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新浪精粹
搜狐搜索
QQ动态
最 新 推 荐
更多内容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同行作文 > QQ动态 > 正文         ★★★
 
[【作文辅导】]高考作文攻略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3/5 19:15:15 信息来源:qq 点击:我要投稿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临近了,紧锣密鼓四字已不足以形容应届高考学生的紧张学习生活。高考当中语文这一门主科中,作文占大头的。关于应考作文要说的很多,简要陈述如下:

一、高考写作的基础是平时积累的结果

众所周知,写作的基础是一定的阅读量。否则,写作就会是空中楼阁。阅读,在课内是相当有限的。的以,一提起阅读就能让人联想起课外时间等字眼。课内注意听老师讲课已经够花费精力的,课外还得见孔插针去阅读,累不累呵!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当成任务要去完成才行的。阅读是要有一定的状态的,良好的阅读状态是带着兴趣阅读,事半功倍的。如果你不是很想读的,就不要勉强,否则会使得其反的。阅读的内容因人而异的,看各人的喜好而定,不一而同的。当然,传统的经典文章自然是好的,从问世直到今天还在被广为传阅的,必定是有它过人之处。比如唐诗,比如四大名著。有的人会说我没时间也没工夫看那么长的文字,而且里面人物太多,故事情节也复杂,记不住,越看越糊涂,头越看越大的。那么,还有杂志。《读者文摘》、《知音》、《青年文摘》等等很多的,随意问问周围爱好文学的人都不难得知的。

最便捷的还可以上网,网络是广阔的,丰富得多。想看什么样的书你想的到的几乎都找得找。可见,找到可读之书是不难的。难的是如何阅读?这个问题不断有人在版面提问的。只是回答起来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明白的。

每个人都有着自己既定的阅读习惯。也许是长久以来潜移默化,也许是有意学习别人的好的阅读方法,总之,每个人的阅读习惯也不尽相同的。主要是看各自的习惯。有的人阅读之前会看看目录,挑喜欢看的看完了,再看别的。这是杂志的看法。我看小说,长篇的,有一个习惯,不知道别人是不是这样的,就是先逐字逐句地看序。目录也许不会看,但序我一定会认真地看,然后再用心地琢磨。序里大多都是介绍这本小说的出处,就是当初创作的最初动机和渊源是什么。这对于把握整个小说的主旨是有宜的。有的人会说长篇小说越看越乱,就是因为在看的时候心里没有一个谱。如果看之前心里大致有个印象,知道这部小说是讲什么的,这样以来阅读的过程就会顺利得多。

最能让人很快读出文采的当是散文,因为好的散文措辞或华丽炫目或精雕细琢,很精细的,文笔飘扬洒脱。只是散文有个最大的坏处。那就是写得不好的散文通篇感觉写了不少的东西,其实不过是一味地罗列,语句或有过人之处的描写,毕竟是散的,越看人心思就会越散。这就是神散而形不散。也就是整篇地看是一个中心,其实主题不知道可以算做什么。而好的散文,必定是标准的形散而神不散,也就是整篇上来看说的事物关系并不大的,但内在的却都是紧紧围绕着一个中心来抒情的。不管好散文还是不好的,它们都有一点让人很是无可奈何,那就是它的优美的语句、华丽的词藻,换个地方再用的,好象总感觉有什么不对似的。为什么罗索了这么多关于散文的话,是因为我个人认为,如果只是出于欣赏的多读读散文本没什么。如果要从写作的角度出发,只要有选择地读一些比较经典的散文就好。

