我。我一个人在家也没有人玩,在这里有好多小朋友一起玩。”当记者问道,那你喜欢在这里上课吗?小女孩便不好意思地笑着躲开了。

  但是,也有一些小学生非常懂事地说:“我的同学都在这里补课,如果我不参加补课的话,成绩就没有其他同学好了,也考不上好大学。”

  石鼓路小学程洁老师分析:“这些小学生毕竟还小,他们没有太多的主见,更多的是需要父母的安排,习惯于顺着别人给的路走。家长给孩子安排了补课,孩子觉得上课也没什么不好,还可以和小朋友一起玩,也挺开心的。所以孩子也认为自己愿意去参加补课。”

  调查中,记者发现不少中学生也愿意去参加补课,那又是为什么呢?

  “我当然不喜欢补课,但是在家没有事情可做啊,也没什么可玩的。到这来补课还能和同学一起玩呢。”一位初三学生说。

  不少学生向记者反映,现在寒暑假生活太枯燥了,参加补课也许还能让寒假有点意义。“想出去旅游父母不放心,想找同学玩他们在补课,想上网父母不同意,就算呆在家里,父母还要一遍遍叮嘱我看书。真没劲!”

  家长:大家都在补,不补不行

  2月1日中午11点半,南京鼓楼区某培训机构外站满了来接孩子下课的家长。一位从浦口赶来接孩子的家长说:“我们也没有办法,现在家长都想孩子能上好的初中、高中、大学,从小就要抓基础。我天天早上把他从浦口送过来,中午再过来接。”

  “给孩子补课还是为了他的升学,现在升学考试中或多或少都有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点,只能去这些培训机构补充。”一位6年级学生家长说:“我给孩子报了奥数和英语两门,让他学奥数只是为了训练他的逻辑思维,当然也是为了他在升学中能‘讨便宜’。”

  在另外一个培训班,一位初三学生家长说:“孩子真的太累了,今天从早上10点上到晚上9点半,我们也不愿意去多花精力和金钱。但孩子班上其他学生都在补,她不补怎么行呢?”

  当然,也有一些家长不同意把孩子送去补习,他们认为:“这个社会太多的人在跟风,看到别人给小孩补课,自己也立即去给孩子报班,只能让孩子吃苦。”

  专家观点

  老师:补课方法一定要恰当

  “其实,我不赞成让学生去补课,我也跟家长说不要把孩子送去补课。”石鼓路小学程洁老师说:“如果孩子的学习基础不好,我建议孩子假期里把学过的知识好好温习一遍,可能比去补习班更有效果。如果孩子自己想提高,那要慎重选择培训机构,适当安排补课时间。千万不要把补课排的满满的,赶完这家跑那家,这样不但没有学习效果还浪费精力。”程老师还建议,可以把假期的一小部分时间花在补课上,她更希望学生可以主动地去听一些有意义的讲座,去图书馆看一些书,扩充自己的知识面。

  同样,九中初三教师袁老师也建议中学生多组织一些活动。她说:“现在的孩子大多数都是从小开始补课,估计已经麻木了,不去补课反而觉得没事干。学校和社会应该给学生创造更多的机会去开展活动,充实他们的生活。”袁老师还建议,其实寒假里学生可以复习以前学过的知识,家长要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引导孩子学会安排自己的寒假生活。

  专家:根子出在招生“规矩”上

  “现在学生补课的情况是非常严重的,原因还是升学压力和父母望子成龙的心理。”南师大社会学教授白友涛说:“虽然已经规定小升初‘就近免试’,但是学校在招生时还是按‘老一套’规矩办事,升学压力不减反增。”

  白教授认为,培训班的火爆也说明了它顺应了家长的需求,现在校内严禁补课,而家长认为“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那孩子只能转向校外补课,最后只会造成学生的压力越来越大,还是在恶性循环。

  白教授最后建议,家长千万不能盲目跟风,要根据孩子自身的情况决定是否需要补课。只有父母最了解自己的孩子,要和孩子多多交流,对孩子一定要因材施教。

  记者调查

  “占坑班”推高补课潮

  2月1日,记者来到了南京书人教育培训中心位于祁家桥的补课点。上午还不到11点15分,狭窄的门口小巷就已经站满了接送学生的家长。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早在去年11月份他就已经给孩子报名了,“书人每年的寒假班都有很多人挤破头想进去,要是报名晚一天,就有可能排不上了。” 

  据了解,这家培训机构的寒假培训课程涵盖了小学到高中的各个年级。不仅有每个科目的复习冲刺课程,还有“新概念英语”这种提优班。

  “我觉得自己的成绩排名不够好,想趁寒假赶快提高一下。”一位六年级女生告诉记者,像她这样的学生还有不少。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确实有不少孩子告诉记者,补课的主要是因为自己成绩不够突出,为了能把分数和排名再提高些。

  在书人教育培训中心门外,有家长向记者透露,这家机构里有不少老师是名校的在职教师。他们把孩子往这里送不仅是因为师资比较有保障,还因为据说南京的好几所“顶级”名校都借这里的考试和排名发现优秀生源。“所谓的‘占坑’,不管是不是真的,我们也是宁可信其有,”一位家长向记者表示,升学是关系孩子前途的大事,任何有关的“消息”他们都不会漏过。

  学校和补课班“结缘”了

  在南京市广州路上的大明人文教育培训中心,赶上放学,记者看到大群学生蜂拥而出。“每天都要来这里补,天昏地暗的”。三位来自南京梅园中学高一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的报的是英语班。从2月1日到10日的十天时间里,每天一堂课一小时,每小时80元,再加上一些杂费十天下来总共要交850元。

  对于如何得知这所培训机构。一位为女儿报了语数外“轮轴班”的南京十三中科利华分校学生家长告诉记者,据他了解,这家机构很多学生都是老师推荐而来,上课的老师也都是一些公办学校的在职教师。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公办在职教师不允许任何形式在外兼职”的禁令下,不少教师打起了太极,采取交叉授课的方式,“这里的老师去上那里的课”,避免了同校老师教同校学生被人抓包的风险。“老师通过各种形式把学校送进关系机构,这中间老师能得什么好处,培训机构又得到什么好处,已经成为教师之间公开的秘密”。

  呼吁

  何时能够不再“补课热”

  寒假刚开始,补课又成为热门话题。“补课热”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升学压力是普遍的原因。

  在南京,由于优质教育资源过于集中,而“奥数”等成绩又是某些“顶级”名校对优质生源的重要考察指标。尽管国家义务教育法规定小升初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教育部门也三令五申,小升初实行就近入学,不进行择校。但只要择校机制依然存在,只要择校的重要考核标准还是“奥数”,“奥数”就焉能不热?补课班又怎能不火? 

  事实上,只要有允许通过测试或者考试的方法选拔学生的择校机制存在,即使禁绝了“奥数”,其他各种名义的 “综合素质”培训仍然会大行其道,各类补课班也会年复一年地“热”下去。

  而补课热更难降温还在于,围绕着“奥数”等培训,学校、培训机构和出版机构早已形成了一条坚实的利益链。

  “五严”之下,补课班社会上处处开花,可见光靠一纸禁令来为学生减负的效果是有限的,只有在制度上进行变革,不让优质教育资源过度集中,并且真正取消择校机制,利益链条才能斩断,补课热才有望真的降温。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