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新浪精粹
搜狐搜索
QQ动态
最 新 推 荐
更多内容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同行作文 > QQ动态 > 正文         ★★★
 
贴近生活不要拘泥于事实 高考作文拿分三诀窍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0/5/10 15:09:5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距离高考(论坛)还剩下最后一个月的冲刺时间了,很多同学都感到身心俱疲,有的同学甚至期盼高考早点到来,早日得解放。虽然这时候,已经经历过两轮系统的复习备考,该复习的都复习得差不多了,但考前最后一个月的黄金时间,同学们要理性对待,从最薄弱、最易提高成绩的地方上下手,比如高考作文。为此,《天星高考指南卡》、《疯狂作文》杂志的编辑就高考作文的最后冲刺复习对考生提一点建议,它能从一个新的角度使你的备考更趋周全。

《疯狂作文》在2009年高考中完全命中江西、辽宁、安徽、浙江等地作文题目,2010年又推出了《天星高考指南卡-2010年高考作文30天终极押题》、《疯狂作文•2010高考作文冲刺名师猜想》专号。

知己知彼,抓住决战制胜点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作为考生,不仅要了解自己的写作实力,做到“知己”,还应做到“知彼”,这个“彼”即高考作文命题。

高考作文命题是一个大的范畴,对于高三学生而言,重点、难点是如何准确地把握住高考作文命题趋势。当然了,最直观、最便捷的方式就是全国各地命题专家的预测题目了。命题专家长期关注高考作文的分析与研究,能够居高临下,对高考作文进行一个高度的把握。由他们所撰写、预测的题目,必然会帮助考生把作文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其次便是分析近两年的全国各地高考作文命题了。纵观近年来各地的命题,都注重引导考生以“我“的眼光看自己、看社会、看世界。这类作文题容易唤醒考生的内心体验和想象,激发考生的写作欲望。擅长形象思维而拙于理性思考的考生,在写这类文题时,往往下笔千言,这时就更要揣摩命题者的意图,做到“知彼”。以2009年高考北京卷的作文题“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为例,这个题目没有限制具体内容,也没有限制主题思路,写作的空间格外广阔。考生在审题立意时,要明白,题目中的“翅膀”是一个喻体,可以喻指任何人或事物,当然,这个人或事物必须带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同时,考生要强调的是“我”有一双“翅膀”,而且这双“翅膀”是隐形的,这样,文章的思想内容才能到位,做到感性和理性的和谐统一。

贴近生活不要拘泥于事实

贴近生活是高考作文命题的一贯原则,让每个考生有话可讲,才能即刻成文。因此,高考作文不管是材料作文、命题作文还是话题作文,对考生来说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题目能激活自己的潜在智慧和体验。但我们发现,作文题很贴近生活,考生却写不出好文章,这可以说是普遍现象,什么原因呢?———因为文章是精神的表现,对写作而言,生活并不是指原生态的事实,而是指与心灵产生了碰撞交流并被心灵所同化了的那一部分生活内容。如果拘泥于事实,文章必然零乱死板、平淡无趣,所以,看到作文题后,即使感到有话可讲,也不要马上秉笔急书,重要的是要让心灵活跃起来,对粗浅无序的生活加以概括、提炼,按心灵的秩序重新组合生活,让写作素材与情智交融,使之既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例如“我想握住你的手”是个很生活化的题目,如果写握住母亲、好友、老师的手,很容易敷衍成篇,难呈亮色。高考作文写得好的,往往不是写实性的,而是那些虚拟的充满想象而超越了日常生活之作。身临考场,心存压力,要在短时间内焕发激情,放飞想象,非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而莫能为也,但起码也要做到不拘谨、不紧张、不要关闭创意之门。

辩证地对待求稳和求新

几乎所有的人都会在考前提醒考生写作要求稳。这也没错,生死攸关的考试,岂敢随意为之?由于普遍存有求稳心理,大量平庸之作的诞生也就不足为奇了。但是,考生们一定要注意的是,写作思维不同于一般解题思维,欲想成功,就必须要突破常规写作,求新才是制胜的出路。无数的高考佳作证明,敢于独辟蹊径方能高人一筹,勇于标新立异才能技压群芳。许多平时的写作高手,就是因为一味求稳致使高考作文平平,反让那些写作基础并不算太好的考生占了先,他们的作文或立意不凡,或构思巧妙,或选材独特。俗话说艺高者胆大,其实有时是胆大者艺高。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