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新浪精粹
搜狐搜索
QQ动态
最 新 推 荐
更多内容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同行作文 > QQ动态 > 正文         
 
冲刺高考作文“五项训练”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5/1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高考作文占分比例大,应考训练不容忽视。笔者针对考场作文的特点,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在高考复习的冲刺阶段,对学生进行“五项训练”,效果明显。训练的核心是如何让文章"出彩",让阅卷者“一见钟情”,留下深刻的印象。基本内容是:在10~20分钟内完成审题立意,拟一个好标题,写一个好开头、一个好的结尾和一个简单的提纲。

一、训练审题:准确全面,立意新颖。

     审题即明确题目的所有要求,全面把握命题者的意图,以便立意为文。因此在动笔之前,必须对作文的要求、注意点和提供的材料作全方位的审视,逐字逐句的分析,捕捉引发灵感的信息,力求立意新颖。如2002年高考佳作《凭心灵选择》,作者扣住“心灵的选择”的“心灵”二字,将目光聚焦于“心灵的痛苦”上,从陈寅恪“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人生选择中凸显一代哲人的风骨,进而联系社会转型期对人文精神的召唤,坦陈了自己无悔的选择——以“人文科学为我终生的事业”,切中时代的脉搏,升华主题,境界全新。在准确审题的基础上,要启动发散思维和逆向思维。如满分作文《〈小重山〉后的选择》,作者遵从历史上广大人民的意愿——岳飞以“爱国”作为最终选择,假想性地重新创造了历史,让岳飞选择了“进军”!立意新,奇。这虽然违背了历史真实,却体现出一种艺术的真实,心灵的真实。引导学生沿着话题的顺向逆向侧向作发散思考,对与话题有关的情事理展开联想,以期寻求更多更新的角度,多中选稳,稳中选优,优中选深,深中选新。这是审题立意训练的着力点。

二、训练提纲:梳理思路,条理清晰。

     现在的学生考场作文不打草稿是普遍现象,常常是“写写停停,停停写写”,有时甚至在中途“搁浅”或发现偏离话题,另起炉灶来不及,只得勉强卒卷。究其原因,主要是写作思路不清所致。在动笔前,必须根据表达中心的需要,精心“剪裁”准备的素材,梳理写作思路,对先写什么,后写什么,怎样过渡照应等作通盘考虑。我们不强求打草稿,但必须打腹稿,做到胸有成竹。而训练写提纲就是帮助学生强化打腹稿意识,养成良好的习惯。

三、训练拟题:简明具体,醒目传神。

     俗话说:“题好一半文。”标题是文章的眼睛,是文章内容和读者情感、心理之间的第一个接触点,也是传递作品主题、展示作者才情的艺术形式。加之考场作文只容极短时间的检阅,因此首先“出示”一个简明醒目的标题显得尤为重要,它能快速攫住阅卷者的目光,为自己的作文赢得良好的“第一印象”。拟题原则是“小”“准"“新”,有文化底蕴。可灵活运用比喻、夸张、对比、呼告、设问、反问、对仗等常用修辞手法,也可巧妙引用名言警句,还可借助标点或公式。例如2002年高考佳作《选择牢笼》,标题具体且运用比喻,新奇别致,足以令阅卷教师“一见钟情”。只要平时多读书,多积累,拟题时多推敲,多润色,定会让作文题目首先成为一个亮点。

四、训练开头:快速切题,清新别致。

    学生常常喜欢以议论开篇,讲空洞的道理,拖沓冗长,自然不会引起读者的兴趣。因此不妨紧紧扣住题目(或话题),以别致的方式切入:或以故事开篇,或以名言警句引入,或以具体可感的清新画面导入,或从自然和社会现象谈起……总之,尽量运用多用比喻,排比,拟人等修辞手法,以生动形象的语言“露面”,力求快速抓住阅卷老师的心,或在内容上或在形式上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如《选择牢笼》的开头:“如果你选择的是翅膀,你将拥抱整个蓝天。/如果你选择的是鳍,你将亲吻茫茫碧海。/如果你选择的是四足,你将体味莽莽绿林。/而我的选择却是——牢笼。”

五、训练结尾:呼应开头,耐人咀嚼。

     好的结尾往往给人启迪,让人回味。训练学生写好结尾,非常必要。文章结尾既要突出重点 ,又要点出主题。一忌收束过早,二忌点题不透,三忌直呼口号。而应做到:或水到渠成,自然收束;或巧妙点题,升华主题;或含蓄蕴藉,留足空白;或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写一个精彩的结尾一定会给整篇文章增添无穷的魅力。

    以上介绍的“五项训练”,是进行的作文局部训练,只适用于复习的最后阶段。这一阶段还有必要指导学生加强课外阅读,师生合作积累鲜活的作文素材,并选取一些有价值的话题思考讨论,不然“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