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新浪精粹
搜狐搜索
QQ动态
最 新 推 荐
更多内容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同行作文 > 新浪精粹 > 正文         ★★★
 
09年北京卷高考作文要特别小心“事件+评价”这种形式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4/22 10:32:37 信息来源:互联网 点击:我要投稿

我们先来回顾06年北京卷高考作文题目:

许多城市都有能代表其文化特征并具有传承价值的事物,这些事物可以称作该城市的符号。故宫、四合院是北京的符号;天桥的杂耍、胡同小贩的吆喝是北京的符号;琉璃厂的书画、老舍的作品是北京的符号;王府井商业街、中关村科技园是北京的符号……随着时代的发展,今后还会不断涌现出新的北京符号。

保留以往的符号、创造新的符号,是北京人的心愿。

对此,请以“北京的符号”为题,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感受或看法。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06年北京卷)

透过形式,这个作文题核心的命题思路是“事件+评价”。此篇的“事件”是个抽象并且具有涵盖力的概念——“北京的符号”。材料第一句话的作用就是提出并界定“事件”。下面通过例举的形式对“事件”(北京的符号)进行分角度分层次的“解说”。“故宫”、“四合院”是典型的建筑;“天桥的杂耍”、“胡同小贩的吆喝”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琉璃厂的书画”、“老舍的作品”是艺术作品;“王府井商业街”、“中关村科技园”标志着北京的新发展。材料中的“……”,命题者希望通过以上这些举例解说,进一步开启考生思路;希望通过有限的例举,展示其无限的丰富。材料中“随着时代的发展,今后还会不断涌现出新的北京符号”一句,亦可视为进一步的“解说”,命题者希望引导考生想像,让考生“开创”北京未来的符号。

我们再来关注一下07年北京卷的高考作文命题:

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是唐诗中的名句。有人说,这是歌咏春天的美好品格;有人说,这是暗指一种恬淡的做人境界;有人说,这是叹息“细雨”、“闲花”不为人知的寂寞处境;有人说,“看不见”、“听无声”并不等于无所作为;还有人说,这里的情趣已不适合当今的世界……请你根据自己读这两句诗的体会,展开联想,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拟题目,自定角度。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全文不少于800字。(07年北京卷)

这一年核心的命题思路模式依旧是“事件+评价”。此篇的“事件”是一句唐诗,是“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有人说”是在分角度分层次对“事件”(唐诗)进行解说。材料中的“……”命题者依然是希望通过以上这些举例解说,进一步开启考生思路;希望通过有限的例举,展示其无限的丰富。

那我们再看08年命题:

课堂上,老师说:“今天我们来做个小实验。”随后,他拿出一个装满石块的玻璃广口瓶,放在讲台上,问道:“瓶子满了吗?”所有学生答:“满了!”“真的?”老师从桌下拿出一小桶沙子,慢慢倒进去,填满石块的间隙,“满了吗?”学生们若有所思。老师又拿来一壶水倒了进去,直到水面与瓶口持平。“这个实验说明了什么?”老师问道。课堂活跃起来。

一个学生说:“很多事情看起来到达到了极限,实际上还存在很大空间。”

一个学生说:“顺序很重要。先放这桶沙子,有此石块肯定就放不进去了。”

一个学生说:“对,得先放石块。有些分量重的东西就得优先安排。”

一个学生说:“也不一定,先沙子和水就一定不行么?”

……

请就以上材料,展开联想,自定角度,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文体自选(除诗歌外),不少于800字。(08年北京卷)

这一年核心的命题思路模式依旧是“事件+评价”。此篇的“事件”是“填充广口瓶”。“一个学生说”是在分角度分层次对“事件”(填充广口瓶)进行解说。材料中的“……”命题者依然是希望通过以上这些举例解说,进一步开启考生思路;希望通过有限的例举,展示其无限的丰富。

近3年的核心命题思路竟是如此一致,看来这确实是一种成功考查模式。

那么,09年呢?!

09年北京卷是否依然会暗合于此种模式,不好说。但现在我们可以说,即便出来了,我们也知道如何应对了。

近几年北京卷非常重视思维系统性、丰富性、周严性的考查。自前些年“话题”作文的充分开放之后,为矫其弊,无论是全国卷,还是各省市卷,全部都加强了命题的“限定”,增强了对考生思维力度的考查。北京卷自然亦在其中。北京卷通过实践,创设的这种“事件+评价”的命题思路体现在高考选拨功能上,是非常成功并且有效的。通过材料,加强了作文的限定性,有效地防止了一部分考生的“宿构”,作文审题立意的难度加大了;同时又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命题中通过对“事件”分角度分层次的“解说”,又为考生提供了丰富的选择性。并且此种提供绝不“封顶”,命题中的“……”绝非可有可无,它代表着命题者对考生发挥个性的热情鼓励与满心期待。

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便可胸有成竹把握北京卷了。面对09年高考作文,在写作时最重要的一点是:充分利用例举,降低写作难度;充分调动积累,创设自我特色。充分利用例举,降低写作难度,在写作中是为了求“稳”。高考是选拔性的大考,犹如用兵,兵者,事关成败,岂可不慎,不稳!充分调动积累,创设自我特色,是为了求“异”,在考场上,群雄逐鹿,各逞其能,不出奇兵,焉能取得全胜。求“稳”之后又能求“异”,你便是今年高考作文中的成功者。

衷心希望09年考生在求“稳”求“异”的和谐把握中,夺取辉煌。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