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新浪精粹
搜狐搜索
QQ动态
最 新 推 荐
更多内容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同行作文 > 新浪精粹 > 正文         
 
病文诊断:作文切忌“雾里看花”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10/2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虽然你看清了题目,虽然你审准了题意,虽然你能围绕中心比较透彻地说理,虽然你写出来的作文思路还算清晰,语言还算通顺,但还是只得了一个三类卷的分数!有这种可能吗?不是耸人听闻,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2006年湖北高考阅卷时就发现了这样一篇作文,它的得低分绝不是考官匆忙中看走了眼,而是高考评卷业务组专家经过讨论后集体定的分数,并以此为“校标卷”发给评卷教师“洗脑”,其典型性无庸置疑。

那么这是一篇什么样的考场作文?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典型病文]

大千世界万物为师

湖北考生

蜜蜂在花间忙碌,蝴蝶在花中起舞,那幽幽的清泉穿行在山间石缝……大千世界从各个角度看去总是美丽之至,然而我又能从中得到什么感悟呢?

自从我有了自己的思维起,就一直在思考:“何时我才能功德圆满?”所以我一直在学习,可是小时侯觉得世界就这么简单,生活就这么单纯,然而越是学习,学的东西越多,我就越觉得自己无知,自己渺小。

我想人生不可能像老禅师那样功德圆满,人活到老学到老才是真理。

说起学习,我就想到了韩愈先生的《师说》:“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能解矣。”难道学习真的要拜某人为师,从一而学?

我漫步田间地头,看老农耕地,前面的耕牛扎实勤恳,后面的老农是有条不紊,不急不躁,在他们身后留下的是一片整齐匀称的被翻过的泥土,堪称一件艺术品,它是那些文人画士怎么也学不来的。难道这老农不能作那些骚人墨客的老师吗?不为别的,就冲老农那对工作的稳重、务实的态度,这一点也是我所应该学习的。

看看老农,我在心里默默地向您鞠个躬,喊您一声老师。

走在繁华的大街上,人流如梭,衣着华丽,有的昂首挺胸,有的笑容可掬,好一派繁华的景象。然而一转眼,就在那个显眼的角落,或坐或跪着一个年轻人,或是一对夫妇在乞讨。见其可怜,正欲从口袋里拿出10元钱来“助人为乐”,忽然一面容枯槁、脊背弯曲的老人拎着一个口袋,正从一个垃圾箱内艰难地捡拾他认为有价值的东西。

见到此情此景,我愕然,不禁缩回了手。年轻体壮却要靠乞讨度日,年老体衰者却正在坚强地依靠自己的双手维持生活,我的感慨太多,瞬间也学得了做人的道理。

啊,可敬的老人,我也向您敬个礼,喊您一声老师。

总之走在世间,一转眼就随时可以学得东西。

向蜜蜂学习勤劳,向蝴蝶学习快乐,让清泉给我坚强的启示。

大千世界,万物为师。


附:2006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考试湖北卷作文题:在汉语中,“三”是个意味深长的数词,构成了很多词语,比如“三思而行”、“三省吾身”、“举一反三”、“三人行必有我师”、“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等等,既是社会生活现象或人生经验的概括,又隐含一定文化意蕴和人生哲理。

请你根据上述词语,或你熟悉的其他带有“三”字的词语(注意“三”在词语中的含义)的联想与感悟,写一篇文章。可以就一个词语来思考,也可以把几个词语联系起来思考。

要求:自定立意,自拟题目,自选文体,不少于800字。

[号脉]

这是一篇典型的雾里看花类病文。揣摩其思路可以看出,作者是根据“三人行必有我师”这个熟语展开联想、发表感悟的,行文本来应该可以切合题意,问题出在考生自始至终未点破或交代其思考的原点、行文的出发点(即“三人行必有我师”这个词语),开头没有引出和解读这个熟语,中间没有照应这个熟语,结尾没有回扣这个熟语。单从字面上看,文章与高考作文题没有任何关联,让人如同迷雾朦胧里看花,波光潋滟中望月。

高考评卷业务组对该文的评语是:“本文的题目就是本文的观点,不考虑本次高考作文题目的要求,也还是一篇观点和材料一致,说理比较透彻的文章。但和本次作文题有什么联系呢?偏离题意,内容项为四等;语言较流畅,书写很好,表达项评为二等中;因为内容为四等,所以发展等级不给分。”最终得分是10+18+0=28分。

