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新浪精粹
搜狐搜索
QQ动态
最 新 推 荐
更多内容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同行作文 > 搜狐搜索 > 正文         
 
串点起兴追问-作文布局法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5/2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中学生作文时,怕的因素比较多,其中打不开思路,不知如何谋篇布局是一个普遍的现象。而一篇文章要写得精彩,巧妙的构思,新颖的形式是至关重要的。就高考《考试说明》中对作文的分项要求来看,在“发展等级”的“有创新”条目中,就明确地提出了“构思新巧”的目标,对作文的构思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既要“新颖”,又要“巧妙”。

  下面谈几点作文结构谋篇的方法。

  一、串点

  所谓“串点”,就是选择几个有代表性的“点”,然后在那个“点”上加以发挥,通过几个“点”所连成的片,就构成了一篇完整的文章。

  比如下面一道以“中学生活”为话题的作文题:

  [例文]

  感受中学生活——高三进行曲

  高三了,真是个多事之秋。

  走进高三,走进生活,体验高三进行曲,体验个中酸酸涩涩、苦苦甜甜,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紧张:生活的主旋律紧张,不容置疑。每每看到楼梯口那块高考倒计时牌,心里便会莫名的紧张,甚至焦虑。毕竟十年寒窗,在此一搏啊!

  每天,老师的工作已经固定化、一体化。老师抱一叠试卷进教室,不多时又抱着一叠考卷出教室。数学老师刚走,外语老师进来,还有地理老师见缝插针,不厌其烦地一次又一次地兴起小黑板……同学每天每时每节课笔耕不辍,忙着解未懂之题,忙着向老师请教,忙着订正试卷……为了七月的那个未知数,紧张是唯一不变的基调。于是乎,学校、食堂、教室三点一线是不变的航向;抓紧时间吃饭,抓紧时间骑车……只为挤出更多的时间来学习。

  然而,紧张并没有吞噬我们。在繁重的学习中,我们体验着生活充实的兴奋,感受着紧张生活的步伐。

  牢骚:生活的小夜曲高三阶段,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议论:

  “唉,考试太难了,我看我希望不大。”甲垂头丧气,一脸苦行僧标模样。

  “本人已数月不知电视为何物,不知音乐是何味了。”乙苦苦地唉叹着。

  “死定!今晚2点35分的足球赛是看不成了。真是……”丙的心境深得球迷们的理解。

  “啊呀!差点忘了大事,下午历史课还要模拟考试呢!”丁的一声提醒,惊动了梦中人。于是大家各就各位,赶紧备战。

  牢骚,为高考而发;议论,因高考而起。反正牢骚、议论司空见惯,不足为奇。听多了也就自然了,仿佛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支小夜曲。

  希望:生活的狂想曲“报纸上说了,今年大家扩招,咱们都大有希望噢!”传播消息的同学眉飞色舞地告诉大家。“对呀,对呀,大家好好努力,一定能行的!”临近高考,大家都诚心诚意地彼此鼓励,彼此加油——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百分之百地努力。特别是接二连三的家长会上,学校一次又一次地发布的招生信息,更使我们的信心指数不断上升。“对!下定决心,努力拼搏吧!”

  高三呀,高三!高三的生活仿佛是人生中一篇最最扣人心弦的乐章。紧张的主调让我们振奋,灿烂的希望与我们同行。走进高三,走进生活,不远的将来,就会走出一个繁花似锦的春天!

