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新浪精粹
搜狐搜索
QQ动态
最 新 推 荐
更多内容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同行作文 > QQ动态 > 正文         
 
按步骤审清题意 怎样使高考话题作文符合题意(2)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8/2/2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方法指导

(1)审清题意有步骤。

①先审材料,明确材料的限制和启发。话题和材料到底是什么关系?话题作文所提供的材料具有双重身份,它既是话题的引语(引子),又是对作文的提示语,是对话题所作的直观、形象的解说(例子),是帮助考生认识话题、拓展视野、激发思维所作的必要的提示和启发。如2002年春季高考作文题,艾青的《海员》一诗引出了话题,话题从材料中来,受到材料的限制,不是以“海员”为话题,而是“出发和到达”;但更多的是得到材料的启发,实际上是帮助我们正确捕捉原诗的主旨,这首诗写出了海员盼望出海和盼望归航两种内心状态,让我们有更广阔的联想空间。根据话题反观材料,又可以使我们更深入的理解材料,体会材料的真谛。可见,材料在启发考生如何使审题完全符合题意,如何更好地立意、选材和选取表现主题的角度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限制和启发作用。

②再审“话题”,界定话题的范围和自由。一方面,话题明确规定了写作的范围,所写一定要与之关联与粘合。就是说,同学们写作的车厢必须挂在话题的“相关内容”这个火车头上,否则你就到不了站。比如,既然题目反复言明“假如记忆可以移植”,也就是认定了“记忆移植”是一个已然的“存在”,尽管是假设的;你所要讨论的、描述的、设计的、想象的,只能是沿着这一“假设”的思路,去探寻其各种可能,或者是好的、成功的,或者是坏的、失败的。再去讨论能否移植的问题,写记忆移植的试验如何如何,就是对这个前提“有意见”,若一口咬定“记忆根本不可能移植”,也就完全脱离了话题规定的范围,在写另外的题目了,这在高考作文中是绝不允许的。

另一方面,话题又引发了考生写作的由头,在文章拟题、立意、选材、文体和表达等方面给你一个自由选择、自由发挥、自由驰骋的空间。要求以“感情亲疏与事物的认知”为话题作文,考生必须扣紧“感情亲疏”与“事物的认知”两个方面之间的关系行文,不能只写“感情亲疏”忽视“事物的认知”,也不能只写“事物的认知”忽视“感情亲疏”。立意的方向则可以是“正确的认知应当战胜感情的亲疏”,也可以是“感情的亲近有助于理性的认知”。“感情亲疏”与“事物的认知”两个方面,可以始终联系在一起,也可以有所侧重,无须平分笔墨,侧重于写“感情亲疏”或者“事物的认知”都是允许的。以前的材料作文、命题作文好比是划了个小圈子,站在小圈子里比划拳脚,动不动就踩线,动不动就出界违例,总是有本领施展不出的感觉。话题作文就是划了个大圈子,为我们提供了大舞台,有本领的就使出来吧!

③细审“提示”,把握命题意图和作文内容。如2002年作文提示有,“常常遇到、见到、听到”,提示选材的范围;“一些触动心灵需要作出选择的事情”,提示写作的内容,心灵与选择缺一不可;“我们大家是怎样选择的呢?”提示可写具体做法;“又应该如何选择呢?”提示可写选择的标准。2003年,“现实生活中”的“类似的故事”,提示在认知事物时凭靠感情因素的,“不同的甚至相反的情况”则是情感与理智兼有,甚至完全靠理性分析。明确两个问号:第一个问号“感情上的亲疏远近和对事物认知的正误深浅有没有关系呢?”不答自明——有关系;第二个问号“是什么样的关系呢?”需从寓言的意图出发——批判用感情的亲疏来认知事物,因此,感情上的亲疏远近必定会影响对事物认知的正误深浅。阅卷表明,“有事实而无事理,有现象而无本质,有结果而无原因”成了相当多的考生习作得分不高的“通病”。其实,这一“通病”是完全可以通过认真审视“提示语”得以防治的。

④推敲“注意”,进一步明确作文的自由和条件。“注意”(或“要求”)对写作作诸如写作范围、角度、文体、字数、标题或表达方式等等的限制,它是作文试题的重要组成部分,切不可掉以轻心。如2000年试题,“注意”中说:“这个话题的范围是很宽泛的,只要与学者的这道题引发的思想感受有关都符合要求。”如果你仅仅抱住“四个图形”不放,或者以图形类比不同性格的人,或者以图形类比国家与民族,甚或只是对原来材料进行简单地扩写,都是不切合题意的。“注意”往往有四项:(1)立意自定(2)文体自选(3)标题自拟(4)不少于800字。前三项提供了自由空间,审清了才能充分展示个性;后一项是限定条件,审清了才能避免因字数不够而失分。

