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新浪精粹
搜狐搜索
QQ动态
最 新 推 荐
更多内容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同行作文 > 新浪精粹 > 正文         ★★★
 
2012高考作文选材要选“私房菜”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2/3/15 7:33:4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每个有名气的酒店食府都有自家的“私房菜”,风味独特,特色鲜明,或倚此成名,或仗之揽客,扬此招牌,生意经久不衰。东有“大娘水饺”,西有“羊肉泡馍”,南有“佛跳墙”,北有“全聚德烤鸭”,皆此类也;四大菜系,八大风味,各领风骚。中国古有“一招鲜,吃遍天”之说,“鲜”在与众不同、印象深刻、回味经久。它揭示了一个道理:取胜之道在于精,而不在于多。对于作文来说,就是要在选材上多花功夫,精心制作独具特色的“私房菜”。

  2012年《考试手册》中要求“选材恰当,内容充实”。这表明选材既要有数量上的要求,力求丰富、多样性,又要有质量上的要求,力求适切、典型性,要求考生有很强的识见性和思想性,紧紧扣住中心来选取素材,体现“观点统帅材料”的写作原则。 “选材恰当”,是指能根据要求选择恰当的材料,使材料与中心保持一致。要能够根据中心的需要对材料进行加工,注意材料的典型性——能够揭示事物的本质,突出现实感——立足现实,多从现实中取材。 “内容充实”是指选材丰富且质量高,描叙的事情具体可感,列举的事实真实可信,说明的事物客观准确。

  袁枚在《随园诗话》中说:“着意原资妙选材”。意思是写文章要用心地在已积累的素材基础选择材料,材料选得好,选得巧妙,文章就能显得有生气。材料是文章的基础,又是文章的质地,文章要有实实在在的内容,必须材料充实。教材中有许多典型的例子。阅读梁衡的散文《跨越百年的美丽》,我们会为作者丰富的知识所折服。作者或选取典型细节和事件来表现人物性格与品质,或选他例来反衬、类比,或借用他人之语来赞美、突出了居里夫人的理性美丽。如:穿插了斯佗夫人的 《汤姆叔叔的小屋》引发了解放黑奴革命的事例,来与居里夫人发现镭带来的科学革命作类比,以突出居里夫人对人类的巨大贡献;用莫泊桑《项链》中主人公的追求虚荣,反衬了居里夫人不为容貌所累;引用苏东坡《前赤壁赋》里的名句,强调了居里夫人科学发现的价值和人生“得到了永恒”的哲理;引用爱因斯坦的名言,表达了对居里夫人的深情赞美。文中的这样的穿插和引用很多,对刻画居里夫人的崇高精神世界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简笔与繁笔》中举例特别讲究,堪称议论文例证的典范。例如,举《水浒传》中“武松打虎”一节写景阳岗上的山神庙着“破落”二字与“林教头风雪山神庙”一节中“那雪正下得紧”的“紧”字这两个实例,有力地证明了简笔的好处;同时又举“鲁智深拳打镇关西”中的三拳从味觉、视觉、听觉三个方面铺张形容这个实例,有力地证明了繁笔的艺术效果。作者选取同一部著作来例证简笔与繁笔“各尽其妙”的看法,更增强了说服力与典型性。如果能贯通高中六册教材,把教材中所举例子作为材料用到自己的作文中去,就是一道独特的“私房菜”。

  这是积累材料的一条有效途径——广泛阅读,它能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增进自己的知识,可以借鉴他人的智慧为己用,取百家之长,短时间内获得更多的启迪。要写好作文,平时一定要注意“博采”,广泛地搜集材料,积累材料。议论性的文章运用理论论据和事实论据宜选用名人名家的言论和事例,因为凡人琐事体现不出典型性,不具备普遍性。记叙性的文章要选能小中见大、平中见奇的事和物,充分表现人物的思想境界、突出主题。材料在精不在多,在于以一当十,关键看材料是否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材料从课本中来,从剪报本中来,还可以从名家名著中来。平时多留心哲学家的事例积累,多记忆哲理性名言,可以提升“私房菜”的文化品位。

  精制“私房菜”的另一个途径是观察并提炼生活。例如写《秋语》,可写的材料很多,一位作者写对秋天的喜爱之情,他对秋景作了一番挑选,精选了秋风、秋雨、秋叶、秋云等四种描绘的对象。作者没有罗列现象,而是选择了能表现事物特点的,能揭示秋季本质的材料,并注入了丰富的情思,材料就显得独特而丰富。文章是围绕着 “我爱秋天”来绘景绘色的,“自由”反映秋季的本质特征,紧扣这一点选材,就选到了自然舒爽的秋风、淋漓优雅的秋雨、洒脱无羁的秋叶、悠然闲适的秋云,每处夹以我听秋语,多以诗句入文,美境增蕴,每每使情景相生、物我相融,自然生出“一份无比明澈的美”,“只愿做一个闲闲的,远远的,可望而不可即的,伊人。”作者笔下的秋色,有的是眼前景,如马路上高大梧桐树的落叶,校园教学楼上爬满了绿中泛黄的爬山虎、天空中形态各异的朵朵白云,而秋雨的淅淅沥沥、踩梧桐树叶的脆脆声响、静静看并精心聆听云的心事等景物或感受,或许是过去看到过或做过,或者是在书上读到,电视、电影里看到,来源于平时的积累。积累越丰富,材料就越厚实,写作时就越容易得心应手,文章也越灵动。老舍先生说:“刮一阵风,你记下来,下一阵雨,你也记下来,因为不知道哪一天,你的作品里就需要描写一阵风或一阵雨,你如果没有这种积累,就写不丰富。”这种对平时生活的观察和提炼因注入了个体情思而更显独特,富有韵味。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