  说实话,象这样的作文并不好写。如果文章只是按时间顺序,不分主次,像计流水帐式的实录生活,那就显得平淡、肤浅、泛味,读后既不能给人有益的启示,又不能给人健康的情感。

  而这篇作文,作者却另辟蹊径,巧妙选择了三个片断,精心设计了三个小标题,在所选择的三个“点”上大做文章。其实,抓住了那个“点”,写起来就不会无从下手,也比较容易把握。这篇文章,通过三个点,写出了高三学生特有的紧张和辛苦,也写出了高三学生特有的兴奋和希望,表现了当代学生的蓬勃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

  通过上面习作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采用“串点”的方法,可以有效地提高我们在作文上“谋篇布局”的水准。当然,文无定法,就是采用“串点”法,方法也多种多样的,比如最常见的“日记体”和一些短小精悍的以“小剧本”构成的一幕幕情景,都是很好的方式。另外,在采取这一方法时,也要注意两个问题:

  1、选点的数量。一般以三个为宜,或多或少都会或单调,或繁琐。而三个“点”既符合人们的阅读、欣赏、审美习惯,也比较容易把所要表达的内容表达清楚。

  2、点与点之间的联系。虽然说通过选“点”来写,比较易于操作,但要能注意到,点和点之间,并不是毫无关联的,而应该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像上一篇作文中,作者就抓住了“紧张”、“牢骚”、“希望”三个“点”,这三个点是很有代表性的,透过这三个点我们基本上可以看到高三学生整个的生活全貌和精神状态。由此可见,选点不能盲目,要使所选的“点”具有“以点代面”的功能。

     二、起兴

  所谓“起兴”,就是借鉴古典诗歌中“兴”的表现手法,“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言之物也”。具体来讲,就是在阐述事理前,先说一个事情,然后在此基础上引发开去,从而把相关道理阐述透彻。

  比如下面这篇文章:

  纵身入水人们在冷天游泳时,大约有三种适应冷水的方法:有些人先蹲在池边,将水撩到身上,使自己能适应之后,再进入池子游;有些人则可能先站在浅水边,再试着步步向深水走,或逐渐蹲身进入水中;还有一些人,做完热身运动,便由池边一跃而下。

  据说最安全的方法,是置身池外,先行试探;其次则是置身池内,渐次深入;至于第三种方法可能造成抽筋甚至引发心脏病。

  但是相反的,最感觉冷水刺激的也是第一种,因为置身较冷的,每撩一次水,就造成一次沁骨的寒冷。

  倒是一跃入池的人,由于马上要应付眼前游水的问题,反倒能忘记了周身的寒冷。

  与游泳一样,当人们要进入陌生而困苦的环境时,有些人先小心地探测,以做万全的准备,但许多人就因为知道困难重重,而再三延迟行程,甚至取消原来的计划。又有些人,先一脚踏入那个环境,但仍留许多后路,看着情况不妙,就抽身而返。当然还有些人,心存破釜沉船舟之想,打定主意,便全身投入,由于急着应付眼前重重的险阻,反倒能忘记许多痛苦。

  在当今社会,各行各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如果做什么事都过于小心翼翼,十拿来九稳才付诸行动,那往往也就失去机遇了。现在人们都说,庸者丧失机遇,强者抓住机遇,智者创造机遇。而要创造机遇,就必须有“一跃入水”的冒险精神,否则将很难在人生的大舞台上民展身手。

  如果是年轻力壮的人,我鼓励他做第三种人。虽然可能有些危险,但是你会发现,当别人还犹豫在池边,或半身蹲在池边喊冷时,那敢于一跃入池的人,早已浪里白条地来来往往,把这周遭的冷,忘得一干二净了。在陌生的环境,也就由于这种人比别人快,较别人狠,而且敢于冒险,所以往往是成功者。

  这篇文章,由入水的“三种方法”作为引子,然后分析各自的利和弊。在此基础上,联系到社会现实生活,最后导出规劝。整个文章,条理清晰,环环相扣。这样的结构方式,易于操作,且所说的道理,也便于人们接受。

  需要注意的是,在前面所说的故事,一定要能起到起兴的作用,后面的延伸内容跟前面的内容要有内在的联系,不能油水分离,互不沾边。另外,一定要能做到“由此及彼”,在“彼”上大做文章,作为重点来写。

  三、追问

  所谓追问,就是多问几个为什么。这在说理文中特别有作用。任何现象的出现都是有原因的,原因是什么呢?可以展开分析;有因必然导致果,会出现什么结果呢?可以展开分析;呈现出的现象是什么样子呢?可以展开分析;怎样去把握它呢?也可以展开分析。即围绕“为什么”、“是什么”,“怎么样”去设置问题,展开议论思路。另外正面可以设问,反面也可以设问,多问几个为什么,思路便会开阔起来。

  比如《说“机遇”》这个题目,我们可以这样来“设问”展开:

  机遇是什么?

