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新浪精粹
搜狐搜索
QQ动态
最 新 推 荐
更多内容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同行作文 > QQ动态 > 正文         
 
高考语文备考:如何能更好的做好考前的复习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5/2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距离高考已不到20天的时间里,怎样做好考前复习,从而创造出自己理想的成绩,是每个考生和家长热切关注的问题。调整心态、树立信心、科学的语文复习策略定能胜券在握。

■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对自己的语文学习现状有一个科学的准确的定位。在现在距高考已不到20天的时间里,↓考生已不大可能把过去几年来没有学会的东西,再弄会了。需要把复习过的、已掌握的知识巩固下来,做到只要遇到它,就能准确、快速、规范地做出来,不丢分。因此,不必为还有哪些没复习到而懊丧,而追悔,而是要心安理得地准备万无一失地拿到自己应该得到的分数。高考时只要把自己的应有水平发挥出来,就是胜利。能够对语文科学地定位,不好高骛远,不眼高手低。做到这一点,相信你的信心也就有了。良好的心态,充足的信心,相信一定会考出最好成绩。

有的考生可能会觉得以前背过的东西都忘了,阅读题也没有思路了,并且觉得自己语文知识漏洞特别多,这其实是考前焦虑造成的。经过三年的学习,又经过了半年的全面复习,所掌握的众多的语文知识,不可能一下子就不会了。不要着急,调整好心态,情况马上会改变。继续发扬勤奋刻苦、顽强拼搏的精神,不到高考结束,绝不言放弃。只要高考没有结束,一切就都是变数,只要努力,必有收获。

■重视对”二模“的分析,明确薄弱环节,重视归因。明确自己是会而失分,还是不会而失分。会而失分,是知识性问题,还是审题、思路、表述、书写问题。原因找得越具体越细越好。例如:二模的12题,你是不知道艺术手法包括哪些,还是看不懂词、不明白反映怎样的社会现实,还是不会简要分析,还是语言表述不准确。问题明确了,然后有针对性地解决。知识性缺漏那就补充,方法性的缺失让老师帮助解决或揣摩高考题答案。

当然,针对二模暴露出来的问题,应该查漏补缺,缺哪补哪。但要遵循可达成性原则,即只要努力就可达到。对那些对自己来说困难太大的知识可以放弃。

另外,四次的统考试卷整理一下,看看自己每回错题的类型。例如:每回病句题都错,这就是你的软肋。你需要复习病句的相关知识,并把2005年及近几年的高考中病句题都做一做,你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改错,应是这一阶段重点做的工作

■紧抓基础,回归课本。课本是源,题是流。千变万化的题目,考查的是书本上的基本知识,对众多的知识点达到透彻理解、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的地步,就相当于有了孙悟空的火眼金睛,题目再如何变化也逃不过你的法眼。

看哪些知识:①看知识短文。②总结散见于教材中关于诗词的知识。③文言文,注重掌握一词多义、词类活用及古今异义。特别是课后以作业形式出现的一些常见语言现象。

■树立统筹安排、成本核算意识。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产出,尽量把复习的重点放在通过这十几天短期努力可能有成效的方面。①对记忆性的知识,例如:字音、字形、词语、熟语、文学常识、名言名句,考前的记忆巩固是非常必要的。②对规律性的知识要加以梳理。语文规律性的知识相当于理科的定义,不掌握其规律,是没有办法做题的。例如:标点、病句。标点需要记住其作用和功能。病句要掌握病句的七种分类,以及每种又包含几种情况。③作文训练已不现实,但拿出一点时间来练习一下审题,还是必要的。可以对当前的热门话题做一番思考,最好是几个同学一起讨论一下,对教材中的一些内容,分析一下材料的思想、文化内涵,在作文时它们可以作为哪些方面的素材。④练习一些高考题。目前市场上的练习题过多过滥,水平参差不齐。而高考题是专家们经过深思熟虑、认真研究、多方论证的,具有科学性、严谨性、规范性。虽然高考题每年都有变化,但整体上还是有延续性的。考生通过做一定量的高考题,可以启发和规范自己的解题思路和答题技巧。

■调整好作息时间。高考在即,晚上的学习时间不宜过晚,以白天不犯困精力充沛为标准,并注意把大脑的兴奋点调整到与高考的考试时间同步。高考语文的考试时间是上午9:00———11:30,考生要在这个时间段学习语文和做语文训练。通过十来天的训练,调整到最佳状态。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