(2)审题立意“定两点”。

首先要为作文定好“基准点”。

①吃透材料,根据命题意图确立观点。

审题的任务大体有两条:一是弄清题目本身的含义,提示其本质;一是选择恰当的角度,确立文章中心。前者是对题目内涵的客观把握,后者则是对作文主旨的主观认定。审题时,首先要把隐含于材料中的命题者的意图读出来,并据此确立自己文章的观点。如韩非子的那则《智子疑邻》,其寓意在于说明持相同看法的人却因跟主人的亲疏关系不同而遭到不同对待。材料的关注点不在于富人的判断结果是否正确,而在于他认知事物的标准恰当与否。以感情的亲疏为尺度,却不假思索、毫无根据地揣测他人并作出结论,正是这个宋国富人给后人留下话柄之所在。一旦认识清晰、思路明确,就实现了从话题作文到命题作文的“转折”。如以“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这个话题来写文章,立意上存在三个层次:

1就事论事:感情上的亲疏远近造成对事物认知的正误深浅。

2剖析原因:缺乏理性的思辨。故需呼唤理性的认知,强调理性的价值

3深化拓展:理性的社会该具有的品质,如学会理解、信任、沟通等,遵循法约、原则、规律等。

任何一篇高考作文,都有一个从题目的本质中提炼和转换成自己文章的中心的任务,而且这种提炼和转换,越明确越好,根据自己的认知优势,从分析中选择一个恰当的角度,并用一句话概括出来,审题才算成熟。

②吃准材料,找出最佳指向思考立意。

从试题的字里行间揣摩出命题者的意图,这是审题的第一步。在分析话题指向的时候,我们又会遇到多角度的问题。我们只有找准最佳指向,才有最佳立意。如何找出最佳指向?例如:

读寓言诗《树叶和树根》,然后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联系生活实际,写一篇不低于800字的文章。

一个晴朗的夏天/树叶把自已的绿阴撒向谷地,/在树枝上,它们高谈阔论/极力夸耀自已。

“这也应该对我们说声谢谢。”/从地底下发出了温和的声音。/“是谁说话?竟敢这样傲慢无礼!”/树叶吵吵嚷嚷,在发脾气。

“是我们。”/地底下的声音回答。/是深深地理在黑土中的——树根。

揣摩法。这则材料,可以从不同角度来考虑:树叶,树根,树叶与树根的关系,树叶对树根的态度。哪个角度最佳呢?当然是结合树叶与树根的关系,批评“树叶有一点成功,便忘乎所以”的做法了。这从话题材料中的遣词可以分析出。“夸耀”“吵吵嚷嚷”,对树根“发脾气”,树根则是“温和的声音”,对树叶的批评、责备之意非常明显。所以,我们读材料,不仅要读懂字面义,还要读懂命题者的情感倾向。这是选择最佳指向的基本方法。

观照法。观照,即用话题的指向来思考社会,体察生活。我们要根据话题的指向,对现实生活中的“真”“善”“美”、“假”“丑”“恶”予以褒扬、针砭,这样的立意,才是命题者真正要我们写作的内容,才有深度,才是最佳的。我们可以这样思考:树根可以象征些什么?树叶可以象征些什么?树根对树叶有哪些作用?从小处说,父母与子女,老师与学生,家庭与成员;从大处说,集体、祖国、民族、人民与个人,都具有这种关系。因而,我们可以拟出标题如“数典不可忘祖”、“饮水要思源”、“功成莫忘本”、“树高千尺莫忘根”等等。

追问法。如果我们立意为“树根具有奉献精神”或“树叶与树根要相互理解”或“树根要理解树叶”之类的,怎么办?不慌,我们用第三种方法“追问法”来定位。所谓“追问法”,就是反复阅读材料,体会命题者意图,敲定自己的立意。可以有这样三个局面的追问:一问材料的文字意思有否遗漏,二问命题者的情感倾向把握住了吗,三问联系现实有否不贴切之处。经过这样三步思考,你为这一话题作文定的位,找的点,从技巧上来说,该是很准确的了。

小结:我们用“揣摩法”来审察题目的文字义及感情倾向,用“观照法”来联系社会现实和生活现实,用“追问法”来敲定我们的初始立意是否合题意,这一过程,是考生必须掌握的,是作文水平高些的人为下一步打定的基础——这是为立意的创新“定点定位”,没有这一步,下一步就容易偏题离题。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