  古今中外有抓住机遇取得成功的人和事吗?

  机遇是成功的唯一因素吗?

  为什么要抓住机遇?

  抓不住机遇会怎样?

  怎样才能抓住机遇?(即自身要具备什么素质?)

  这样层层设问,步步深入地分析,就较容易把问题讲透。下面来看一篇作文:

  坚忍——我追求的品格

  我不敢说自己是一个坚忍的人;但坚忍,确实是我追求的品格。

  幼时,读小说《牛氓》的连环画,主人公亚瑟的坚忍就让我激动不已。亚瑟流亡13年,经受了饥饿、苦役、毒打和种种凌辱,以致浑身伤残,面目全非,但他献身意大利的独立和解放,抗击教会,决不退缩,最后慷慨就义,悲壮之极。我国古代夸父逐日、精卫填海的传说,以及在“文革”中几落几起的伟人邓小平,也让我深深感动。我觉得,他们的最可贵之处,显然也是坚忍。这种坚忍,意味着一种为了理想信念而执着奋斗,意味着面对挫折不屈不挠;坚忍,是钢铁意志与忍性战斗精神的结晶。在当今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也许我们难以回避失败,但我们不能不追求坚忍。

  我是贫困山区的一名“山里娃”,在我们这里,挑一担水要爬两道坡,下一条沟,但在12岁时我就开始自己干了。上初中,我每天要往返崎岖山路十几里,但从来没有迟到过。考上县高中后,我每半个月回家拿一次干粮咸菜,凭着这样的“低消费”苦赘了三年。为了挣点“外块”,我下煤窑推过“煤斗车”,到车站当过装卸工。作为一名大山的孩子,大山使我饱尝了岁月艰辛,也锤炼了我的坚忍。真的!在我们这里,为了生活,坚忍是你的必须;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你就必须坚忍。坚忍,才能使人吃苦耐劳而无怨无悔,遇到困难不消极悲观。坚忍,也培养了我轻易不服输的性格,并使我最终怀着稳操胜券的决心走进今天的考场。

  我这样说,并不是说自己已经有多么坚忍,比起前面那些志士仁人,我的坚忍不过是“小菜一碟”,而且,我人坚忍,只是生活压力下自然的锻造,远远不是奉献社会的自觉追求。作为一名18岁的男子汉,我最欣赏的是那身漂亮的“国防绿”。所以,我的第一志愿是军校,第二志愿还是军校。军校,将像一个红色的摇篮哺育我成长;军校,将像一个火热的熔炉给我淬火加钢;军校,将在我心头树起理想的旗帜,让我掌握在险恶环境中生存的过硬本领。这一切,也必然将我锻造得更为坚忍。请祖国放心,今后,我有信心以更自觉的追求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战士。当然,如果我失败了,我也绝不气馁;回到我的家乡,我同样会用大山给我的坚忍,开始新的追求……

  这篇临场作文在首段明确观点后,是这样展开思路的:第二段在列举事例后回答了“坚忍是什么”这一问题;第三段在记叙了自身的经历后,回答了“具备了坚忍品质会怎么样”这一问题;第四段通过设想,回答了“怎样才能培养出坚忍品质”这一问题。

  我们可以看出,通过设置问题来展开分析,不仅思路清晰,而且说现不觉单薄。不过有一点要注意,就是不宜明显以“设问”修辞格的形式出现,在每一小段的前面设一问题,然后作答。像上文,“问”在暗处,“答”有明处,行文自然流畅。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