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新浪精粹
搜狐搜索
QQ动态
最 新 推 荐
更多内容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同行作文 > 搜狐搜索 > 正文         
 
话题作文审题三要素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9/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最近几年,话题作文作为升学考试使用的热点形式,被大家所关注。这是国家考试中心负责人说的不要在审题上为难学生,让学生都有内容可写的具体体现。而且在文体要求方面也相当宽泛。现在一个作文题目,可以写散文、诗歌、戏剧、小说。
表现手法也允许多种多样,或记叙,或议论,或抒情,或夹叙夹议,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个性长处。但是经过几年的实际观察,学生在写话题作文审题的时候仍然会有许多误区,我们在审题的时候要密切注意三要素。

  一. 全面把握话题材料

  现在我们说不要在审题上为难,不等于不要审题。如果说,现在的话题作文给我们提供了可以尽情奔驰的广阔的大草原,那么审题的第一要素就是要我们全面把握材料中心,在材料中找出控制骏马奔驰的缰绳。这样我们就可以把命题的意图吃准,在一定的高度上审视材料,在写作的时候能够抓住材料的中心,不会顾此失彼。比如有这样一道题:

  有人说,有什么都不要紧,千万不要有病;没有什么都无关紧要,千万不要没有钱。也有人说,金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金钱是万万不能的。请你以《我看钱这东西》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我们在拿到这样的题目以后,如果不假思索,提笔就写,很容易写到大谈金钱的作用,弄不好还有拜金主义的思想流露,那就和命题者的意图大相径庭了。材料告诉我们金钱固然有很大的作用,但是这两个“有人说”的是不是正确,有没有偏差呢?这个就需要我们对材料进行一些分析,从材料的整体高度把握作文命题中心。这两个“有人说”肯定了金钱的作用,但对金钱过分强调。没有钱固然不方便,但钱是不是人的唯一生存条件?这种说服代表了许多人对金钱的认识误区。这个话题作文的命题意图显然是要我们去阐述充分肯定金钱的作用,但是也要阐明对金钱的正确态度,即要合法地追求金钱,正确使用金钱,让金钱给自己、家人和社会带来幸福。这就是全面把握材料,让文章在合理的范围之内纵横驰骋,而不游离于命题之外。

  二. 认真分析话题材料

  正确的作文切入点的选择,来源于对话题作文材料的科学分析。我们要想作文能够取得成功,就必须在构思之前对作文的材料进行科学的分析。应该这样说,一篇升学作文题目,凝结着命题专家的大量心血,材料中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有许多深刻的内涵。如果我们视而不见,或草草浏览,就很难把握文章的中心,想找到正确的切入点就非常困难了。去年扬州市的中考作文题应该说是非常成功的一道题目:

  “处处留心皆学问”,如果你在生活当中处处留心,认真观察,勤于思考,那么你就可以获得许多知识。请你以此为话题,联系自己的实际,写一篇文章。

  我们要想很好地把握文章中心,就要对这个材料进行认真的分析。材料告诉我们,学习知识不仅仅从书本上学习,在生活当中,有许多东西可以学习。而这个知识的学习是“处处”可以,面广量大,这就给考生以广阔的材料空间,似乎什么都可以写,写什么都适合。其实不然,这个材料里有几个要素必须要认真分析:“处处”仅仅是第一个出现范围要求和提示,下面还有“留心”,认真观察,也就是告诉我们出现在作文里的材料必须是在你的生活当中自己“认真观察”而来的。如果是道听途说,从书本上看来的,你就不可能写出好的文章来。还有下面的“勤于思考”,如果你就事写事,没有经过思考,没有对这个学习过程进行理性化思考,你就不能够深刻地反映这个过程。也就是说,你的发展级等级分就有可能拿不到。所以认真研读材料,认真分析这个环节必不可少。

  三. 认真研究作文要求

  经过上面两个审题环节,你如果认为就完成了审题,你就大错特错了。许多学生的文字功底很好,材料也选得不错,就是没有按照要求去写,结果也令人唏嘘叹息。

  现在作文要求非常宽泛,文体你可以自由选择。但是不等于没有要求!你如果选择了记叙文的体裁,你就必须老老实实地按照记叙文的规矩去写,如果你选择了议论文,你就有论点、论据、论证老老实实地写下去。千万不要说明和记叙分不清楚,抒情和议论搅在一块。写诗歌必须要有形象和意境,写戏剧一定要有尖锐的矛盾冲突。所以我们要在审题的时候,把作文要求认真研究,仔细看清,发挥自己写文章的长处,注意扬长避短,就能够写出最能反映自己作文水平的好文章来。

  最后我们还要仔细看一看作文总体要求。比如去年扬州市中考题说:“请你以此为话题,写一篇文章”。这个“此”就是上面材料所反映的全部内容,也就是生活中“处处留心皆学问”,要扣住“生活”和“学问”,也就是说,在生活中学习知识。即使试卷要求这么明确,但是还有不少的考生,通篇不谈生活,一字不提学问,更没有写到观察和思考,另砌炉灶,成了“脱题作文”,非常遗憾地在及格以下判分,或者只有安慰分,应当吸取教训。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