二、写作讲求技巧

写作讲求技巧,换句话来说就是写作是要看水平的。而写作的技巧却是后天可以学到的。其实写作说白了就是认读生字词,然后掌握必要的写作技巧。如果把写作比做盖房子的话,那么认读生字词好比是在造砖瓦,掌握写作技巧好比是看你修房盖屋的手艺好不好。而认读生字词在实际操作中比造砖瓦要容易得多。因为生字词是现成的,你只是认读就好。写作技巧的掌握途径很多。阅读也可以学到写作技巧的。苦于对阅读没有兴趣的,不妨认真看我这一段说辞,多少会有收益的。最简单的阅读方法是进入式的阅读,就是在读的时候你跟着作者的视线走,把文字当成一幅画,而你就是那个闲来无事散步在画中的人了。文字轻快的,你一路随之跳跃;文字紧凑的,你紧步相随着;文字有了喊杀声的,你就得左闪右躲避祸。只有这样深入在字里行间,你才能充分领略文字的妙处。好的文字必定会让人有这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在读的同时,你眼前就不停地闪动着文字所描述的一切,就象能见到一样。再来读文字,就会有一种相互的关系的,倒不象是先有了文字才有了你所能见到的,竟象是这些人事物活生生地就在眼前上演着,而现成的文字只不过是一种描述。那么,这时候你就能辨别出这些文字究竟好在哪儿。

有一定写作水平的文字,必定是活灵活现的。或比喻或夸张,大家都再熟悉不过,这就是写作的手法。它的运用是否恰当,是否形象生动,就是所谓的写作技巧。这些技巧可以现学现用的。我记得看过的一部小说当中有一句是这样说的“阳光从树叶缝里筛下来”。这个筛字用得极妙。那篇文字是以一个农民儿子的语气来写的。所以,这个筛字不但用得妙而且用得也很是恰当到位的。

在阅读的过程当中不断体会到这些精妙的措辞,用心记下它们。在自己写作的时候加以灵活运用,这样的阅读才是最有价值的。

这方面我建议去读一些本色的文字。就是天然纯性情的文字,朴实到位生动形象就好,不需要有过多的修饰词。那些华丽的词藻很容易误导人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你看一个女人是否漂亮,你是看她素面朝天时的判断准确呢?还是看她浓妆艳抹时的样子准确?

再就是重申一下,熟能生巧。要想写作技巧娴熟的,一定要坚持有价值的阅读。很多别人文字描述的事自己无法经历的,或者一时间无法很自然地去经历的,从别人的文字当中读得,用心体会,十有八九也就能感同深受,这样是比较省时省力的,何乐而不为?

三、某种程度上说写作也可以速成的

每年的高考总会有议论文的。这是件让人头疼的事。议论文之所以这么受主考官的青睐是因为它要求有高度综合的写作水平的。所有的写作是为了什么?不说不知道,一说大家都明白的,最简单的一个目的,就是说出你自己想要说的。文字毕竟只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交流,所以,归根结底它是要担负着交换看法的目的的。说出自己的意见并解释一下为什么,就是议论文了。

记得初学议论文时,挺苦恼的,要学立论点,找论据,还要讲求一系列的论证技巧。那一段时间让我体味到文字却原来也能让人苦恼。而其实现在想想,大可不必这样的。只要你很好地解释了你为什么会这么认为就行了。议论文的题目大都是列举出一个或几个现象,让你说说你认为对的是什么。你就挑一个来说你认为这个好,或者不好,然后,说明白为什么你会这么认为就OK了。这么想想,写作真的是挺简单的一件事。为了应考,更可以速成的。就议论文来说,可以多看看类似的一些文章。在网上搜索无疑最快也最直接。然后,通过有价值的阅读来归纳总结成自己能用的东西,存在脑子里备用。

观点各不相同,结论无外乎两个:好或者坏,对或者不对,支持或者是反对。所以,议论嘛,就此展开就好。从这里就引出一个话题来,很值得探讨。那就是,拿议论文来说,在写作技巧上,是主攻呢,还是主守?主攻,也就是直抒胸臆,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就是这么认为的,然后说出自己的观点。这种写法比较容易发挥,因为完全不用去想别人会怎么着。另一种就是守,也就是大众化,主流化,比如使用一些常用的写作手法,那些习空见惯的一些说法。因为使用的是很多人都用过的一些说法,会让人感觉没什么创意。但这样写也有一些个好处,比如说比较保险,不容易跑题等。

就议论文的写作而言,你是主攻还是主守呢?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