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新浪精粹
搜狐搜索
QQ动态
最 新 推 荐
更多内容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同行作文 > 新浪精粹 > 正文         ★★★
 
专家支招考生解决两大高考写作难题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0/5/31 18:29:1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高考冲刺最关键阶段,如何高效备战作文?昨天下午,应“招考通”和扬州时报邀请,金陵中学特级名师、连续两年押中高考作文题目的喻旭初再次来扬,为高三考生进行临考前的关键辅导。上千名考生及家长涌向扬州中学树人堂,聆听特级专家教诲。令考生和家长惊喜的是,“招考通”项目总监彭亚平还为考生的志愿填报技巧进行了精彩点拨。

  上千名考生和家长争进会场

  得知喻旭初老师将到扬州的消息后,昨天下午不到2点,近千名扬州及周边城市的考生及家长相继聚集在扬州中学门前。讲座开始前半个小时,能容纳七百多人的扬中树人堂已经是座无虚席。过道上站满了人,门外还站着数十名没挤进去的学生,他们顾不得长久站立的疲劳,倚着窗户聆听讲座;额外从后台搬入会场的数十张凳子,也一下子就被家长“抢”空。

  讲座现场,不少家长代替儿女认真地做起了记录。花女士和姐姐是一同从江都赶来的,她的女儿今年读高三,由于要参加学校临时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女儿不得已请妈妈“出山”。“今天喻老师讲的,我全都记下来了,一共8页,不知道女儿满不满意?”花女士告诉记者,为了避免遗漏知识点,这次她还特地喊上姐姐一同做记录。

  现场,喻旭初老师就2010年高考作文的命题趋势、形式、内容、特点以及备考策略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讲解。精辟的解析赢得了听众的阵阵掌声。一场讲座下来,不少考生对于备考作文有了新的策略,少了一分茫然。来自扬州中学的郭小鹏在听了讲座之后说:“喻老师的讲座内容不是针对写高考作文的某一个问题,而是让我们了解如何开拓思路、有话可说。”

  支招考生解决两大写作难题

  现场,考生们提出了自己觉得最难解决的两大难题,喻旭初老师则教大家如何轻松破解。

  难题一:写议论文,写了几句就写不下去了,该怎么办?

  喻旭初老师表示,写了几句就写不下去,从本质上来说还是“肚里没有货”。说真正没有货也不对,从小学到现在已经学了12年语文了,单单是语文书上的内容就够用了,何况还看了课外书,还上了网……这些都是材料。问题就出在同学们没有调动自己脑子当中的储备。有三个办法可以解决这个困扰。办法1:举例子。例子要举得生动,很能说明你的观点,这样的举例可以省掉很多理性分析。办法2:举数据。办法3:用推理。

  难题二:有的题目很实,有的题目很虚,如何审题写好文章?

  喻旭初老师建议,实题虚写,想想题目有没有象征意义。辽宁省曾经有过一道高考作文题《肩膀》。这个题目很实,光写实实在在的肩膀,写不了几个字。这时候,考生就要想想肩膀有没有比喻义、引申义、象征义,这样想就有话可说了。今年南京三模考题《淘宝》,这个宝既可以是物质的,也可以是精神方面的。对于考生来讲,写精神方面的“宝”,立意更加深刻,更容易得高分。比如写同学交往之间最终发现了有一位同学与自己情谊深刻,这位同学就是自己发现的“宝”,可以写与这个同学相处的具体事例。这个“宝”还可以是精神财富、是真理、是规律,自己通过时间的洗礼终于掌握了真理、规律,这比真正意义上的物质淘宝层次要高不少。虚题实写,题目很大,学会缩小范围写,擅于化大为小。

  志愿填报提前预热讲座现场

  “志愿填报的准备工作永远不嫌早。”“招考通”项目总监彭亚平一出场的这句话立即震惊了在场的考生与家长。第一次给孩子报志愿,整个过程是怎样的?孩子要上一本(二本),需要超出分数线以上多少分?报好了院校,专业该怎么选,专业梯度如何把握?如何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兴趣选择大学和专业;高考填报志愿有哪些技巧和原则?

  彭总对这些疑问一一作了现场解答,对填报志愿的技巧和方法做了深度解析。

  彭总介绍说,根据分数填报高考志愿应当说是一个系统工程。如果缺乏科学的指导,就会出现人才损失和浪费,家长要像考生复习迎考那样,花时间准备填报高考志愿的“功课”,既要根据考生的兴趣、爱好、能力,也要考虑社会需求、就业等方面。另外,从现在起到高招结束,“招考通”将全方面推出志愿填报视频,邀请国内知名招生专家、各高校招生办主任做客“招考通”,深度解析2010年填报志愿的技巧和方法,请各位家长不要错过。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