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新浪精粹
搜狐搜索
QQ动态
最 新 推 荐
更多内容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同行作文 > 新浪精粹 > 正文         
 
中考语文新亮点:语文综合性学习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5/1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本版撰稿:谷志坚,中学高级教师。执教于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现任备课组长。多年担任毕业班教学工作,执教班级中考成绩优异。

《河北省(课改实验区)2006年中考文化课学科说明·语文》中首次增加“综合性学习”的内容,成为2006年中考语文命题的新亮点。根据考试说明及其样卷,“综合性学习”出现在中考试卷的第一部分,即“积累与运用”部分,分值约占3分。那么“语文综合性学习”究竟怎么考?考什么?如何备考?这些都是广大考生普遍关注的问题。这里我们请到石市教学一线的优秀教师为同学们进行一下简要的分析和预测。

新亮点、新考点

考试说明对“语文综合性学习”提出的要求是:“能将语文知识与能力综合运用于语文实践中,实现书本学习与实践活动的结合,语文课程与其他课程的融通”。从中我们注意到“

语文综合性学习”具有以下特质:

1、实践性。过去,我们更多的是“面向文本”,而“综合性学习”则把我们引向“面向实践”,要求学生关注生活,关注实践,学会发现并解决实际问题。“综合性学习”命题的中心是“活动”。试题大多会设置特定的情境,考查学生开展语文活动,完成实际任务的能力。同时,实践经验也是学生解题的主要依据。

2、语文性。“语文综合性学习”设计的活动必然是立足于语文学科的,能够充分体现语文工具性的实践过程,其目的是考查学生语文的知识积累和能力迁移的水平。需要考生运用语文知识和能力,解决实践活动,特别是语文实践活动中的问题。

3、综合性。有两个层面的综合:一是学科内的综合,即综合运用多种语文知识和能力,去解决综合性的语文问题。如劝说某人参与某项活动,我们可能会需要相应的修辞知识,同时还需要掌握语言交际的原则与技巧等等。二是学科间的综合,即以语文学科为主,进行跨学科的渗透。语文学科是解决其他学科问题的基础工具,而“语文综合性学习”同样需要其他学科的支持。学科渗透能充分拓展学生的视野,寻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

4、开放性。主要指命题的灵活性和答案的不惟一性。考生在问题情境中有充分的选择余地,可多角度切入,形式限制少。答案不作统一规定,鼓励有创意的设计和表达等等。

化难为易得高分

虽然“语文综合性学习”有相当的难度,对考生来说极具挑战性,但是只要抓住“语文综合性学习”的特征,特别是抓住“语文活动”这个核心,我们就会有的放矢,理出头绪。而且,中考必然会贴近初中学生的生活,考虑初中学生的学习水平和心理发展状况,加上“综合性学习”第一次进入中考语文试卷,出于题量、分值、难度的限制,“综合性学习”不会让大多数考生落马,因此大可不必对之心生畏惧。

分析《考试说明》提供的题型和样卷,我们基本上可以发现今年“语文综合性学习”的主要命题范畴,即利用语文工具,自主而富有创意的策划语文活动,学会交际、合作,通过探究发现并解决问题,并以恰当的语文形式表达自己的思维结果。主要题型包括:①拟活动方案或计划;②设计活动主题或主题语;③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④针对活动内容谈自己的感受、想法和观点等等。

例如,学校举办“推广普通话活动周”,同学们都积极参与这项活动。

(1)请你设计一条富有感染力的宣传语。

(2)你认为活动周中应开展哪些语文活动?请列举三项。

(3)就学校如何推广普通话问题,请你向校长提出一条富有创意的建议。

答好这样的题,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审清题目,明确命题意图和要求。如上面例子第(1)问,要求考生自己设计宣传语,有的考生若忽略了这个要求,把国家推行普通话的宣传语“普通话,通天下”照搬过来,就不能得分。同样,第(2)问限定为语文活动,如果不加思考,匆忙罗列,很可能会一分不得。审清题目还可以缩小思考和答题的范围,找到解题的条件或帮助。第(3)问实际上是让考生立足于自己熟悉的校园生活,就推广普通话问题进行思考,提出的建议应有校园特色,并切实可行。如“把普通话纳入综合素质评定的内容”等等。

2.摆正心态,轻松作答。答题时不要过分紧张,不要被题面吓倒。上面的例子的第(1)问无非是让我们突出推广普通话的意义,我们可以尝试利用一点修辞手法,如“普通话是我们沟通的桥梁”。我们还应清楚,许多问题开放性强,留有考生自主发挥的空间,考生切不可畏首畏尾,局限了自己的思维。

3.积极调动自己已有语文的储备,充分发挥语文的工具性功能。解题时要有语文意识,从语文的角度去分析题目的要求和题目提供的材料或示例,运用语文知识去答题。这样我们就不难写出切合题意的答案。

4.掌握一定的答题规范。只要针对主要题型总结答题规律,有意识地进行一些训练,我们的考生在拟对联、写广告词、开场白时就会从容不迫,得心应手。答一些开放性的问题,也应中心明确,说话要言之成理,言之有据。

课程标准和课改实验给我省中考带来了崭新的变化,“语文综合性学习”最能凸现《语文课程标准》的理念与要求。只要我们认真开展切实有效的针对性的复习,就一定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