[药方]

首先,应该开门见山,点出自己行文是由哪个带“三”的词语引发联想和感悟的,使全文的枝干扎根于题目,有一个明确的切合题意的依托,这样就驱散了迷雾,能让考官看得清楚明白。只要寥寥两句话,便可将内容的四等10分提升到二等的19分,发展等级相应也可加6分,总分可提升到43分。

其次,原文的第2、3、4三个自然段谈的是自己如何认识到学习重要,学得越多,就觉得自己越渺小,所以要活到老学到老,以此引出下文,绕的圈子太大,扣“大千世界万物为师”的中心不紧,应该删去,并补写一段。考虑到“大千世界万物为师”,下文写的都是人,补写部分应该是物才有代表性。如此,内容项可以达到一类23分。

再次,还需给语言润色,使之更严密、通畅。


[修改后的文章]

大千世界万物为师

湖北考生

孔子说:“三人行,则必有我师。”其实,这句话可以作更宽泛的理解,那就是生活中处处有老师,吾师遍天下,大千世界,万物皆可为我师。

蜜蜂在花间忙碌,蝴蝶在花中起舞,幽幽清泉穿行在山间石缝……大千世界从各个角度看去总是美丽之至,然而我又能从中得到什么感悟呢?

踯躅酷热的街头,忽然看到一面斑驳的老墙上长满了郁郁葱葱的“爬山虎”。它生命力极强,勿须施肥、除草、杀虫和精心护理,它活得格外滋润;它的吸附、爬升能力极强,勿须搭架、铺桥,它便能在光秃秃的墙壁上坚忍不拔地攀援;它宽大、浓密的绿叶,像一把把芭蕉扇在风中摇曳,给楼房扇风、给大地降温;它又是厚实的绿色屏障,给楼房遮阴,减少钢筋混凝土和砖石吸热;它既不需要沃土,也不需占据良田,只要在墙根下一片贫瘠的土地上栽下,它就会把绿意带给人们,调节你的眼神,美化幢幢高楼大厦和整个城市,吸收二氧化碳,净化空气。

看着爬山虎,我在心里默默地向你鞠个躬,喊你一声老师。

漫步田间地头,看见老农在耕地。老农有条不紊,不急不躁,在他身后留下的是一片整齐匀称的被翻过的泥土,堪称一件精美的用犁铧在大地上刻出的版画。难道这老农不是我的老师吗?就冲老农那稳重务实的态度,就是我所应该学习的。

看看老农,我也在心里默默地向您鞠个躬,喊您一声老师。

走在喧腾的大街,人流如梭。在一个显眼的角落,正跪着一个脏兮兮的年轻人在乞讨。见其可怜,我动了恻隐之心,正准备从口袋里拿出10元钱来“助人为乐”,忽然看见一面容枯槁、脊背弯曲的老人拎着一个口袋,正从一个垃圾箱内艰难地捡拾他认为有价值的东西。

见到此情此景,我不禁缩回了手。年轻体壮的靠乞讨度日,年老体衰者却正在坚强地依靠自己的双手维持生活,我的感慨太多,瞬间也学得了做人的道理。

啊,可敬的老人,我还要向您敬个礼,喊您一声老师。

……

向蜜蜂学习勤劳,向蝴蝶学习快乐,向清泉学习坚强,让爬山虎给我顽强的启示,让老农给我务实的启迪,让老人给我自强的教育。

总之,“三人行,则必有我师”;大千世界,万物皆可为我师。

[点评]

修改后的文章开头交代了文章的联想和感悟源于“三人行,则必有我师”,并对该熟语进行了合乎情理的有利于同原文中心挂钩的解读,彻底纠正了原文似乎“偏离题意”的错误,明明白白地切合题意,且删除了开头枝枝蔓蔓的文字,补写了“爬山虎”一段,中心更集中、突出,内容项取一等上;采用“总分总”的结构,中间层次清晰,首尾照应好,语言通畅,表达项取一等中;其观点“大千世界万物为师”超出了一般人阐述的“三人行,则必有我师”,思维更深刻一些,排比手法运用较好,发展等级取一等。修改后的文章最后得分:24+23+8=55分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