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新浪精粹
搜狐搜索
QQ动态
最 新 推 荐
更多内容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同行作文 > 新浪精粹 > 正文         
 
名师指点高考作文 建议先拟定题目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5/2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问:如果感觉高考作文题比较生僻,找不到切入点,思路打不开时怎么办?

答:在审题立意时,要仔细分析命题意图,确立文章主旨,主旨确立了,切入点就找到了。所谓主旨,就是“你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即你是想抒什么情,或是言什么志,或是阐什么理。

所谓思路,是作者行文时的写作思维流程,首先,怎样引出话题,然后围绕话题多问几个“为什么”,紧扣主旨设问,就不会离题。

文章思路,其外在体现形式是文章的结构层次。很多考生写文章不讲究章法,就是思路不清的表现。

常见的章法有“横列式”、“纵贯式”、“对照式”、“扇面式”等。横列式,是采用从不同的侧面分析问题的思维方式打开思路,纵贯式,是采用层层深入的思维方式打开思路;对照式,是采用辩证思维的方式打开思路;扇面式,是采用发散思维的方式打开思路。

●问:写作文时我总怕时间来不及,怎样克服这种心理?

答:今年高考试卷会减少客观题,增加了主观题的分量,书写量必然有所增加,一定要把握好时间,一定要保证作文的时间。

“总怕时间来不及”,这是平时训练没有注重时间的合理安排而造成的心理障碍。语文高考时间是150分钟,作文时间应保证60分钟左右。前面的题目,要抓紧时间做,学生通常能在90分钟内做完。担心时间不够的考生在临考前做一做“分块训练”。

高考语文试卷一般是按7个板块安排的,第一卷3个板块,第二卷4个板块。通过“分块训练”,做到心中有数;明确各个板块大概各需多少时间,这样就不必担心时间来不及了。

考生看到作文题后不要急于下笔,先想上7-10分钟,分几段、表达什么思想、用哪些词语……想得深了,自然就能写得快了。

●问:应该先拟题还是先写作?题目该怎样拟?

答:高考作文一定要先确立主旨,拟好题目,主旨不明,何以为文?而且行文中还要注意处处扣题,连题目都没有,如何扣题?不少考生高考作文得分不高,就是文章内容没有紧扣题目。

如果是材料作文和话题作文,拟一个好的作文题目十分重要,命题作文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但要提醒一下的是,命题作文是不允许另拟题目的。

另外,还要注意半命题的作文命题方式。所谓半命题作文,就是需要考生填充给出的题目中的空缺处,然后以此为题目作文,比如;请以“_________与命运”为题写一篇文章。这就是半命题作文,要求在横线上填上适当的词语,可以填上“环境”,那么,就应以《环境与命运》为题目作文了。

●问:作文写到一半发现跑题怎么办?要不要重新写?

答:如果只写了很短的一段话,时间也还允许,那就一定要重写;如果写了很长了,你就不可能重写了,一是你没有答卷了,监考老师也不会给你再发一份答卷纸,二是你也没时间了。

一旦发现离题后你就要再补充写一则材料,使文章形散神不散,用一些过渡句,结尾用或议论或抒情,篇末再点题。

●问:话题作文有没有什么附加条件?和一般议论文有什么不同?

答:所谓话题作文,就是命题人给出一个写作范围,要求考生在这一写作范围内,自主立意,自主命题,自选文体。立意要扣住话题,不能脱离话题。

文体可根据考生的写作特长来选定,擅长逻辑思维,可以选择写议论文;擅长形象思维,,可以选择写散文或记叙文。

●问:作文文采不够怎么办?

答:作文文采不够,就要在语言的锤炼上下狠功夫。语言的锤炼,主要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一是词语的锤炼。现在学生作文存在着一个普遍的问题是词汇贫乏,我把这种毛病称为“语言贫血症”。学生在语文学习的过程中,要注重词汇的积累,并准确运用到文章中去。课文中的那些精彩的语段,往往都是好词密度较大的语段。

二是句子的锤炼。在高考作文评分标准中,发展等级中的第三点就是有文采(词语生动,句式灵活,善于运用修辞手法,文句有意蕴)。建议考生注意“三比”之法,四字短语,引诗入文,化诗入文等。

所谓“三比之法”,即比喻、排比、对比的综合运用;四字短语,即在文句中适当嵌入一些四字短语,增强语言节奏感;引诗入文,即在文中恰当地引用诗句抒情言理,借诗句来装点语言;化诗入文,即在具体语境中,将适合该语境的诗句化入文中,增添诗情画意。

三是句群的锤炼。如长句短句的错落有致,对句排句的巧妙安排,做到开合自如,疏密有致,松紧适度,文气贯通,读来抑扬顿挫,朗朗上口。可以选用一些精彩的语段作仿写训练,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另外,适当地做一些美文临摹和古文仿写的训练,对提高语言运用的能力有独特的功效。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