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新浪精粹
搜狐搜索
QQ动态
最 新 推 荐
更多内容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同行作文 > 新浪精粹 > 正文         
 
提升美感度 高考作文如何利用“阳光”?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8/2/2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并不是“没有什么东西好写”,而是我们对平凡、平常的写作材料视而不见,见而不思——

  经常有同学这样告诉我:面对作文题,第一感觉常常是“没什么东西好写”,尤其是在考场上,思维往往会堵塞、凝滞,有时候会“一片空白”。

  化平庸为惊奇

  其实,我们并不是“没有什么东西好写”,而是对平凡、平常的写作材料视而不见,见而不思,以至于把许许多多的“精彩”、“绝妙”的写作材料忽略了,遗弃了。

  当年,新加坡准备发展旅游业,但有人认为它没有金字塔,没有长城,没富士山,也没有夏威夷,要想发展旅游业几乎是“纸上谈兵”、“水中捞月”。一句话——不可能。但是,当时新加坡领导人却说了这样一句令世界惊醒的名言:“阳光,我们只要有阳光就行了!”就以这样的“理念”,新加坡利用“阳光”成功地发展了他们的旅游业,并成为世界旅游业的佼佼者。

  是的,上帝只给了牛顿一只苹果,造就了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只给了迪斯尼一只老鼠,成就了一个巨大的娱乐业。

  所以,我们的写作不是没有材料,而是怎样发现、发掘材料的“利用价值”。如果我们能够“别出心裁”、“别具一格”地利用现有的平凡、平常的材料,就能化寻常为精巧,化陈旧为新颖,甚至化平庸为惊奇,那么,我们拥有的“阳光”也一定会成就我们一篇篇佳作美文。

  提升美感度

  很多同学常常有这样的经历,同样的材料在自己的笔下就那么“呆气木讷”,而在有些同学笔下却“鲜活水灵”,这是因为我们材料掌握的不多?不是。这是因为我们对材料理解得不透?也不是。

  这是我们对材料的“美感”,敏感度比较迟钝。真正能够看到“太阳每天都是新的”的人,就是能够从平凡、平常的材料中发现“新大陆”的人。

  怎样利用我们现有的材料,是我们写作文进入什么“等级”的关键。材料就像一个魔方,看我们把它拨弄成怎样的色块,看我们利用它的哪一面,这一面应该是与你文章的主旨、内容、思想、情感最吻合的一面。当我们准确地发现并利用了这“唯一”的一面时,我们的文章就从“平庸”进入了“优秀”。

  最近,上海某区高三作文题是“把耳朵叫醒”,许多同学在考场上面对这个题目“毫无感觉”,寻找不到文章的“入口”。

  面对这样一个明显具有比喻意义的题目,我们就要寻觅生活中那些带有“听觉意义”的材料。这些具有“听觉意义”的材料又必须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听觉”。

  这让我想起不久前读到的一篇短文《小草的幸福》:

  留学德国的一个中国学生,想晒晒被子,没找到绳子和架子,看到门前的草坪很干净,就把被子摊开在草坪上晒太阳。不久,便有两个警察找上门来很认真地拿着皮尺量了一下被子覆盖草坪的面积,拿出计算器算了算,开出罚单,对留学生说:请接受5欧元罚款。

  为什么?留学生不解。警察很耐心地对他解释说:因为小草也有晒太阳的权利,而你破坏了小草正常的光合作用。

  这不就是最好的写作材料吗?我们可以这样谋篇布局:

  被子晒在草坪上——你听听小草的抗议:我要阳光。

  引申开去:狗熊表演拳击——你听听狗熊的不满:我要回到深山。

  猴子表演杂技——你听听猴子的要求:我要回到花果山。

  就这样,以“人与自然”的关系为内容,阐述“善待自然(动物、植物)”的主旨。

  留意身边的“阳光”

  其实,我们都知道,“阳光”是我们每一个人“共享”的财富,它赋予人同样的温暖,只是“栖居”于阳光下的人,有的善于感受和顿悟,有的拙于察觉和感悟。有人见阳光以为是财富,有人见阳光就是阳光,甚至不感觉到阳光的存在。所以,要写好作文的第一要义,就是要学会在平凡的普通的生活中发现写作的“阳光”,而这里所说的“生活”应该包括我们的阅读生活。

  如果你能真正感受到身边的“阳光”,那么就打开了你作文灵感的“闸门”,智慧、灵感、创意就会汩汩而来。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